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民日报社 | 报刊简介
 
“美国偶像”出名要趁早
本刊特约记者 王 芳
     ( 2007-06-16 第十二期 ) 【字号 】【打印】【关闭

   “出名要趁早!”张爱玲在60多年前的一声叹息,如今已成为一种席卷全球的风潮。2007年5月24日晚,年仅17岁的黑人少女乔丁· 斯帕克斯(Jordin Sparks)在好莱坞柯达剧场上演了一场漂亮的青春之战,幸运地成为《美国偶像》历史上最年轻的年度总冠军。

   卷毛、大个儿、胖妞、黑人……当把这些元素组合在一名艺人身上时,你一定会说:“噢,她肯定不是偶像派!”的确,乔丁·斯帕克斯的外貌并不出众,演唱时成熟而老到的拿捏,常常让人忘了她的年龄。有时听见观众们的起哄,她立刻撒起娇来,“哦,我才17岁嘛!”偶尔聆听评委意见时做鬼脸、吐舌头的表情,才让人记起她只有17岁。

   “我很讨厌17岁的人演绎70岁的歌!”绰号“毒蛇”的评委西蒙·科威尔曾经对乔丁很不屑,但最后一场总决赛中,他还是被乔丁高亢嘹亮的声线征服了。无论是堪称经典演绎的《If We Hold On Together》,还是翻唱《Reflections》,或是总决赛的《This Is My Now》,至今没有恋爱经验的乔丁将一首首情歌演绎得丝丝入扣,甚至催人泪下,俨然一个阅尽人生的老灵魂歌手。

   最终,她以7400万票的压倒性优势胜出,在人口总数3亿的美国创造了《美国偶像》历史上的最高票数纪录。有人调侃道:“这可比美国历史上任何一任总统收到的选票都要多。”

   “这一季是卷毛的天下”

   无论是评委还是投票的观众都不得不承认:“这一季是卷毛的天下。”虽然连乔丁自己也没有预料到最终的结果,但这万分之一的机会就是她靠实力得来的。

   年仅17岁的乔丁·斯帕克斯出生于美国亚利桑那州,她的父亲是全美冰球大联盟的一名退役球员,小有名气。乔丁继承了运动员父亲的基因,身高超出1.80米。人高马大的她,从小却对音乐有着过人的敏感。一岁半,她就已经会用歌声打动人心了。

   早在去年夏天,乔丁就参加过一次《美国偶像》的选拔,但表演并不出色,甚至连初试都没有通过。她没有灰心放弃,再次参赛,并一路过关斩将走到了最后。

   乔丁的嗓音没有接受过正式的声乐训练,却有着一种未经雕琢的自然,而这种璞玉式的声音恰好是唱片工业最需要的新鲜血液。另外,乔丁最大的优势就是她的年龄,年轻让她的未来更具可塑性,对《美国偶像》来说也更具传奇性。

   夺冠后,乔丁回到自己的家乡亚利桑那,当地市长以贵宾的规格接见了她。她回到第一次打工的地方,惊讶地发现自己的名字被刻在电梯口的地板上。

   今天的乔丁已经是一名专业的艺人,每天一起床她都要想:怎么做才能更受欢迎?录制新专辑、商业巡演……停不下来的日程让17岁的乔丁开始尝试成功的另一种滋味:几乎失去全部的自我时间。

   一切猝不及防

   《美国偶像》栏目原名为“流行偶像”,源于英国金牌经理人富勒的构思。2001年它开始在英国ITV电视台播出并创下收视率纪录。2002年,该品牌卖给美国福克斯电视台,首播两个小时就吸引近270万名观众,创下美国同类节目收视率第一。

   时至今日,《美国偶像》已风靡6年,收视人群超过全球1/2人口,创下超过9亿美元全球总收入。这档堪称世界头牌真人秀的节目不仅改变了全球电视网的竞争格局,而且深刻影响着世界各地青少年的观念。就连美国国务卿赖斯也会抽出时间观看比赛,自封为“美国偶像迷”。

   如今,挪威、澳大利亚、德国、印度、俄罗斯……每个“拿来主义”的国家都同样创造了一批又一批本土“偶像”,引来无数追捧。

   可是,在一张张青春飞扬的面孔背后,也有与年龄不相符的:中国第一届超级女生张含韵比赛时才16岁,成名后因为功课无法跟上,被多所学校拒之门外;16岁的小才女王思思,夺得首届《梦想中国》冠军后,更被所在公司要求到酒吧驻唱,现在的王思思精神压力很大,经常失眠……

   人生常常还有另一面。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凭《百万宝贝》获第77届奥斯卡获最佳导演奖时已经74岁。在领奖时他说,年少成名很容易给人带来负面的效应,而他很庆幸自己到了人生的后半段才得到这个奖项,这使他一直都在努力,期望做得更好。

   对于乔丁这样的“偶像”来说,成名只是刚刚开始。人生中,一切猝不及防的事情都可能随时发生,因为,他们还太年轻。

 
     ( 2007-06-16 第十二期 )
回页首】【打印】【关闭




镜像:日本  教育网  科技网
E_mail:info@peopledaily.com.cn 新闻线索:rm@peopledaily.com.cn

人民日报社概况 | 关于人民网 | 招聘英才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京ICP证000006号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06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