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民日报社 | 报刊简介
 
全方位的黑帮侵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战略研究所所长 李 伟
     ( 2007-06-16 第十二期 ) 【字号 】【打印】【关闭

   在全球化浪潮中,中国不可避免地遭到黑帮犯罪活动的危害与威胁。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境内外黑帮所从事的非法移民与人口走私活动,对中国构成了威胁。据中国外交部估计,中国在外国的非法移民有数十万。他们中的很多人是受黑帮引诱、组织,缴纳大量金钱后偷渡到国外的。不少非法移民的生命安全得不到保证;很多人在目的地难以生存;更有一些妇女和儿童,则被黑帮贩卖到了色情场所。

   其次,国际黑帮的毒品交易活动,严重侵袭着中国。目前,国际黑帮组织从多个方向向中国运送毒品,主要是:一、由“金三角”向中国境内走私毒品;二、通过中亚、南亚,将毒品运进中国;三、从东南方向向中国贩毒;四、从东北方向将毒品夹带进中国。这些贩毒活动,给中国造成了巨大危害——以2006年为例,仅这一年,中国接受强制戒毒的人数就达到了26.9万,劳教戒毒人数达7.1万。

   再次,国际黑帮的洗钱活动,对中国的正常金融秩序形成了极大的侵害。据有关人士分析,中国内地每年通过地下钱庄洗出去的“黑钱”,至少有2000亿元人民币,几乎相当于2001年中国GDP的2%、国家外汇储备的11%、当年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的51%、全年对外贸易顺差……甚至可以说,黑帮的洗钱活动,严重侵蚀了中国的经济基础。

   最后,国际黑帮还对海外中国人构成了极大威胁。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向海外,这一问题日趋严重。今年2月,在德国北部城市锡滕森,黑帮分子冲进一家华人餐馆,残忍地杀害了7名华人。在俄罗斯务工、留学、经商和生活的中国人,不少都遭遇过当地黑帮的敲诈、勒索甚至绑架,也有一些人客死他乡。此外,尼日利亚、澳大利亚、南非等国,以及东南亚和南欧的一些国家,也不时有黑帮残害中国人的消息传出。

 
     ( 2007-06-16 第十二期 )
回页首】【打印】【关闭




镜像:日本  教育网  科技网
E_mail:info@peopledaily.com.cn 新闻线索:rm@peopledaily.com.cn

人民日报社概况 | 关于人民网 | 招聘英才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京ICP证000006号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06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