关于人民日报社 | 报刊简介
 
政治家与避暑山庄
本刊观察家 黄 晴
     ( 2007-06-16 第十二期 ) 【字号 】【打印】【关闭

   在当代,每逢酷暑之季,往往是各层人士的休假之时,政治家也不例外。

   休假之地,一般是“在山水之间也”,因为靠山近水之地,也是可避暑气的清凉之地。但是,各国有各国的风俗,各人有各人的爱好,政治家休假的地点和方式的选择也是很不一样的。另一方面,政治家特别是国家在职领导人,从事的是一种时时放不下的事业,因此在他们的休假地,政治也会如影随形,休假地也会带上政治色彩。

   美国总统布什的夏季休假地是一个名叫克劳福德的西部小镇。布什每年8月都来这里的牧场度假。他和夫人劳拉称这里为“家”,因为这是他们的私产,而世人称之为“西部白宫”。从气温上说,得克萨斯州相当炎热,但小镇只有700多人,牧场有树有草有溪流,是个“心静自然凉”的好去处。布什在这个“家”中会见外宾是一种极高的外交礼遇。俄罗斯总统普京曾是这里的客人。布什笑称:“只有朋友才会被请到家里来。”这里当然会有各种政治活动,但活动可以在穿着随意、交谈放松的气氛下进行。

   在德国,一至夏季,政治家们纷纷离开柏林,前往各自喜欢的度假胜地。联邦政府因此进入非正常工作状态,总理府也只有少数人值班。前总理施罗德很喜欢休假,但他休假时也有“政治任务”,即广交朋友、接近民众、了解民情。他喜欢回自己的家乡汉诺威度假,因为那里有他的亲朋好友,有他的民意基础。施罗德回老家度假的方式很低调,也很平民化,是所谓“蹲在家里”的“阳台度假”。这种行事方式让他很得德国民众好感。

   埃及的沙姆沙耶赫是个著名的夏日度假地。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常来此地度假。英国首相布莱尔和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现总统布什,也对此地情有独钟。巴勒斯坦和以色列领导人要找个密商之地,沙姆沙耶赫就近便利,是个合适的场所。近年,沙姆沙耶赫多次举行重要的国际会议。1996年3月,这里举行了和平峰会,29国政要参加。1999年9月,巴以双方在此签署了《沙姆沙耶赫备忘录》,以执行巴以临时和平协定。2000年,这里举办了埃及、以色列、巴勒斯坦和约旦四方峰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2000-2001年度和平之城”奖颁给了沙姆沙耶赫。

   苏联领导人夏季休假也是一种惯例。在索契、雅尔达等黑海沿岸的休假地,有众多别墅和休假官邸。有关休假的政治故事也比较多:1964年,赫鲁晓夫去黑海度假,莫斯科便启动了一次针对他的密谋,迫使他下台。戈尔巴乔夫也是在黑海度假时遭遇了莫斯科政变,导致苏联最终解体、戈尔巴乔夫本人退出政治舞台。俄罗斯现总统普京很喜欢去索契度假,据说他曾计划将那里的“波查诺夫溪流”乡间官邸变为工作官邸,以便开会和会见外宾。

   在中国的近代史上,避暑胜地与政治的关联度更高。

   清代定都北京之后,康熙便开始建造承德避暑行宫。其政治目的之一是坚固北方,安抚周边少数民族,同时维持满族狩猎习武的习俗。此地曾是清庭接见蒙古王公、班禅六世的场所,是慈禧密谋政变、诛杀顾命大臣的策划处,又是近代中国签订诸多不平等条约的蒙羞之地。

   再以庐山为例,它既是清凉之山、避暑之山、休闲之山,又是政治之山、“多事”之山。

   历史上,庐山是失意墨客和政治隐士的避难之处。先有陶渊明在彭泽“采菊东篱下”;后有朱熹在山下主持白鹿书院,使这里成为南宋最大的学术中心、儒学国家主义的摇篮。唐代以降,才子词人,不少人来过此地,“文采风流今尚存”。晚清大儒陈三立曾避世于此。他为庐山劲松题词:“纵览云飞”,却又流露出一种“达则兼济”的入世情怀、政治情怀。

   近代,英国传教士李德立在此大建西式别墅,不仅为西方移民提供了一个东方主义的营地,也向当时中国上流社会提供了一种西方现代性语境,点燃了本土现代性渴望,成为中国近代最大的山地资本主义营地。

   现代的庐山直接介入了政治,成为政治之山。蒋介石将此作为国民党的政治训练基地,开办了各种政治军事高级培训班。在政治的紧要关口,蒋介石多次上庐山,做最后的政治决断。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两次庐山会议都出了惊天动地的大事,让庐山具有了某种政治不祥感。

   一般来说,人的心智活动对环境的要求比较高。读书要心静,心静往往有赖于环境的安适。想问题时也往往希望在万籁俱寂之时,以求思接千载、视通万里。政治活动也是一种强度颇高的精神活动、心智活动,也有对环境的要求,这或许是清凉之地与政治多有关联的一个原因。

 
     ( 2007-06-16 第十二期 )
回页首】【打印】【关闭




镜像:日本  教育网  科技网
E_mail:info@peopledaily.com.cn 新闻线索:rm@peopledaily.com.cn

人民日报社概况 | 关于人民网 | 招聘英才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京ICP证000006号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06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