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20年03月20日 星期五

生活不是假期

陈荣生编译 《 讽刺与幽默 》( 2020年03月20日   第 14 版)

  人不能像度假那样来设计自己的生活。假期不是真实的,是要花钱的,是发生在离你居住地很远的地方的。生活也不可能每天都让你做出最伟大、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成就。

  

  我们需要的是可持续的东西,平衡过的东西,经过深思熟虑而非强迫给我们的东西。

  

  我们需要有目标,但又不能痴迷于效率。

  

  我们需要一个很棒的周六,或者一个周一,而且你不确定这是一个有三天的周末,这样就能足以让工作做得有成效,但又不至于让它成为一件苦差事。

  

  有趣的是,虽然我很享受这些日子,但它们都是短暂的,而且少得可怜。

  

  我为什么让星期三这么糟糕呢?我为什么选择在周二参加我不记得是否同意参加的会议呢?

  

  我为什么要接这些电话呢?

  

  是的,我必须谋生,这是部分原因,但事实是,我最佳的作品从来都不是在那些糟糕的日子里产生的。

  

  其实,我现在正在销售的那些图书项目的理念就是在一次长时间徒步行走期间产生的。

  

  正是这些理念支付我的房贷,而不是我花了那么多时间去回复的那些邮件。

  

  早些时候我说过,周六是打造生活的日子。我认为,很多人的错误在于试图为周六打造生活,而不是在周六打造生活。那首著名的歌《爱情少年》里的那句歌词是怎么唱的?

  

  每个人都在为周末工作。完全正确。

  

  人们认为,他们必须长时间地过着自己不想要的生活,这样一来,他们才能在遥远的将来过上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

  他们需要赚亿万财富,或者出名,或者有大突破。因为只有那时他们才能……

  

  我总是发现,最好去思考我希望我的大部分日常生活是什么样的。

  

  然后,我试着根据一个简单的标准来做决定,那就是此刻它们能够给出的是多还是少。

  

  一个真的是很好的工作机会?我会考虑的。

  

  但是等等,这意味着我得让全家搬到华盛顿去,大部分时间都要穿西装,还要按别人的安排工作?

  

  而且我不能多写了吗?没关系,对不起。

  

  哦,我可以在创业投资上赚很多钱?我喜欢这个说法。

  

  但我得读很多演讲稿,参加很多会议?

  

  你知道吗,我将会被录用。

  

  我一直坚信,人的寿命是无法控制的。为了不确定的未来而放弃现在会让我感到不舒服。

  

  “你今天可以做得很好,”罗马皇帝马可·奥里利乌斯说。“然而,你却选择明天。”这句话在激励我的同时也在困扰着我。

  

  你可能会问:“这难道不是一种优越的生活方式吗?每天只需要工作几个小时一定很棒。”

  

  是的,我确实感到很优越,因为对我来说,幸福是相对廉价的。

  

  我理想中的一天并不要求我富有、强大或重要。它只需要我在某方面做得足够好以便能够在公共市场上销售我的服务,并且有足够的力量对超出我需要的事情说不。

  

  这是一种特权,而且比我们想象的更容易获得。

  

  有很多亿万富翁没有这种特权,而很多普通人却从未失去过这种特权。

  

  诗人赫拉克利特说过:“一天等于每一天。”

  

  今天可能就是你那美妙的一天。今天可能就是你想要的生活。你得做出选择,因为它是的。

  

  或者,你得停止选择,因为它不是。

自愿节约
春的消息
生活不是假期
长辫子
旅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