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民日报社 | 报刊简介
 
你的名字 我的姓氏
罗昶(北京)
     ( 2007-06-16 第十二期 ) 【字号 】【打印】【关闭

   我姐有一个闺密,名字很是好听,叠字“弋弋”。她的哥哥,叫“戈戈”。他们的妹妹,叫“笺笺”。“戈戈”的儿子,叫“戎戎”——看上去就是一家人。我曾跟弋弋姐开玩笑,她要是生个孩子,只能叫“戒戒”了。他们的爸爸是个文化人,在取名字这一点上佳作不断。

   一天,看作家聂华苓写的一篇怀念梁实秋的文章。她写道梁家有一个帮佣的小姑娘,叫做“春绸”,是她听过的最好听的名字之一。果真是好听。我上一次见到好听又不复杂的名字,是整理一份学生名单,有一个孩子,叫做“李岸”。

   取名字是件很复杂的事情。中国人那么多,一般人的名字顶多只有三个字,往往复复,就有了那么多重名的人。中国现在有130多万个刘波,105万个李刚,90多万个张勇,80多万个王军。

   大家都希望自己独特,于是常见的歧途就是用生僻字。殊不知,那些电脑字库里难以打出来的生僻字会给孩子的前程造成多大的麻烦。垚,翙,眚,琞,屾,劼,燊,誩,甦,禔,你认识几个?能打出来几个?这些可不是我生造的,都是从已有文本上粘贴过来的。

   念不出口,打不出字,那个坐在电脑前输入了N个名字后早已烦躁不安的小秘书就会在心底咒骂、怨恨,你的生命里无端地就多了个在暗处的仇家。就算所有的录入员都有一颗百折不挠的心,但电脑字库中不存在的名字,最终往往就变成了纸上的空白,或者被一根筋的电脑系统生生当作错误,自动将你筛掉——你的命运因此与无数个机会失之交臂,你却浑然不知。

   最好的名字,应该是用常见的字造出了不一般的意境,譬如“春绸”、“李岸”。我的名字算是中策了,虽然难念,但好歹电脑输入法还能打得出来。

   最后,再告诉您一件事。文章开头提到的那一家人,姓葛。这本不是什么值得一提的大事,只是,苦了我每次见到弋弋姐的哥,就得母鸡打鸣一般,叫“葛戈戈哥哥”。

  

 
     ( 2007-06-16 第十二期 )
回页首】【打印】【关闭




镜像:日本  教育网  科技网
E_mail:info@peopledaily.com.cn 新闻线索:rm@peopledaily.com.cn

人民日报社概况 | 关于人民网 | 招聘英才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京ICP证000006号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06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