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民日报社 | 报刊简介
 
卡瑞诗玛 宝莱坞“奇迹”影星
本刊特约记者 罗尔文
     ( 2007-06-16 第十二期 ) 【字号 】【打印】【关闭

   歌舞优美、女靓男帅、场景奢华、情节曲折……近日,在CCTV-8播出的印度电视剧《奇迹》又把电视观众带回了上世纪80年代。那是一个印度歌舞电影在中国的狂欢时代。电影《流浪者》插曲“阿巴拉古”就像现在年轻人口中周杰伦的“哼哼哈嘻”一样,不知所云却又流传甚广。

   据说,《奇迹》是印度迄今为止投资最大、单集成本最高的电视剧,讲述一名女佣成为亿万富豪的传奇经历。女主角迪威雅妮的扮演者、宝莱坞著名女星卡瑞诗玛·卡普尔(Karisma Kapoor)也由此走进了中国观众的视线。

   “流浪者”的孙女

   在印度,卡瑞诗玛·卡普尔的名气好比中国的章子怡。她的姓氏卡普尔,实则是印度宝莱坞的一个特殊符号。卡普尔家族在印度电影业声名显赫,家族“盛产”电影演员、编剧和制片人。其祖父拉伊·卡普尔是著名演员,因主演《流浪者》中的拉兹而被中国观众所熟悉。

   卡瑞诗玛小名“罗罗”(Lolo,意思是甜蜜),1975年出生在印度港城孟买。她的父亲兰德·卡普尔是印度著名的电影演员,母亲芭贝塔也是著名影星。整个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初,芭贝塔令无数的印度影迷如痴如狂。

   卡瑞诗玛早年在孟买的一所天主教学校求学,这所学校的拉丁语校训是“学习创造显赫”。英国“皇后乐队”的主唱佛莱迪·摩克瑞,巴基斯坦国父穆罕默德·阿里·真纳,印度著名的财阀“塔塔”家族的首脑都曾在这里求学。

   作为电影世家,卡普尔家族竟然有一条特殊的家规:不允许家族女性从事电影行业。可是天生丽质的卡瑞诗玛从小的梦想就是进入宝莱坞。在母亲的支持下,1991年,卡瑞诗玛终于走上演艺之路,拍摄了第一部电影。然而,此举却被整个家族视之为背叛。

   后来,以她为榜样,卡瑞诗玛的妹妹卡琳娜·卡普尔也进入宝莱坞电影业。卡琳娜因为出演史诗影片《阿育王》中的女主角卡瓦基公主,在国际上享有盛名。卡普尔姐妹因此在宝莱坞的地位如日中天,她们续写着家族传奇。

   成名后的卡瑞诗玛同时也为家族盛名所累。她曾抱怨,自己就像“在媒体的显微镜下生活,人们总是观察我够不够‘卡普尔’。”

   初次涉足电视剧

   90年代初,进入电影圈的头几年,卡瑞诗玛的表现差强人意。不过,1996年,卡瑞诗玛主演的《印度拉贾》成为当年的大热门。这部影片依然延续印度爱情电影老套路——富家女与穷小子的故事,但卡瑞诗玛赢得了她人生第一个电影大奖——印度《电影业》杂志颁布的最佳女主角奖项。这个大奖在印地语电影圈中有着较高的声誉。一年后,她主演的爱情喜剧《我心狂野》,又使她登上了印度“国家电影奖最佳女配角”的宝座。

   幸运女神越来越青睐卡瑞诗玛。2000年,她在电影《菲塔》中的表演深受好评,再次夺得《电影业》杂志最佳女主角的奖项。此后,她主演的多部电影在印度叫好又叫座,卡瑞诗玛跃升为宝莱坞最红的女影星。

   宝莱坞影星们是不屑接拍电视剧的。而2003年,卡瑞诗玛主演了电视剧《奇迹》。这是根据英国小说《一个富有的女人》改编的,此前该小说还曾被美国改编为电视电影《物质女人》。有人认为《奇迹》女主角个人奋斗的经历引起了卡瑞诗玛的共鸣,“没有一位女演员会拒绝这个电视剧。你有两个角色,并且横跨一个女人的一生——从一个女孩到一名老人。”这是卡瑞诗玛目前唯一参与拍摄的电视剧。

