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民日报社 | 报刊简介
 
第一个坠入“爱情大峡谷”的外国姑娘(神州老外)
     ( 2006-09-16 第十四期 ) 【字号 】【打印】【关闭

   说起虎跳峡的涉外婚姻,就不得不提玛佳和夏山泉的故事。1997年,残疾农民夏山泉与来自澳大利亚的硕士留学生玛佳结为夫妻,书写了虎跳峡第一桩涉外婚姻的传奇。

   故事发生在虎跳峡深处一个名叫核桃园的小村庄。这里风光独特,但物质极度贫乏,人们祖祖辈辈都靠务农维持生计。而夏山泉却是这里的一个例外:他第一个开小卖店,第一个办客栈,第一个说英语,第一个挣外国人的钱,第一个娶洋妞……欧洲一家旅游杂志评价说,“他的善良和勤奋在恶劣的条件下创造了奇迹。”甚至有旅游界人士称,“夏山泉使虎跳峡的旅游开发至少提前了5年。”而当记者见到虎跳峡的村民时,他们却撇着嘴说:“夏山泉?啧啧,怪得很哟!简直就是个疯子!”谁会嫁给一个“疯”小伙,几经周折,记者见到了他的洋媳妇——澳大利亚籍人玛佳。

   一夜倾听锁定半生缘

   玛佳来自澳大利亚的一个大家庭,她在家里9个孩子中排行老二。与夏山泉相识的时候,玛佳42岁,而夏山泉只有33岁,当时玛佳还是一名在云南大学学习中文的留学生。“那是1996年 9月30日,我和一群在中国留学的澳大利亚学生结伴到虎跳峡旅游,我完全被这里的自然风光震撼了,心里想如果能在这里住上一辈子该有多幸福。”

   当天晚上,玛佳一行住在山泉旅社,旅社的主人就是夏山泉——一位身患残疾,离异并带有3个孩子的男人。“当时夏山泉是我们的向导。他很特别,每天早晨忙得不亦乐乎,而他的孩子很调皮,时不时地缠着客人,他有时会严厉地训斥孩子几下。”玛佳自己也说不清,究竟是出于同情还是别的原因,她经常会抽空帮夏山泉照顾孩子们。“有一天帮他照顾完女儿,我临走时竟开玩笑说,‘我是老板娘,老二’。他说‘随便,如果你要,行’。”

   “我当时对这个男人很好奇,非常想了解他。”可能是看出了玛佳的心事,一天夏山泉突然向玛佳讲起了自己的往事——两岁时,一场大火把左手烧成了残疾,身上疤痕累累;1983年初中毕业后,便过上了与父辈一样的农耕生活,并很快与当地一位姑娘结了婚,生养了3个女儿……

   为了摆脱婚后的贫困生活,夏山泉在核桃园村开了一家小卖店,那可是整个村子的第一家店铺。1986年,河南洛阳漂流队的4名队员由于没有地方休息,请求暂住在他的小店。“夏山泉说,他突然发现这个世界有多大,自己有多么无知,他开始重新思考自己的生活。”

   玛佳觉得和夏山泉聊天很放松,她非常愿意做夏山泉的倾诉对象,甚至想尽力安慰他。“夏山泉很有头脑,他告诉我80年代中后期,随着虎跳峡旅游业的起步,核桃园村成了旅行者的必经之地。所以他毫不犹豫地第一个在村子小路旁办起了简易客栈。由于没有左手,夏山泉曾被前妻兄弟断言是连砍柴、烧火、做饭都干不了的人,不可能做成大事。我当时一阵心酸。”

   夏山泉告诉玛佳,他从来不相信命运,不能被困难吓倒,要做就一定做到最好。随着虎跳峡游客的增多,夏山泉把自己的小卖店扩建成山泉旅社。连他自己都没有料到,他的旅社竟然成了外国徒步者唯一的“栖息地”,还因此上了外国的旅行杂志。

   夏山泉还给玛佳讲了自己学英语的过程:“我的资源丰富,每个房间的外国客人都是我的老师,没人的时候我还收听英国BBC的广播。4年后,我就能和你们这些外国游客对答如流……”那一天过得飞快,转眼天又亮了,玛佳才发现,她竟然听夏山泉讲了一夜的往事。

