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民日报社 | 报刊简介
 
没有冷战,但有危险
本刊记者 李凤紊
     ( 2007-06-16 第十二期 ) 【字号 】【打印】【关闭

   布什步步紧逼,普京甚为恼火,美俄之间的矛盾不断升级。两人的矛盾将如何进一步演化?美俄两大国的对峙将对世界局势产生怎样的影响?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著名军事问题专家宋晓军先生。

   记者:最近,由于美国将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而引发的美俄对峙在逐渐升级,这会不会演变成一种新的冷战?

   宋晓军:“新冷战”的定义比较模糊,如果拿当年美苏之间的冷战做衡量标准,至少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美俄的对峙不会导致出现“新冷战”。

   记者:为什么这样说?

   宋晓军:首先,当年美苏之间的冷战,在兵力和装备部署上是一种准备打热战的架势,比如在欧洲大陆的军事对峙,双方的常规兵力很明显完全是按照打热战的需求来部署的。但是,目前美俄围绕导弹防御系统问题的对峙和博弈,更多的是出于威慑和反威慑的考虑,双方都试图“不战而屈人之兵”,都没有要打仗的愿望。

   第二,在这场对峙中,俄罗斯处于绝对的劣势。因为俄罗斯除了在未来8年内部署50枚机动型和34枚井射型“白杨M”弹道导弹外,其余90%以上的弹道导弹也仅仅能服役到2010-2015年。尽管俄罗斯迫不得已试验了技术上并不成熟的RS-24新型弹道导弹,但其弹头总量远远少于美国。

   第三,从政治上看,俄罗斯并不愿意彻底与美国翻脸,只是用尚存的战略打击力量同美国周旋,以减少来自美国的战略压力。

   第四,当年美苏冷战期间,双方都有很多以意识形态为基础的结盟国家。而目前,俄罗斯自身的政治体制发生了变化,而且其政治、经济影响力远远比不上苏联,结果是它几乎没有一个军事盟友。

   从这些方面看,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传统意义上的冷战不会出现。

   记者:美国在俄罗斯周边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意图是什么?

   宋晓军:最直接的意图是削弱俄罗斯以战略打击力量为基础的战略筹码。但其背后有更深刻的原因。布什6月4日在捷克不断批评俄罗斯“民主倒退”,显然是要尽量与欧洲新上任的中右翼领导人(如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以及东欧国家领导人在政治上保持一致;同时,他也是要做给国内选民看:共和党政府在“坚定地推广民主”;美国也有在俄罗斯与欧洲之间建立政治屏障、阻止欧洲与俄罗斯接近的企图。

   记者:随着俄罗斯经济实力的增强,俄美关系会出现什么样的变化?

   宋晓军:俄罗斯经济实力的增强,并不意味着其综合国力得到提升。因为俄罗斯经济过分依赖石油、天然气的出口。如果俄将过多的石油、天然气利润用于发展军事打击力量,其综合国力的可持续增长将受到损害。目前,美国在推广导弹防御系统的同时,没有大规模减少自己的远程核打击力量。这在战略态势上对俄罗斯是致命一击。俄罗斯为了使自己在美国面前不至于过分被动,自然会加强战略打击力量。但是,它显然会接受苏联在冷战时期的教训,不可能盲目地加速发展战略打击力量,而很可能会利用有限的先进弹道导弹技术与美国周旋。同时,俄罗斯会想方设法发展综合国力的其他方面。

   记者:美俄的这种对峙,对未来的世界格局会有什么影响?

   宋晓军:首先要说的是,在当前美俄的对峙中,美国占有绝对优势,因此它是主动的。这必然对世界格局产生影响。美国此举将捅破冷战后看似比较平衡的大国核战略格局的窗纸。一旦美国在东欧和东亚部署导弹防御系统,那么,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俄罗斯和中国的战略基石将被大大动摇。其结果很可能是大大拉长世界向多级化转变的进程。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出现大国之间在某一方向上的军备竞赛,很可能会影响大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进而可能形成在美国主导下的军事同盟的出现。而这又会加剧地区局势的不稳定。

 
     ( 2007-06-16 第十二期 )
回页首】【打印】【关闭




镜像:日本  教育网  科技网
E_mail:info@peopledaily.com.cn 新闻线索:rm@peopledaily.com.cn

人民日报社概况 | 关于人民网 | 招聘英才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京ICP证000006号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06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