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民日报社 | 报刊简介
 
莫斯科“野狼团伙”头目帕莫舍夫
吸食中国商人血汗
本刊特约记者 穆二青 发自莫斯科
     ( 2007-06-16 第十二期 ) 【字号 】【打印】【关闭

   2007年3月27日,莫斯科市法院内外人头攒动,人们都在等待一个振奋人心的判决。上午10点整,被告出现在法庭上。旁听席立即发生了一阵骚动——很难想象,这个看上去文质彬彬的青年男子,就是大名鼎鼎的莫斯科黑帮“野狼团伙”的老大。他叫安德列·帕莫舍夫,今年才28岁。在警方80余册的调查卷宗里,记满了他的种种罪行。他被指控主谋或参与雇凶杀人、盗窃武器、谋杀名人、组织妇女到国外卖淫、成立黑社会……庭审结束后,法官宣布:判处安德列·帕莫舍夫20年徒刑。

   第一次就劫了中国人

   1979年7月,安德列·帕莫舍夫出生在苏联图拉州的首府图拉市。俄罗斯人都知道,图拉有“三宝”:甜饼、匕首和茶炊。在图拉的大街小巷,这三种东西随处可见,卖“宝”的摊位和小贩比比皆是。也许是近水楼台,也许是先天爱好,帕莫舍夫从小就对各种匕首和枪具情有独钟。上十年级时, 因为一张电影票和同学发生争执,脾气暴烈的帕莫舍夫随手拿出藏在身上的一把长10多公分的匕首,向同学脸部划去。结果,他被学校开除,那一年是1994年。

   被学校开除后,帕莫舍夫整日里无所事事。一次,他乘车来到了首都莫斯科。莫斯科大都市的风采,让他大开眼界。他决定留下来发展自己的“事业”。一开始,帕莫舍夫在著名的“一只蚂蚁”市场(这是中国人根据音译的叫法)租了个摊位,主要向外国游客兜售图拉特产——各种匕首。靠着伶牙俐齿和软磨硬泡,他很快就积累了一小笔财富。然而,一次突然的遭遇,改变了帕莫舍夫的命运。

   在一个下着小雪的傍晚,帕莫舍夫带着一天的收获——1500卢布和150美元,向租住的房子走去。突然,几个蒙面人拦住了去路,要他交出全部现金。帕莫舍夫岂肯轻易把自己的钱财拱手让给他人,但无奈“寡不敌众”,他还没掏出匕首,就被对方打翻在地。他眼睁睁地看着几个蒙面人拿着他的钱扬长而去。谁料想,挨了这一顿打后,帕莫舍夫竟“茅塞顿开”了:原来,这样也可以挣钱!

   第二天傍晚,帕莫舍夫悄悄来到一个行人稀少的地方,等待“猎物”的出现。不久,前面出现了几个外国人的影子。他立即将一个黑袋子套在头上,并拿出了事先准备好的匕首。随后,他冲到那几个外国人面前,晃了晃匕首。结果,短短几秒钟的时间,3000多卢布就到手了。原来,这几个“顺民”是没有合法打工身份的中国人。“初战告捷”助长了帕莫舍夫的嚣张气焰,从此,他一发不可收,专门抢劫、敲诈外国人。

   随着打劫次数的增加,帕莫舍夫的胃口不断加大。不久,他纠集一帮臭味相投的人,成立了“野狼团伙”,自立为“老大”。很快,莫斯科的很多市场、饭店和咖啡屋,都被这个黑帮团伙控制了。后来,这个团伙利用抢劫得到的钱,开了一家名为“俄罗斯铜器制品”的公司,甚至还参与开办了几家银行。

   莫斯科人谈“狼”色变

   在俄罗斯,黑帮的发展壮大一般都要经历两个途径。一是通过黑帮之间的火拼,争夺和扩大实际地盘。二是渗透到政府里去,占领政治上的“地盘”。

   帕莫舍夫在扩张地盘时,使用手段之“狠”是出了名的。2000年5月,为了争地盘,“野狼团伙”与另一个黑帮马洛尼科夫团伙发生火拼。结果,帕莫舍夫的两名得力弟子被杀。为了复仇,帕莫舍夫想出了一个杀死马洛尼科夫的“计策”。