   冲破羁绊定下终身

   夏山泉坚强的意志和不服输的性格,深深打动了玛佳。离开虎跳峡的两个月里,她一直对这个男人念念不忘。一天深夜,玛佳突然有一种冲动,在给夏山泉的信中写了这样几句话:“我愿当山泉旅社的二老板。”署名“玛佳”。信件寄出1个月后,夏山泉意外地出现在昆明,两个人从此定下终身。

   在婚礼的前一个月,玛佳特地回澳大利亚收拾行装。然而,她遭到了家人的一致反对。“我弟弟妹妹觉得我有神精病,他们没去过中国,不知道我为什么想住在这里。父母又怕夏山泉不爱我,只是想要一个澳大利亚护照。而夏山泉也不想住在澳大利亚。”村里人对夏山泉的举动不解:“这个外国女人不可能长时间安心呆在这里,这次回澳大利亚说不定就不回来了。”就在夏山泉左右为难时,玛佳寄来的一封信,让他所有的担心立刻烟消云散。玛佳非常肯定地告诉他:“我马上回来和你结婚。”

   谈起他们领结婚证的事情,玛佳一肚子苦水:“从来没听说两个人领证这么费劲,我们先去云南迪庆登记,却被告知要到云南省民政厅去办理;到了省民政厅以后,他们又说夏山泉没带离婚证不能办;等回家拿好证件返回后,又被告知没有带办理离婚所在地开的证明;后来又说没有他父亲同意结婚的证明;再次来到迪庆办理结婚证时,他们又问为什么跟一个外国人结婚……等一切手续办理好后,我的签证又到时间了,去办理签证的时候,他们又莫名其妙地说我是澳大利亚‘叫花子’……”

   为领结婚证书跑细了腿的玛佳和夏山泉并没有被困难吓倒。1997年6月12日,他们终于喜结良缘。从相识到结婚只有短短9个月时间,玛佳转眼间成了3个孩子的母亲和“山泉客栈”的女主人。玛佳说:“他不抽烟,不喝酒,照顾自己的旅社和他的孩子。我很快发现他跟别的男人不一样,他很棒、很厉害。”

   文化“冲撞”不改痴情

   玛佳和夏山泉的故事在核桃园村甚至整个云南迪庆都引起了很大的轰动。好奇的村民往往喜欢到山泉旅馆看“洋婆子”,这让性格耿直、脾气很躁的玛佳很不耐烦,她认为自己的私人空间都被人侵犯了。夏山泉说:“有些人边抽烟、边吐痰,顺手还丢些垃圾在地上。玛佳是视环保为生命的人,经常当面斥责那些人。”玛佳说,因为自己的行为,夏山泉的朋友越来越少,就只剩下那些前来徒步旅游的外国人了。

   2002年8月1日,虎跳峡桥头镇又开张了一家咖啡屋——玛佳咖啡屋。玛佳开这间咖啡屋的目的,就是要让自己经济独立。“两个人的钱要分开,你的就是你的,我的就是我的,谁也不依靠谁。”这是玛佳的想法。

   单纯的玛佳也曾被村里人戏弄,一想起此事,她就止不住流泪。“一个胖女人说如果我给她买衣服,她就介绍很多客人去我的咖啡馆。于是我买了好多衣服给她,但她就再也没有消息了。”玛佳觉得很委屈,也很孤独。她不理解为什么村里有些人要欺骗她,也埋怨丈夫不帮她。两人虽然经常为此吵吵闹闹,但忘性大、不记仇的玛佳还是常撒娇地说,她最爱她的“猴子”夏山泉。

   玛佳在虎跳峡已经生活了整整8年。人们惊异地发现,玛佳给虎跳峡的涉外婚姻打开了第一扇窗。之后,这里迎来了一个又一个 “洋媳妇”……

 
     ( 2006-09-16 第十四期 )
回页首】【打印】【关闭




镜像:日本  教育网  科技网
E_mail:info@peopledaily.com.cn 新闻线索:rm@peopledaily.com.cn

人民日报社概况 | 关于人民网 | 招聘英才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京ICP证000006号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06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