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民日报社 | 报刊简介
 
意大利黑手党“教父”普洛文扎诺
暴行惊动中国高层
本刊特约记者 廖 恒
     ( 2007-06-16 第十二期 ) 【字号 】【打印】【关闭

   世界上规模最大、最臭名昭著的黑帮组织,当数意大利西西里岛的黑手党,它已有100多年的历史。

   以西西里黑手党为原型,美籍意大利作家马里奥·普佐的作品《教父》,对黑帮进行了空前绝后的揭露。在他的笔下,黑手党的首领拥有难以想象的财富,可以随意决定一个人的生死,深陷各种阴谋杀戮之中,有魔幻般的传奇人生。书中的原形不知是谁,故事的真假也未可知。不过,现在的意大利西西里岛,真有这么一个黑手党“教父”,他的名字叫贝尔纳多·普洛文扎诺。

   15岁男孩112枪打下“根基”

   普洛文扎诺1933年出生在西西里岛一个名为科莱奥内的又脏又穷的小镇上,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乡下人。

   10岁那年,普洛文扎诺由于学习成绩奇差,并常遭人欺负,无奈之下退了学,开始在社会上游荡。13岁时,他经一帮“哥们儿”推荐,加入了黑手党,效忠于黑帮大佬利焦。当时的普洛文扎诺又矮又胖,沉默寡言且行动迟缓。但是,他却深得“老大”的赏识。利焦形容他“长着个猪脑袋,但开枪的时候却准得像天使”。

   利焦是当时科莱奥内小镇黑手党头子迈克尔的助手。几年后,欲望无边的利焦开始谋划篡权——1948年6月的一个夜晚,112发子弹像雨点一样倾泻在一辆高级轿车上,车中人身中76颗子弹,他就是迈克尔。制造这起骇人听闻谋杀案的就是黑手党“新星”普洛文扎诺和他的同伙托托·里纳。当时,普洛文扎诺仅15岁。在暗杀行动中,他负责开枪射击。经过这次成功的暗杀行动,普洛文扎诺成了利焦的得力干将。

   利焦的野心越来越大,又开始觊觎全西西里岛黑手党的霸主地位。但这次,他没有算计过对手,后来反遭对手的算计而被捕入狱。利焦入狱后,从狱中传出口信,让普洛文扎诺接替他的位子。但最终,这一位子被实力更胜一筹的里纳获得。心狠手辣的里纳发动了一次黑手党家族战争,清除了800多个异己,建立起了绝对的权威。到了1991年,里纳不仅已是意大利黑手党的“最高领袖”,还成了整个黑手党世界的最高代表,可以对全世界的黑手党组织发号施令。

   取得“至高无上”地位的里纳,居然公开向意大利政府宣战。1992年,他派人暗杀了两名反黑高级法官,从而惹怒了意政府,遭到围剿。1993年,里纳被缉捕归案。“教父”大权落入普洛文扎诺手中。

   “会计师”与“推土机”

   “上台”之后,普洛文扎诺对黑手党的组织体系和行动策略进行了重大调整。他不再与政府对着干,而是将发展重点放在赚钱上。他将新的组织结构分为三层:第一层由普洛文扎诺和绝对效忠于他的6名“顾问”组成。这些顾问都是黑手党内的“专家”,分别主管毒品走私、工程承包、财务及武装力量。第二层是巴勒莫、阿格里琴托、卡塔尼塞塔等意大利西部三省的黑手党强势家族的重量级人物。第三层是西西里的所有黑手党家族。

   与里纳相比,普洛文扎诺更为圆滑。他甚至主张与政府合作,寻求“共同发展”。在他的“领导”下,黑手党采用了敲诈勒索、电子欺诈等更为隐蔽的手段来敛财。他也因此获得了“会计师” 的称号。承包工程是黑手党的一个传统生财之道。过去,黑手党总是明目张胆地向发包方施加压力,千方百计让自己控制的公司中标。但普洛文扎诺当权后,改为“建议”中标公司购买由他们提供的材料。这样,黑手党退出招标“一线”,不再引人注目,但依旧可以大赚其钱。

   但普洛文扎诺“温和”的形象掩盖不了他内心的凶残。黑手党里有人称他为“推土机”,意即他喜欢像推土机一样铲除异己。据透露,普洛文扎诺“上台”后,虽然将铲除“叛徒”的大部分任务都交给了手下,但他还是亲手杀掉了50多人。

   中国人喋血西西里

   多年来,很多在意中国人以及在欧洲的华人,都深受意大利黑手党所害。

   陈其琰先生是位在意大利经商近20年的浙江人。据他介绍,在这里,华商被黑手党敲诈、勒索的事件时有发生,尤其是在西西里首府巴勒莫的商业街。黑手党成员往往月初现身,到商铺聚集的地方巡视一圈,之后,他手下的小喽啰便到各个摊位上收钱,没人敢说个“不”字,因为如果反抗,就可能招致商铺被烧,甚至招来杀身之祸。陈先生的一个朋友就差点死在黑手党的手下。1998年3月的一天,陈先生的朋友刚来巴勒莫经商不久,黑手党的小喽啰就来收保护费。当天,朋友的生意不太好,手中也没带多少钱,没有交够保护费。黑手党的人马上掏出枪,对准了陈先生朋友的脑袋。刚好陈先生去找朋友,看到了这骇人的一幕。毕竟陈先生在意大利生活多年,有丰富的经验,他马上冲上去,一边道歉,一边把自己身上带的钱全掏了出来。已经吓傻了的朋友终于回过神来,拿出店里的两件非常珍贵的中国瓷器送给黑手党人。黑手党人这才放下枪,悻悻然离开。