   婚姻犹如戏中人

   《奇迹》是一个关于爱情和仇恨,忠诚与背叛的故事,而卡瑞诗玛的感情生活就像戏中人一样。2002年10月,她曾宣布与一位印度电影明星订婚, 4个月后,他们就分手了。

   2003年,她与青梅竹马的朋友、青年实业家桑杰·卡普走进婚姻殿堂。卡普是印度汽车轮胎业大亨的孙子,有人说他们的婚姻只是两个家族的结合,离过婚的桑杰·卡普不会给卡瑞诗玛长久的幸福。但这对新人用盛大的婚礼应对传言——婚宴上,800多名政治显贵、富豪和电影明星参加,60位厨师掌勺。婚后,卡瑞诗玛宣布息影,影迷们则依依不舍,“有你的宝莱坞是不一样的”,恳求她复出。

   “王子和公主”的幸福生活似乎总是很短暂。2005年初,丈夫卡普的花花公子本性和对酒精的嗜好给他们的婚姻造成了裂痕。卡瑞诗玛搬回了孟买自己的家里,生下女儿之后,宣布与丈夫分居,准备和女儿到国外定居。

   “我老婆要剥夺我爱女儿的权利!” 卡瑞诗玛的丈夫请求德里高等法院禁止她把女儿带到国外,而卡瑞诗玛则表示丈夫已经抛弃了她,把孩子当作婚姻危机的人质。当时,“卡普对卡普尔”之类的标题充斥印度报纸,电视新闻甚至安排民意测验,预测他们夫妇是否应该继续这段婚姻。

   他们的婚姻像卡瑞诗玛所演的电影一样,充满了“欺骗、谎言、阴谋,但是,还有不可缺少的峰回路转”。由于亲友们的斡旋,卡瑞诗玛和丈夫先后做出了妥协。最终,卡瑞诗玛带着女儿回到了家里。卡瑞诗玛的妹妹卡琳娜·卡普尔则说,“哪有不出问题的婚姻,我早就知道他们能够克服困难。”

   2006年,卡瑞诗玛复出,继续电影生涯。

   中印影人渴望携手

   卡瑞诗玛及整个卡普尔家族成功的背后,是庞大的印度电影业的支撑。鼎鼎大名的宝莱坞(Bollywood)是印地语电影工业基地的非官方称谓。印度每年出产的电影数量和售出的电影票数量居全世界第一。不但国内需求庞大,海外大量的印度移民也一直痴迷这种“宝莱坞”风格的歌舞电影。根据印度电影协会公布的数字,2006年印度总共出品了1091部新电影。这既满足了近10亿印度人文化娱乐的需要,又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创造了高额的利税。

   卡瑞诗玛的祖父、卡普尔家族的第二代传人拉伊·卡普尔,1951年自编、自导、自演的《流浪者》是印度电影史上的高峰,曾获第六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奖。该片上世纪70年代末在中国重播,轰动一时。电影中法官“好人的儿子一定是好人,贼的儿子一定是贼”的血统论哲学和主人公曲折的命运,让刚刚走出十年浩劫阴霾的中国人产生了强大共鸣。

   近年来,随着中印文化交流的深入,一些印度影视人也表示想与中国同行合作。曾因执导影片《四片羽毛》而闻名好莱坞的导演谢克尔·卡普尔(Shekhar Kapur),就曾对陈凯歌《霸王别姬》有浓厚兴趣。他说,“很遗憾现在印度和中国还没有合作拍摄电影的计划,如果有这样的合作机会,我会毫不犹豫地离开好莱坞,完成这个心愿。”

   也许不久的将来,卡瑞诗玛会出演中印共同合作的电影,再次让中国影迷一饱眼福。

  

 
     ( 2007-06-16 第十二期 )
回页首】【打印】【关闭




镜像:日本  教育网  科技网
E_mail:info@peopledaily.com.cn 新闻线索:rm@peopledaily.com.cn

人民日报社概况 | 关于人民网 | 招聘英才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京ICP证000006号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06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