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20年05月15日 星期五

三思而后“怼”

陈鲁民 《 讽刺与幽默 》( 2020年05月15日   第 07 版)

  五四青年节之际,B站推出视频《后浪》,由国家一级演员何冰演讲,以上一代的口吻鼓励年轻一代。短片在B站上线后随即刷屏,观看3小时破100万,“后浪”一时间成为热词,并引起了人们的争论,演员何冰也被很多人怒怼。

  

  网上互怼,眼下很是时髦,司空见惯,天天都有。火气大的网友们往往一言不对,就各自拉开架势,大战三百回合,怼得天昏地暗,骂得日月无光。致使网络戾气膨胀,和谐不足;粗俗当道,文雅吃瘪。当然,我不是提倡网络一团和气,没有批评质疑,不许观点碰撞,也不是不能互怼,而是要三思而后怼,怼之前要想明白几个问题:该不该怼,该怎样怼,怼的结果如何?

  

  一思该不该怼。开怼之前,要想想人家说的有无道理,能不能站住脚,史料是否权威,推论是否严密,看清楚了再怼;如果都不明白人家说什么,就冒然开怼,那就是鸡对鸭讲,对牛弹琴,只能乱怼一气,打糊涂战,结果自然可想而知。还有啊,一些鸡毛蒜皮小事也发力去怼,火星四溅,就有点小题大做,不值当的。倘若事关大是大非,又确实看出对方破绽、错谬,再稳准狠开火猛怼,既能一针见血,批倒对方,自己也有成就感。否则,就怼得无价值,无意义,空耗时间,浪费唾沫。

  

  二思该怎样怼。是据理力争,有理有据,用事实说话,以理服人,还是凭着道听途说,流言蜚语,就“理直气壮”地以嗓门取胜,比谁分贝高;是文明辩论,各抒己

  见,还是恶语相向,冷嘲热讽;是辩证思维,注重逻辑合理,还是非黑即白,攻其一点不及其余;是服膺真理,尊重事实,坚持正确,修正错误,还是以立场划线,凡是赞成我的都是对的,凡是反对我的都是错的。把这些问题想清楚了,再怼不晚。

  

  三思怼的结果如何。一个成熟的人,凡事都要考虑结果,不做无用之事,不说无用之话。如果通过网上互怼,阐明了观点,说明了道理,表明了立场,就是态度激

  烈一点也无所谓,能说服人更好,不能说服人,也多少造了一点影响,算是立竿见影。诸葛亮舌战群儒,骂死王朗,也都是在怼,但因怼出效果而传为美谈。如果只是为了出口恶气,泄泄私愤,一逞口舌之快,怼了也白怼,没人信也没影响,无声无臭,那就不如不怼,留口热气暖暖肚子。

  

  当然,如今提倡文明上网,有理不必声高,贵在和而不同,有话好好说才是正途,能不互怼为佳。但人都有喜怒哀乐,七情六欲,如果“怒发冲冠”,不怼不快,实在忍不住要怼,那也请三思而后怼,不那么急着去表达自己的态度。

且给“唯上”把把脉
三思而后“怼”
人以群分
拍好马屁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