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民日报社 | 报刊简介
 
跆拳道金牌家族的神话
本刊特约记者 甘 填
     ( 2007-06-16 第十二期 ) 【字号 】【打印】【关闭

   谈到跆拳道,如果你不知道洛佩兹家族,就如同谈到世界网坛不知道大小威廉姆斯一样。

   在美国,“洛佩兹”几乎是跆拳道的代名词。在2005年世锦赛上,斯蒂文、马克和黛安娜三兄妹包揽了三枚金牌,前所未有。

   5月18日,在2007北京世界跆拳道锦标赛上,这个冠军家庭再次成为焦点。二哥斯蒂文凭借死亡局上的利落一击夺得冠军,不仅创造了个人跆锦赛四连冠的纪录,同时也续写了“洛佩兹家族”的跆拳道神话。

   每当说到洛佩兹家族的成名史,“车库”一词都被反复强调。

   从车库打到奥运会

   1972年,斯蒂文的父亲朱里奥·洛佩兹和母亲欧恩迪娜,以政治避难的名义从厄瓜多尔来到美国。洛佩兹一家住在纽约的一个黑人聚集区,为了保护家人,朱里奥想到用跆拳道来护身。

   渐渐地父亲发现,14岁的大儿子简和9岁的二儿子斯蒂文一样,非常痴迷跆拳道。家里狭窄的车库变成了他们的训练场。“我们已经习惯在车库里度过每一天,但冬天那里并不好玩,因为太冷了。”每逢冬天,母亲便会把烘干机搬到他们训练的车库里,让冰冷的车库暖和一点。在一阵阵厮杀喊叫声中,车库的墙壁被踢得千疮百孔……

   就这样,16年后,斯蒂文在哥哥简的带领下出征悉尼,成为当届奥运会中,美国跆拳道队唯一获金牌的运动员。之后,大哥简进入美国跆拳道国家队任教练。狭窄的车库就这样成就了兄弟俩。从此,他们家族的传奇开始延续。

   做教练期间,简开发了一套独特的训练系统,把妹妹黛安娜和小弟马克也吸引了过来。

   2000年,黛安娜还在悉尼奥运会上观看二哥斯蒂文的精彩比赛;四年后她就已经开始为自己的金牌做准备了。“我们一起参加比赛,这是多么神奇啊。那个时候每天晚上我都会祈祷,祈祷美梦成真。”

   2005年对于洛佩兹家族是重要的一年。在马德里跆拳道锦标赛上,大多数观众只把焦点集中在斯蒂文身上。然而出乎意料的是,他们一家都抢尽了风头。在大哥简的指挥下,马克勇取男子68公斤级桂冠,之后黛安娜又猛夺女子59公斤级冠军,最后一轮中斯蒂文也不负众望登上78公斤级的冠军宝座。美国跆拳道历史就这样被洛佩兹家族改写。

   最不容错过的单身男性

   斯蒂文是跆拳道界名副其实的“美国偶像”。他身高1.88米,有着棱角分明的轮廓,眉毛黝黑,双目炯炯有神,笑起来满面阳光。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他大放光彩。那年是跆拳道第一次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斯蒂文轻而易举地拿到了奥运会的入场券,在男子68公斤级的比赛上一举夺魁。之后斯蒂文信心倍增,第二年又在世界跆拳道锦标赛上拿了金牌,赢得大满贯。

   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斯蒂文已经是世界公认的强手之一。这一次的奥运会更加具有挑战性——斯蒂文从男子68公斤级升到了男子80公斤级。这个级别的竞争更加激烈,在身高和打法上,斯蒂文丝毫没有优势。

   当时,老洛佩兹也一起来到了雅典。在二儿子拿到冠军时,他竟然像孩子般哭了起来。留在德克萨斯家中的妈妈欧恩迪娜却根本没有打开电视机,她实在是太紧张了,甚至不敢看到屏幕。

   斯蒂文因此上了《人物》杂志封面,并被评为“最不容错过的单身男性”、“钻石王老五”。谈起此事,他尴尬地笑了:“我在飞机上拿了一本杂志,刚巧就看见自己的照片和评价,禁不住笑了出来。坐在我边上的先生很快认出了我,问我是否能给他的女儿签名。没想到她的女儿也在这架飞机上,事情很快传了出去。整个旅途中,不停有人围过来好奇地打量我。”斯蒂文认为这是他最尴尬的遭遇。

