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20年03月20日 星期五

自愿节约

(美)杜安·艾尔金班超编译 《 讽刺与幽默 》( 2020年03月20日   第 14 版)

  要构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发达国家的总消费水平和消费模式就需要发生巨大改变。要改变消费水平和模式,就需要数百万人有一种全新的观念和共识,而且,需要我们的大众媒体,尤其是电视,在传递给观众的消费信息上有一个大的改变。在美国,98%的家庭拥有电视,平均每人每天看电视超过4小时。此外,大部分人的新闻多是从这个端口获取。平均每人每年会看超过3.5万条广告。何况,在创造现实和社会认同的共同看法方面,电视也比学校和企业更有力量。因此,可以说,电视是发达国家促进消费或节约的最有力工具。

  目前,电视业正在大力提倡高消费的生活方式,忽视了我们要构建一个更加可持续的未来所需的对“美好生活”的重新定义。实际上,电视业对简单的生活方式缺乏同情心是可以理解的,因为电视台通过向企业广告商提供最大的潜在客户群来获取利润。大众娱乐是用来吸引大众的注意力,然后通过大众广告来吸引大众以促进大众消费。电视业故意忽视那些没钱消费的(穷人)和那些选择很少消费的人(节约的人和家庭更关心生存的质量而非拥有的数量)的观点和价值观。

  当代电视根深蒂固的消费主义偏见造成了一种难以忍受的双重束缚:人们利用电视广告中的消费水平和消费模式来评估他们个人的幸福水平,而这样的消费模式同时也在破坏我们未来赖以生存的环境和资源基础。如果古老的格言“一画抵万言”是正确的,那么人们每年看到的3.5万条广告,则相当于关于物质消费对我们幸福和生活满意度重要性的3500万字。

  

  这些广告不仅仅是对某一特定产品的宣传,它们还是围绕该产品的消费态度、价值观和生活方式的广告。服装、汽车、布景和其他元素营造的环境,为一则广告传递出强烈的、隐含的信息,即生活水平和行为模式的社会规范。

  

  不足为奇,更节约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很少出现在电视上。因为,这些主题将威胁到由大众娱乐、大众广告和大众消费的自我延续循环所产生的电视诱导文化催眠的合理性和效力。默认情况下,工业社会只剩下对生活物质化导向选择性描绘和有力强化的节目和广告。

自愿节约
春的消息
生活不是假期
长辫子
旅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