   收保护费只是黑手党“业务”的一小部分。陈先生自己的惨痛经历,才是黑手党的主业之一。陈先生在意大利开了一家建筑公司。1996年,他中标承建一栋楼房,预计能赚到100万元人民币。但是,就在中标的当天晚上,他就接到了黑手党的电话,让他接收一封电子邮件。陈先生打开邮件,发现那是一个报价清单,里面写明了每一种建材在哪里购买,并列出了建议价格。邮件的最后是黑手党的警告:两种选择,照单执行或把自己的尸体留在意大利。万般无奈的他只能照单执行。结果,整个工程下来,他10万元都未赚到。从那时起到现在,陈先生接到黑手党的类似“指示”不下10次,遭受的经济损失高达数百万元人民币。

   意大利黑手党的另一项“主营业务”就是充当蛇头,与其他国家的蛇头联手,形成庞大的跨国偷渡犯罪集团,每年从亚洲、北非等地组织偷渡和贩卖人口。其中,中国人就是意大利黑手党的主要“猎取”对象。

   黑手党祸害中国人的事件曾多次惊动中意两国领导人。2005年3月24日,意大利警方接到报警,称在距西西里南海岸14英里处,有人在水中挣扎!意大利海岸巡逻队立即出动直升机和巡逻艇紧急搜救。警方在出事地点救出6人,并打捞出6具尸体。他们都是中国人。一名妇女哭诉说,她与另外14人被蛇头骗到意大利。还没等船抵岸,黑心蛇头为了逃避警察的抓捕,就强迫他们跳海。此案惊动了中意高层。中国有关领导人批示外交部,照会意大利方面严惩蛇头。当时的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下令彻查此事,并多次与中方进行协商。

   2004年12月发生的一起事件更为残忍。当时,意大利警方在西西里岛发现了四男一女五具中国人尸体,散布在海滩上。他们的脑袋都被击碎,鲜血染红了海滩。意大利警方称,他们是因拒绝黑帮蛇头的要求而被杀的。

   “4·11”不是最终结局

   在普洛文扎诺控制下,意大利黑手党疯狂作案,引起了全世界的公愤。为了逃避追捕,他一年四季都躲在阴暗角落里不敢现身。他和亲人交流时,只能依靠传递小纸条。就连儿子举行婚礼,他都无法参加。

   2006年4月11日,一条新闻惊动了全世界:逃亡43年后,意大利黑手党“教父”贝尔纳多·普洛文扎诺终落法网。次日,意大利警方透露:是一包衣服“出卖”了他。

   负责抓捕行动的警员说,他们一直在普洛文扎诺的家乡科莱奥内小镇进行侦破活动,并连续数天从几公里外,用远距离照相机观察普洛文扎诺几名亲信的动向。数日前,警方注意到了一个包裹。这个包裹从普洛文扎诺妻子经营的洗衣店里发出,辗转了好几个地方,最终被送到了科莱奥内郊区的一个农场。一名警员说,“(4月11日)上午,从农舍的门里伸出的一双手,迅速拿走了这个包裹。我们随即决定冲进去……被抓住的正是普洛文扎诺!”

   这一幕,意大利警方整整等了43年。警方自1963年开始通缉普洛文扎诺,手头只有他25岁时的一张照片。现在人们终于看到了这个黑手党“教父”的真面目——他身高1.65米左右,头发花白,脸颊凹陷,身材瘦削。

   普洛文扎诺落网,科莱奥内镇居民一片欢腾。他们还把4月11日作为镇子上的一个纪念日,同时将一条街道命名为“4 · 11”。镇政府甚至在一份声明中表示:“2006年4月11日,常年遭受黑手党欺压的科莱奥内镇居民的漫漫长夜结束了。”

   但实际上,对当地居民、意大利人乃至其他一些国家的民众来说,事情还没有完。普洛文扎诺被捕,对意大利黑手党来说并不是致命的打击。西西里一位反黑官员表示:“如果认为普洛文扎诺的被捕就意味着黑手党的终结,那就大错特错了,普洛文扎诺不是黑手党的全部,他只是一个注解。”据透露,普洛文扎诺被捕后,黑手党党徒很快就另立了一个新的“教父”。

 
     ( 2007-06-16 第十二期 )
回页首】【打印】【关闭




镜像:日本  教育网  科技网
E_mail:info@peopledaily.com.cn 新闻线索:rm@peopledaily.com.cn

人民日报社概况 | 关于人民网 | 招聘英才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京ICP证000006号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06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