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民日报社 | 报刊简介
 
爱金钱更爱美人
索罗斯情事
本刊特约记者 刘 宁
     ( 2007-06-16 第十二期 ) 【字号 】【打印】【关闭

   春末夏初,关于“金融大鳄”索罗斯的消息突然铺天盖地而来。此前,年事已高的索罗斯将生意交给儿子打理,深居简出。这次曝光,为大家津津乐道的不是他对股市的狂妄出击,而是极具震撼力的爱情故事——恋上王太后。

   与约旦已故国王遗孀努尔王太后的黄昏恋情,把这位几乎退出人们视线的“过气明星”再次推到风口浪尖。大半生颇具争议的索罗斯,背后究竟拥有怎样的女人们?

   事业起步,结发夫妻分手

   提起索罗斯,最为人们熟知的形象是:额头微蹙,头发略带波浪,架一副金丝边眼镜,时常流露出一丝挑衅和不屑,典型的资本市场坏孩子形象。1930年8月,索罗斯出生于匈牙利布达佩斯一个犹太律师家庭。因为血统,他不得不在二战中买下伪造的身份证,才幸免于难。1947年秋,17岁的索罗斯只身离开匈牙利,在伦敦经济学院求学。1955年,他带着自己的全部积蓄5000美元,来到纽约淘金,成为华尔街的一名交易员,一个金融传奇从此揭开了序幕。

   初到美国不久的索罗斯忙于工作以求立足,他遇到了德裔姑娘安娜莉,并于1961年结婚。随后,两人在狭小的套间里迎来了三个儿子的出生。

   事业有了起色后,他们搬进了可以俯瞰中央公园的高档公寓,儿子也进入了昂贵的私立学校,家里雇有司机和女佣……但安娜莉从不穿名牌设计师的服饰,她乐于自己烹饪,索罗斯也喜欢品尝妻子的手艺。

   就是这样一个看上去其乐融融的家庭,却最终解体。索罗斯投入太多时间在工作上,他说:“我和基金融为一体,它因我而生,它是我的情妇。”因为有了这个“情人”,索罗斯的婚姻开始出现裂痕。

   索罗斯的生活越来越公众化,但安娜莉却很重视自己的隐私。更重要的摩擦来源于孩子。索罗斯承认自己是个失败的父亲,他在家里和在公司一样严苛挑剔,生气时像对职员一样毫不留情地批评。这样的性格让处于青少年时期的子女很痛苦。一次,叛逆的小女儿离家出走,但倔强的索罗斯不肯与妻子去寻找,这成为了无可弥补的导火索。

   索罗斯夫妇1980年正式离婚。离异后索罗斯反而跟前妻修补了关系,他和三个孩子也变得比较亲密。如今,两个儿子都在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里工作。

   暴雨结缘,二婚遭遇尴尬

   1978年夏末,索罗斯和妻子分居。离开家,他把自己随身携带的物品搬到新居之后几小时,就到哥伦布大道上的网球场打球。这时在隔壁球场有位漂亮的女士也在打球,她就是苏珊·韦伯。索罗斯与这位学习艺术史的女孩曾因探讨纪录片见过面,两个人都认识对方,于是彼此挥手致意。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打断了他们的运动,索罗斯和苏珊一起到俱乐部的房间里避雨、聊天。已是单身的索罗斯立即邀请苏珊共进午餐。

   苏珊回忆说,索罗斯很快就告诉她,自己在华尔街很成功,在股市赚了很多钱,但刚刚跟妻子分手,问她愿不愿意帮他搬家。苏珊拒绝了,她心里想“这个家伙一定是骗子。因为如果你有钱,你绝对不会谈论它。”但是她同意了隔天的晚餐之约。

   1983年,索罗斯和比他小25岁的苏珊在南安普顿举行了婚礼。然而,盛大的婚礼却成了一场闹剧。先是新郎索罗斯在婚礼上迟到了,“因为打网球忘了时间”。当牧师程式化地询问:“你是否愿意将你的所有与妻子共享”,索罗斯却站在那里半晌没有回答。牧师愣住了,新娘更是一脸尴尬,所有人开始窃窃私语,目光都盯着索罗斯。突然,站在一旁的索罗斯儿子半开玩笑地喊:如果那样,我要割喉自杀!人们的目光一下子转移了方向,私人律师见机冲过去提醒索罗斯:放心,这样的承诺并没有法律效力。儿子的解围、律师的安慰,终于让索罗斯点了头,婚礼得以继续进行。

   生命中重要的婚礼却如此尴尬,不知是否因为商道中人生性对财产的敏感。生活中的索罗斯的确十分务实。他没有游艇,没有劳斯莱斯轿车,外出时坐民航公司的商务舱。他不喜欢私家司机或贴身保镖,经常自己“打的”。如果坐电车比出租车快的话,他肯定选择电车。

   苏珊吸取索罗斯上一段婚姻失败的教训,生下两个儿子后,她要求索罗斯变得更有人情味。在苏珊的坚持下,一家人居住在纽约第五大道的私宅里,尽管他们在南安普敦、康涅狄格州及伦敦有多处房产。学习艺术的苏珊热衷设计装修,她把家里装饰成18世纪英国古式建筑风格。索罗斯特意赞助妻子6600万美元,成立了属于她自己的装饰艺术中心。

