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民日报社 | 报刊简介
 
他声称“中国科学家有知识障碍”,认为自己与权威专家相比,“站在一个非常高的顶端”
郑奎飞 “我要让死人复活”
本刊记者 刘晓阳
     ( 2006-11-16 第十八期 ) 【字号 】【打印】【关闭

   如果有人突然对你说,他是一名科学家,能帮助你实现长生不老的愿望。你肯定会觉得,这是天方夜谭。然而,郑奎飞就敢说:“我要让死者复活!”并且声称自己的“人体冷冻复活计划”是继“曼哈顿”、“阿波罗”、“人类基因组”之后的世界第四大科学计划。此外,他还提出了一系列“郑氏理论”——心志成功“五虎将”学说、“世界货币统一理论”、“消费资本力理论”等。

   “郑氏狂言”让人触目惊心:“2023年我要收购美国微软”、“我就是要成为(中国)第一个得诺贝尔奖的人,而且还要得多项诺贝尔奖”、“2080年世界将诞生超过诺贝尔奖的最高奖——郑奎飞奖”。

   郑奎飞究竟何许人也?

   大本营在虚拟网络中

   在百度上输入“郑奎飞”三个字,可以找到约68900篇相关文章,而排列在搜索结果最前面的,就是郑奎飞与章子怡的“绯闻”——郑奎飞与章子怡“秘密结婚”、郑奎飞与章子怡“有一夜情”

   噱头十足,抓人眼球。

   有关郑奎飞的消息在2005年就散见于一些网站。而今年初《北京科技报》报道“中国狂人启动冷冻复活计划,声称20年内实现”,一下子让郑奎飞名声大噪。

   今年1月,人民出版社推出《郑奎飞传奇》一书。这本书在北京西单图书大厦和王府井新华书店,仍在销售中。据该书的署名作者王东方说,“郑奎飞是一个呼风唤雨的时代人物,是人类复活事业的倡导者、开拓者,是能填补和沟通未来裂缝的思想家、理论家、实践家,是应该与达尔文、马克思相提并论的……”

   此书一出版,网络上就出现了“全国媒体评书”的文章,很多媒体对此书和郑奎飞本人大加褒奖。

   记者为了进一步了解郑奎飞,先后拨通了这些媒体的电话,希望找到书评作者进一步沟通,但不是无人接听,就是查无此人。

   难道“科学天才”只存在于传说中?不过,记者还是在网络世界的“博客中国”上找到了郑奎飞的大本营。

   记者打开郑奎飞的博客专题,发现充斥其中的都是“刘嘉玲绑架案始末”、“明星寻欢偷情风流事完全实录”这样的“八卦”帖子。但有一篇帖子还是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基因狂人发出惊世断言:今人可活1000岁”。

   帖子中的“基因狂人”叫奥布里·德格雷,他曾发出一个惊世骇俗的断言:“我敢打赌,现在还活着的人中,肯定会有不少人能活到1000岁!”

   据查,德格雷原来是英国一名软件工程师,他从来没有在实验室处理过一个细胞,也从未做过任何实验去检验自己的理论,是一名彻头彻尾的“理论学家”。但他非常懂得和媒体打交道,他知道自己的理论惊世骇俗,所以频频在专业杂志、科普杂志和大众媒体上发表文章,鼓吹自己的理论。他也经常接受记者采访,就“长生学”发表看法。有英国媒体认为,德格雷不是一名科学家,更像是“一场运动的肇事者”。不知郑奎飞是不是受了德格雷的启发,他们之间惊人地相似!

   后来,记者终于联络上曾采访过郑奎飞的同行王先生,总算“证明”了郑奎飞确有其人。

   江湖传说扑朔迷离

   郑奎飞,今年28岁,原名“郑葵飞”,是浙江温州人,在一些场合他说自己是民族英雄郑成功的后代。

   1995年,郑奎飞从温州考到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一年后退学。退学的原因,郑奎飞始终不肯透露。

   退学后没有地方住,郑奎飞便在马路上睡了几晚。他说永远也忘不了睡在马路上的那种无助、沮丧和无奈。北京的繁华和夜色只属于别人,而不属于凄凉地蜷缩在路边的郑奎飞。“他不会乞求别人,更不要别人的同情,他要自强自立,走出自己的人生路。”《郑奎飞传奇》中这样记录他退学后的生活。

   根据郑奎飞自述,此后他在北京大学旁听了一年多数学系课程。1997年下半年,他又在香港大学旁听了两个多月数学系课程,后来在那里创办了一份总共有6个采编人员的月刊,自己担任社长和总编辑。

   杂志一直亏损,郑奎飞决定再寻机会。2000年,郑奎飞再次回到曾经让他伤心的北京,“从这个时候开始,了解到有关人体冷冻复活的一些知识,也开始对生物和互联网感兴趣”。最终他选择自学生物方面的知识。

   当了解到美国在研究人体冷冻技术后,郑奎飞犹如发现了新大陆。2001年5月,郑奎飞亲自飞往美国,但由于跟美国人体冷冻机构没有建立起联系,一周后无功而返。2002年,郑奎飞再次飞往美国,连续走访了多家人体冷冻相关机构。