   经过一段时间的运作,帕莫舍夫收买了马洛尼科夫的朋友。2000年8月31日,马洛尼科夫邀请3位朋友到其在莫斯科卢布大街的家中做客。席间,几个人觥筹交错,喝得不亦乐乎。可就在马洛尼科夫毫无防备之时,两位朋友突然凶相毕露,将他摁倒在地,其中一人用绳子紧紧勒住他的脖子,将其活活勒死。几天后,在莫斯科郊外约30公里处的森林里,人们发现了马洛尼科夫的尸体。

   除掉马洛尼科夫之后,帕莫舍夫接管了其地盘和人马,从而使“野狼团伙”的势力大增。

   与此同时,帕莫舍夫也在拓展“政治地盘”。“野狼团伙”不仅推举自己的一些人参加俄地方杜马议员选举,甚至出巨资资助他们参加国家杜马议员选举。在黑市上,俄地方议员的位子值几十万美元,国家议员的位子值几百万美元。尤其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帕莫舍夫竟然勾结上了“俄罗斯国家布尔什维克党”党魁别列佐夫斯基。这个党被俄罗斯民众普遍认为是“披着政党外衣的黑社会集团”。

   据说,“俄罗斯国家布尔什维克党”为了秘密培训自己的武装力量,在东西伯利亚针叶林的深处设有一所学院,叫“野狼学院”。这里纬度极高,靠近北极圈,滴水成冰,气温终年在零度以下。“野狼学院”招募了大量退役的特种兵或职业军人担任教官,训练该组织成员。在这里接受培训的主要是三种人:一种是专门为该党消除障碍的一流杀手;一种是保护该党高级成员的保镖;另一种是参与黑社会火拼的冲锋队员。由于训练难度过高,“野狼学院”的死亡率一直在30%以上。

   在出任“野狼团伙”的首领之后,帕莫舍夫曾在“野狼学院”接受过培训。回到莫斯科后,他将在“野狼学院”练就的技艺传授给属下,从而使“野狼团伙”的“作战能力”在短时间内大幅提升,其势力因而急骤膨胀。经过一系列的火拼后,“野狼团伙”从莫斯科众多的黑社会组织中脱颖而出,成为让莫斯科人谈之色变、作案范围遍及全俄罗斯的黑手党组织。

   从“输出妓女”到“操控清关”

   2005年9月,在莫斯科市东郊的切尔基佐夫斯基市场,来自中国辽宁的商人张法京被几个蒙面人劫持。他们将张法京拖到一个森林公园,用绳子套住他的脖子,然后将其吊在树上。所幸,绳子断了,张法京捡了一条命。张法京心里明白,这起未遂暗杀和帕莫舍夫有直接关系,因为几天前,他不小心得罪了“野狼团伙”的人。后来,这起案子被警方破获。今年6月6日,莫斯科伊斯梅洛法院对劫持张法京的三名“野狼团伙”的人做出了判决。

   “野狼团伙”还从在俄华人中发展黑帮势力,并通过他们向中国输出妓女,收取不菲的保护费。据“国际反奴役妇女组织”新闻秘书维特曼透露,目前,中国境内约有6000多名俄罗斯年轻女性。她们出没在一些城市的高级私人俱乐部,充当“三陪女”;而在中俄边界的一些城市,俄罗斯“小姐”们乘旅游大巴进入中国,夜以继日地“劳动”两周后,她们带着用出卖身体挣来的钱返回俄罗斯。在这些女性当中,受“野狼团伙”操纵的就有近3000名之多。

   “野狼团伙”的另一个生财之道就是控制“灰色清关”公司,在中俄边境大收黑钱。由于历史的原因,在俄罗斯,如果个人到海关清关,手续非常繁琐,仅品质检验一项就可以让货商费尽周折,最后即使拿到手了,清出来的货物已经过季。为了避免损失,一些华商只能找清关公司进行“灰色清关”(即发货人在中国发货、交钱,收货人在俄收货,其余中间环节,包括运输、通关、商检等统统由清关公司解决。俄海关委员会批准一批清关公司专为这种贸易履行通关手续,收取税款)。据透露,俄80%以上的“灰色清关”公司都控制在黑帮手里,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为“野狼团伙”所有。它每年的黑色收入都有上亿元人民币,成为吸食中国商人血汗的“恐怖机器”。

 
     ( 2007-06-16 第十二期 )
回页首】【打印】【关闭




镜像:日本  教育网  科技网
E_mail:info@peopledaily.com.cn 新闻线索:rm@peopledaily.com.cn

人民日报社概况 | 关于人民网 | 招聘英才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京ICP证000006号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06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