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民日报社 | 报刊简介
 
宇宙学启发商业领袖
罗伯特·劳伦斯·库恩
     ( 2007-06-16 第十二期 ) 【字号 】【打印】【关闭

   无论企业还是科研机构,但凡伟大的组织,都是在伟大的思考里诞生的。我在从事国际投资银行咨询工作时,一直和跨国公司的总裁们说:要多做点伟大的思考。然而,总裁们明知思考的重要性,却往往没时间投入于此。他们抱怨说:总是有那么多的急事儿等着你处理。是啊,这是个很现实的原因,但“没时间”总不能成为借口。因为,要想让组织变得更有效率,那就没有任何事能比伟大的思考更急切。

   在拍摄尖端科学的电视连续剧《接近真实:科学的意义与未来》时,我从我的朋友、一群优秀的宇宙学家那里,得到了启发。他们发现数十亿光年以外的宇宙、了解其数十亿年前的景象,这种思维,恐怕是人类所能做到的最伟大的思考了。

   而公司管理和宇宙学研究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乍一看,我把这两者联系到一起似乎有点离谱,甚至荒谬;但智慧总是相通的,不同领域的交叉比较,有着奇妙的效果——那就是,伟大的思考都包含了远见与战略,这些远见和战略将对结果产生巨大的影响力。不信,你看看以下的例子:

   思考要真正大胆

   宇宙学:大约一个世纪前,在科学家们的想象中,宇宙的大小约是3600光年,银河系就是宇宙的全部;而此前的数百年里,人们甚至还普遍认为地球是宇宙的中心,太阳和其他星球围绕着地球转动。但是今天,可观察的宇宙直径就达137亿光年,拥有1000亿个星系,人们开始假设存在多个宇宙的可能性。

   公司管理:印度人拉克希米·米塔尔在1989年并购了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钢铁公司,谁能想象,他会在2006年成为全球最大钢铁公司的总裁?

   不要满足于展望

   宇宙学:有史以来,人类就对宇宙的起源感到困惑。尽管提出了许多有趣的假设,但科学家们无法就宇宙的起源进行一次实验。而最近20多年,即使是宇宙学家也对宇宙起源的研究演变成一门观测科学感到吃惊。因为通过天文望远镜和人造卫星,他们获得了来自宇宙早期的大量可靠数据,甚至包括宇宙大爆炸。

   公司管理:公司总裁们展望未来并没有错,但他们假设明天一定比今天好、从不把今天的现实考虑进去,就是错的。例如,出于商业本能,公司总会在现有产品的基础上开发新产品。但必须把这个本能设想和现实中的产品信息联系起来考虑,对目标顾客做好专题研究。

   忘掉理论

   宇宙学:科学研究的核心方法,就是把理论推断和实验结果结合起来,理论与实际的巨大差距是科学史上最糟糕的事。

   公司管理:当一位公司总裁面临理论与实际的矛盾时,他要做的事情是:第一,相信现实;第二,理论肯定出了问题。

   能预见他人所不能预见的

   宇宙学:目前,科学家们推测,可能存在着惊人的“多宇宙”或无数个宇宙。它们可能永远无法为人类所观测到,但这并不影响它们真实存在。

   公司管理:当只占计算机市场份额5%的苹果公司开始生产iPod音乐播放器时,斯蒂夫·乔布斯就预见到了别人所没预见到的。目前,iPod播放器占据的全球市场份额超过了70%。

   用一个办法解决多个问题

   宇宙学:在20世纪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宇宙学家试图了解宇宙的起源和结构,却对很多问题困惑不解。1981年,一位年轻物理学家阿兰·古思认为,早期的宇宙经历了膨胀过程,因而迅猛扩张。这个理论不但得到了证实,同时解决了很多困惑。

   公司管理:公司总裁总会面临多个难题,虽然它们看起来截然不同,但可以寻求一种方法,把这些问题同时解决,因为问题的实质往往相同。比如,一位高级经理的不称职,导致了公司内很多乱七八糟的问题。那么,最简单的解决办法就是撤换这位经理,一次性解决掉所有麻烦。

   准备接受不同的结果

   宇宙学:数十年来,科学家们推断,宇宙将会收缩。1998年进行的一个试验,本来是为了证明“宇宙扩张速度正在放慢”,结果却令人震惊:宇宙扩张非但没有放慢,反而正在加速。

   公司管理:优秀的总裁,面对一个和预想截然不同的数据时,无论他们为前一个计划投入了多少金钱和精力,都愿意接受现实。要知道,最好的公司管理人员,总是期待着出人意料的局面。

   要考虑长远的未来

   宇宙学:你会为未来感到担忧吗?科学家们在描述地球的未来时,预言四五十亿年后,太阳会用喷射出来的火焰吞噬地球。

   公司管理:表面上看,考虑长远的将来对眼下的业绩毫无意义,但这种推论是错误的。当一个人能聪明地考虑到长远的将来时,他把握明天的能力也将增强。

   在当今充满活力的经济全球化时代,公司管理者必须拥有伟大的思考能力。用宇宙学的问题,来激发你这种能力吧。

 
     ( 2007-06-16 第十二期 )
回页首】【打印】【关闭




镜像:日本  教育网  科技网
E_mail:info@peopledaily.com.cn 新闻线索:rm@peopledaily.com.cn

人民日报社概况 | 关于人民网 | 招聘英才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京ICP证000006号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06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