   2003年,郑奎飞开始了他的人体冷冻复活研究。这年,他在北京亚运村阳光广场成立了“北京永生时代经济研究院”,一年后这家公司又被他注销。据郑奎飞说,“上海更适合发展,第一批冷冻人也将放在上海”。记者曾经试图通过网络和电话找到这个“研究院”,但都没有成功。

   “真正做研究的就我一个人”

   “郑奎飞对他的‘人体冷冻复活计划’显得信心十足,甚至近乎狂热。”他提出用20年时间、30亿美元来完成这一计划。他的时间表是2007年实现全球科学家联合启动;

   2010年,干细胞实验室培养出完整的心、肝、肾等人体器官,用来更换冷冻者的器官;

   2015年后要发明会思考的纳米微型机器人,用以修复人体冷冻时受到损伤的细胞,要发明“人类思维微型复制机”,把冷冻者的思维和记忆复制下来;2023年,发明注入人体后让细胞复活的“复活液”,让人体整个复活。

   据郑奎飞介绍,“冻人”计划的科研队伍目前只有3个人,以他为主,其中一个是浙江大学医学院的副教授,不过他不愿公开自己的身份;另外一个是杭州某民营医院的医生。“这两个人都是协助我,真正做研究的就我一人。”

   虽然现在单枪匹马,但郑奎飞还是充满信心:“我计划让俄罗斯科学家做生物医学研究,让日本科学家做纳米技术研究,让中国科学家做基因工程和干细胞工程研究,我给他们提供经费。”

   关于“冻人”计划的大笔经费,郑奎飞说准备按民营资本运作,然后再考虑基金。“目前我已经从美国一些基金会得到了帮助,年底就会有1000万美元到账;2007年,10亿美元的科研经费将先期启动。”

   郑奎飞说他现在的目标是“复活”长三角一带的富人,收费是每人100万元。收费为何如此高昂?郑奎飞解释说,这是因为冷冻设备成本高,而且很费电,还要把冷冻人血液抽干,多次更换液态氮。“如果是无限期冷冻,每年收取1万元,复活就不收费了。如果复活技术没有成功,就一直冷冻下去。我们要签一个保险协议,选择国内一家保险公司。”

   郑奎飞尝试接触过几家保险公司,因为此前从来没有这样的险种,保险公司表现得很谨慎。“既然保险没确定下来,很多东西就要靠我的个人魅力了。我需要被冷冻者在遗书上写上‘自愿被冷冻’,这样一来,就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中国科学家有知识障碍”

   据郑奎飞说,2002年,他从美国回来后,开始了一年多的“公关”,想说服中国科研机构启动人体复活项目。但科学家们都表示这个计划希望渺茫,建议他做实验研究。郑奎飞由此得出结论“中国科学家有知识障碍”。

   郑奎飞认为自己与这些权威专家的最大不同在于:“我敢想,敢做,敢为,有激情,我是站在一个非常高的顶端。”

   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生物传热实验室负责人刘静博士表示:“郑奎飞的确来找过我们,但是低温医学是一个非常前沿的科学,科学研究是一步一步来的。从目前来看,‘人体冷冻复活’是非常遥远的,你可以去研究,但是结果是不可预知的。”

   刘静一直从事低温生物医学研究。他说,现在能低温保存的只有血液、细胞,甚至连人体器官的低温保存都是非常困难的,更不用说是独立的生命个体;器官一旦冷冻,能继续使用的可能性非常小;美国有一些团体做过人体冷冻复活的实验,但是从来没有在正规科学期刊发表过论文,没有获得学术界的承认;现在主流科学界还只是在研究细胞和组织器官的保存。

   “在郑奎飞带着他的‘人体冷冻复活理论’找到我的时候,我就说明了自己的观点,我认为目前还不具备进行人体冷冻复活的条件。”上海理工大学低温医学研究所所长华泽钊对记者说:“美国有些机构的确是在进行人体冷冻的实验,但是从来没有活过来的例子,他们要求参加国际低温生物学组织,也没有获得同意。”

   “真正的科学是有发展规律的,从简单到复杂,简单问题还没有解决,复杂的问题怎么就能解决?”华泽钊虽然拒绝评论郑奎飞本人,但他认为目前“人体冷冻复活”只能是痴人说梦。

   郑奎飞的公关虽然没有得到支持,但却获得了很多和科学家合影的机会,他把这些照片都放在《郑奎飞传奇》这本书中。虽然这些科学家大都不是搞生物医学专业的,但郑奎飞的目的却达到了:很多人因此对他的“人体复活计划”深信不疑。

   在记者的采访中,很多人骂郑奎飞是“科学骗子”,说他“应该得诺贝尔精神病奖”,说他“妖言惑众,应关入猪圈”。但对于这些,郑奎飞不以为然,他说:“人家骂我就是在关注我。如果在骂声中一鸣惊人,你就对得起你自己了。”

 

 
     ( 2006-11-16 第十八期 )
回页首】【打印】【关闭




镜像:日本  教育网  科技网
E_mail:info@peopledaily.com.cn 新闻线索:rm@peopledaily.com.cn

人民日报社概况 | 关于人民网 | 招聘英才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京ICP证000006号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06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