   在2003年德国跆锦赛中,斯蒂文被对手击中头部。根据比赛规则,对手可得2分。而当时裁判因为角度问题,并未给对手加分。斯蒂文竟然主动要求暂停比赛,在众目睽睽之下跟裁判说明情况,裁判审议后,同意给分。本来处于优势的斯蒂文,顿时把自己甩到了一个危险的位置:比分落后,而且离比赛结束只有不到一分钟。但是斯蒂文奋力反击,最终赢了半决赛,并在之后的决赛中取得冠军。

   “礼仪、廉耻、忍耐、克己、百折不屈”,跆拳道的精神在斯蒂文身上得到了最好的诠释。正如世界跆拳道协会主席赵正源所说:“在跆拳道比赛中,你并不是在战斗,你并没有对手,只是要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

   跆拳道的“精神领袖”

   “简是一个真正的男人,除了他,我从不佩服任何人。”斯蒂文话音刚落,马克和黛安娜就撇了撇嘴,“他就像个冷血动物。” 一手带出3个世界冠军的简,被人们称为“精神领袖”,很多人都想知道他的“育人”秘诀。

   自1990年以来,简在众多美国和世界级比赛中,共获得30多块奖牌。然而,作为家中的老大,他并没有得到太多指导,甚至从未接受过专业的培训,全凭自学成才——这也让他总结出一套与众不同的打法,并将它传授给弟妹。

   他告诉弟妹,用左后踢而不是传统的右后踢。这就好比在拳击比赛中,一个左撇子可以轻而易举地占到上风。简说:“跆拳道是一场棋弈,更像是一出舞蹈。我要做的就是不让这个舞蹈有任何疑问和可趁之机。”

   “赛场上的运动员并非在竞争,而是各自演绎自己的舞蹈,如果他跳得不够好,那么结果自然不同。”目前,简已经自创了多套培训教程,“我喜欢运动员在比赛中突破常规,比赛永远靠的是脑子。”说到弟妹们取得的成绩,简自豪地提高了嗓门:“家庭的力量让我变得强大。别人孤军奋战,但我们是一家人投入,没有什么值得害怕。”

   简从不允许弟妹们睡懒觉,早晨5点30分必须起床,然后开始体力锻炼。这些小事一度让手足之间矛盾重重。斯蒂文说:“我一直讨厌这一点,从来就不想早起。”而简苦笑道:“训练自己的亲兄妹真的很痛苦。训练的时候,我是教练,他们是运动员;可一旦回到家里,我们就是一个家庭,是最好的兄妹。”

   这位“精神领袖”的魅力,还在于他给弟弟妹妹们传授了跆拳道的精神:被认为是斗技的跆拳道,可以培养坚毅的性格,能使人产生巨大的忍耐力,同时又能共生出谦让精神。所有这一切,都是给这个家庭最丰厚的回报。

   神话能否延续

   这个家庭将来有什么打算?

   今年黛安娜在北京只拿了一块铜牌回家,而马克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被淘汰。在这一次斯蒂文比赛之前,所有跆拳道观众都在思考,洛佩兹家族是不是没落了?23岁的黛安娜也另有想法。目前她正在攻读教育学士学位,也许今后她可能会成为一名幼儿园教师。25岁的弟弟马克目前还在攻读财经硕士,他告诉记者,自己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呆在家里看CNN频道。“我每时每刻都听到新闻里报道中国的经济飞速发展,我希望将来能够到中国投资。”

   斯蒂文和简正准备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们将继续在跆拳道的道路上奋力拼搏。斯蒂文,这个获得两届奥运会冠军和四届世界锦标赛冠军的他谈起未来,笑得像个孩子:“明年的奥运会我已经准备好了,但我仍然会脚踏实地,把目前的每一场比赛打好。对我来说,更重要的是和兄妹们好好享受我们跆拳道生涯中的每一时刻。我们一起训练,一起拿金牌,一起来北京,一起站在长城上,这是多么的伟大。”

  

 
     ( 2007-06-16 第十二期 )
回页首】【打印】【关闭




镜像:日本  教育网  科技网
E_mail:info@peopledaily.com.cn 新闻线索:rm@peopledaily.com.cn

人民日报社概况 | 关于人民网 | 招聘英才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京ICP证000006号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06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