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民日报社 | 报刊简介
 
布什笑里藏刀
本刊特约撰稿 叶 秋
     ( 2007-06-16 第十二期 ) 【字号 】【打印】【关闭

   “我会将亲笔信当面交给普京总统,并告诉他不要害怕。我们未来部署在波兰和捷克的导弹防御系统真的不是针对俄罗斯的。实际上,我们的目标是那些企图获得核武器的国家。”面对普京的愤怒,布什忙不迭地通过媒体安慰对方。

   “安慰”普京

   最近一段时间,布什一直在安慰普京。

   4月23日,布什派国防部长盖茨访问莫斯科,提议美俄在导弹防御问题上开展合作,但遭到普京的拒绝。5月14日,他又派国务卿赖斯访问莫斯科,向普京表示美国无意发动“新冷战”。

   另据美国媒体报道,鉴于这回普京真的很生气,布什已邀请普京于7月1日至2日到布什家族在缅因州的住所做客。这是布什出任总统6年以来,第一次在父母的住所招待别国领导人。

   “我敬仰普京,我确实很喜欢他,他是个好人,跟他在一起,工作效率会变得非常高。尽管在很多问题上,我并不一定同意他的每个决定,但与他保持良好的私人关系非常重要,这样我们才能展开愉快、坦诚的对话。”布什几乎是满脸堆笑地“讨好”普京。

   但是,普京似乎并不领情。6月7日上午,参加八国峰会的领导人陆续来到会场。布什与普京一前一后踏上了红地毯。不过,普京很冷淡地与布什保持着距离。10点左右,所有领导人都落座了。普京坐在默克尔右边,布什坐在默克尔左边。尽管只隔了一个默克尔,但普京几乎没有正眼看布什一下,更别说与他寒暄了。会谈结束后,领导人们步行赶往另一个会场。在十多分钟的路程中,普京仍有意与布什保持距离,两人始终没有并肩走过。

   一位西方记者对此评论说:“看来,布什真的是伤透了普京的心。”

   暗算“兄弟”

   布什为什么要向普京赔笑?分析人士说,答案很简单:他自知理亏。

   英国《泰晤士报》6月4日评论说,俄罗斯人勉强忍受了北约东扩,但美国部署导弹防御系统这一步似乎走得太远了。

   事实正是如此。布什就任美国总统以来,虽然经常与普京称兄道弟,但实际上,他一直在暗算这位“兄弟”。

   其一,2004年3月29日,北约一举将保加利亚、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罗马尼亚、斯洛伐克与斯洛文尼亚7个国家,拉入北约的怀抱。这一天,俄罗斯媒体忧心忡忡地提醒普京:从现在起,俄罗斯面对的将是一个地域、军事实力、经济和人力资源大大增强的北约。从地理上看,北约的领土和俄罗斯接壤,俄罗斯领土的一部分——加里宁格勒还被北约所包围;从军事上讲,北约装甲车从波罗的海三国出发,只需一昼夜即可攻入俄中央地区,巡航导弹只需几分钟就能飞抵。俄罗斯的安全环境因北约的东扩而陷入极度脆弱的境地。

   其二,在布什政府的谋划下,美国成功构筑了针对俄罗斯的包围圈。2001年阿富汗战争爆发后,美国以反恐为名,迅速将军事力量渗透到中亚地区,在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建立军事基地。战争结束后,美军仍“赖”在当地,拒绝离开。在西太平洋地区,美军在向蒙古渗透势力的同时,频繁调兵遣将,对远东地区的俄罗斯军队形成了压迫之势……近年来,俄罗斯军方突然发现,从波罗的海,到高加索,再到中亚、远东,美军沿着俄罗斯的边界线,构筑了一条长长的弧形战线。这样一条战线,威胁的会是谁呢?当然只会是俄罗斯。

   其三,布什就任美国总统以来,加紧推动俄罗斯“后院”的“颜色革命”。2005年5月18日,布什发表讲话说,“在最近18个月之内,我们亲眼目睹了‘玫瑰革命’、‘橙色革命’、‘郁金香革命’……”他欣喜若狂地发表这番讲话的时候,普京心里却很不是滋味——美国通过推动“颜色革命”,已经使乌克兰、格鲁吉亚和吉尔吉斯斯坦等国的很多人倒向美国,这必将使俄罗斯在这些国家的利益遭到损害。更令普京气愤的是,美国还试图在俄罗斯发动“颜色革命”,将俄罗斯搞乱。

   但即便如此,布什还是决心要将理亏的事进行到底——6月4日傍晚,他带着850人的队伍,浩浩荡荡地赶到了捷克首都布拉格;6月8日,他又率领大队人马跑到波兰。布什访问这两个国家的目的只有一个:说服对方同意尽快部署导弹防御系统。

   面对布什的软硬兼施,普京也有高招。在这次八国峰会上,普京提出了一个在布什看来“非常有趣”的建议:美国取消在波兰和捷克建立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改在“南部”建立这一系统,比如阿塞拜疆、土耳其,甚至是伊拉克。分析人士认为,普京这一招很高明:阿塞拜疆与伊朗接壤,如果美国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目的真如布什说的那样,是为了对付伊朗,那么,让它在阿塞拜疆落户“应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而如果布什拒绝了普京的建议,那将说明美国是别有用意。结果,布什拒绝就此表态。因为他知道,阿塞拜疆是俄罗斯的势力范围,导弹防御系统若设在那里,将失去对俄罗斯的威慑力。

   “布什的解释再一次被证明是假的!”俄罗斯分析人士气愤地说。

 
     ( 2007-06-16 第十二期 )
回页首】【打印】【关闭




镜像:日本  教育网  科技网
E_mail:info@peopledaily.com.cn 新闻线索:rm@peopledaily.com.cn

人民日报社概况 | 关于人民网 | 招聘英才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京ICP证000006号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06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