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20年06月19日 星期五

“到此一游”心理管窥

杨光洲 《 讽刺与幽默 》( 2020年06月19日   第 07 版)

  用欣赏的目光看待世界,常常能遇见风景。

  

  用求索的方式思考问题,往往会发现本源。

  

  当你乘飞机,坐高铁,驾汽车,跋山涉水来到一处名胜,拉开架式,投出目光,准备欣赏时,你首先遇见的却很可能是烦恼:古树,巨石,墙壁,台阶,廊柱,梁檩……目之所及,皆刻有如屎壳郎爬过的“xxx到此一游”!

  

  “到此一游”,裹挟着神州山川,捆绑着华夏文明。你要欣赏大自然的壮美,必先看“到此一游”;你要追寻文化血脉,必先看“到此一游”!

  

  就像沐浴时突然断水,

  也恰似亲热时被敲门借盐,又如同大餐中吃出了苍蝇,“到此一游”让你始料不及,“到此一游”让你扫兴不爽,“到此一游”让你厌恶反胃!

  

  既然无法欣赏,那么,就不妨探寻一下:为什么“到此一游”者不惜被咒骂,也要留下屎壳郎印迹?

  

  “到此一游”者,生物进化尚不完全。草原上,森林里,野兽有本能的占有欲却没有语言文字。人类社会中,“到此一游”者有兽性的占有欲而且识字。野猪蹭树,狗熊撒尿,是想通过自身气味圈定势力范围。“到此一游”者心底深处兽性未褪,只不过已能使用文字作屎壳郎爬而已。

  

  “到此一游”者,有久贫乍富便觉“老子天下第一”之感。终日驴拉磨一样在最底层难见天日的小圈子里讨生活,昨天刚为半个馒

  头发誓赌咒与人拼命,今天忽然吃了顿饱饭面对绿水青山亭榭楼台,怎能不心潮澎湃心猿意马心生妄念嗟叹人生幸福不能自持顿生唯我独尊之感?秦皇汉武封禅,曹阿瞒碣石赋诗,哪有俺吃饱饭豪迈?就此题下“到此一游”,明天再去拉磨赌咒为半个馒头玩命,试问天下谁能敌?和俺争,你“到此一游”过吗?!

  

  “到此一游”者的祖师本是个野种。当年也撒尿狂妄留痕,当年也酒足饭饱闹事玩豪迈,当年也“到此一游”称第一。可惜,留痕只是虚幻,豪迈、第一皆是妄念。妖猴自以为飞了十万八千里,其实,连如来的

  掌心也不曾出。佛祖手一翻,“到此一游”换来五行山下五百年被压!

  

  近日,一女游客在慕田峪长城上刻下自己与另一人的名字表达爱意,被公安机关立案传唤,纠正错误;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维持了一项对升级版“到此一游”的判决:对为攀岩而在三清山巨蟒峰打入膨胀螺栓钉的三人处罚600万元,并对其中二人判刑。

  

  “到此一游”,佛法不容,国法必惩!

  

  旅游,锻炼的是身体,愉悦的是心情,何必要占有、比较、虚荣呢?“到此一游”只是妄念。丢掉妄念,且享受自然造化或人性向善之美吧。

  

  那猴儿在五行山下压了五百年被解救出来,再也没做过“到此一游”的混账事,最后竟成了佛。

“到此一游”心理管窥
拉弓与放箭
读书是福
“脑残”与“脑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