   索罗斯常常奔波于世界各地,一年有6个月在外旅行。刚开始,苏珊还能与他相随相伴,他们共同成立了19个基金会,捐款20亿美元。可后来苏珊更想拥有自己的空间,她把心血倾注在设计工作和养育两个儿子上,两人不再形影不离。2004年,当两人的婚姻走到21个年头时,终于止步了。

   索罗斯一生毁誉参半,创下无数奇迹,也遭致无数骂名。江湖传言说,他在感到背部疼痛难忍的时候,就知道是该放弃商业阵地的时候了。如此敏锐强烈的直觉造就了这个超级冒险家,但这样的“感情用事”也让他始终风云变幻。

   再度离婚后,索罗斯的感情生活依然丰富。交往过的小提琴手简妮弗·春和前俄罗斯小姐马罗娃,也都像走马灯。

   慈善为媒,邂逅“约旦之光”

   这一次,索罗斯的“黄昏恋”更富戏剧性:一个是约旦国王遗孀,一个是国际金融大鳄;一个孀居八年,一个两度离婚;他们相差21岁,却同样极富传奇色彩。

   如今76岁的索罗斯体魄强壮,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年轻,略带匈牙利口音的声音平板而略显沙哑,更像一位不修边幅的中欧教授,让人很难联想到他那些狠辣的商业行为。

   努尔王太后原名丽萨·尼吉卜·哈拉比,今年56岁,父亲是美籍阿拉伯人,母亲是美籍瑞士人。儿时的她曾戴着瓶底一样厚的近视眼镜,自卑而胆怯。长大后的丽萨如同穿上了传说中的玻璃鞋,摇身变成了一个金发碧眼、雪肤皓齿、高挑优雅的美少女。

   穿上玻璃鞋的灰姑娘得到的不只是美丽的外表,更重要的是遇见了王子。

   1974年,美貌聪慧的她作为普林斯顿大学招收的第一批女生之一,获得了建筑与城市规划双学位,并随在安曼工作的父亲来到约旦。1976年在一个集会上,丽萨遇到了约旦国王侯赛因。这一巧遇改变了一切。1977年爱丽娅王后罹病离世后,侯赛因便开始疯狂追求丽萨。国王性格爽朗、幽默,丽萨很快坠入情网。他们像普通人一样开始约会、看电影、听唱片、骑摩托车兜风……最终,她答应了求婚,成为了侯赛因的第四位王后,8个孩子的后母,名字也变为“努尔·侯赛因”,意为“约旦之光”。

   与侯赛因国王21年的婚姻中,努尔是贤良的妻子,母仪天下。她和侯赛因国王生育两子两女,与其他孩子和睦相处;在国际舞台上,她是社会活动家,操着流利的阿拉伯语、英语及法语穿行于世界各地,是文化艺术和慈善事业的积极参与者和赞助者;她还是时尚的引领者,着装品位为世人所称道。

   1999年,侯赛因国王临终前,将王位传给了他第二任妻子所生的王子,努尔王后的大儿子被立为王储。努尔成为约旦人民心目中的“准王太后”。

   索罗斯与努尔的初相识是在1998年,当时他们共同参加了一个反地雷运动的慈善晚会。嗅觉灵敏的狗仔队发现,努尔像去听恋人的演唱会一样,出现在索罗斯在英国牛津大学的演讲会观众席上。演说之后,他们两人一起驱车离去。今年2月,努尔与索罗斯一起前往利比里亚。近期,他们还一直在为“利比里亚教育信托基金”筹款。也许正如他们的朋友所透露,“两人正在约会”。

   索罗斯与努尔同样热衷慈善,同样习惯于聚光灯下的生活。同样都是狮子座的他们在性格上也有不少共同点:索罗斯热爱运动,尤好游泳和网球;而努尔每天都去健身房。虽然年过半百,依然精力充沛。

   但是,他们的身份就注定了这样的感情不可能如常人般简单。一向优雅光艳的努尔能否不顾一切地爱上这个“坏小子”,她如何给约旦王室一个交代?精明的索罗斯不会不知道他与王太后交往的后果,这次是如所有恋爱中的人一样失去了理智,还是一场最高超的炒作?

   2005年索罗斯造访北京。按中国的习俗他属马,当时记者借成语“龙马精神”的寓意,把一尊中国龙的琉璃制品送给他。索罗斯开玩笑地问:“为什么不送我鳄鱼呢?”当得知了龙的涵义后,索罗斯把很多礼物都留了下来,单单带走了这条龙。也许是借古老中国的祥瑞之气,这位76岁的“大鳄”显然老骥伏枥,远未收山。不管是预测中国房价撑不过2008年的狂言,还是如今与努尔王后的感情纠葛,时间将是最好的证明。

  

 
     ( 2007-06-16 第十二期 )
回页首】【打印】【关闭




镜像:日本  教育网  科技网
E_mail:info@peopledaily.com.cn 新闻线索:rm@peopledaily.com.cn

人民日报社概况 | 关于人民网 | 招聘英才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京ICP证000006号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06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