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20年03月20日 星期五

开心一笑

《 讽刺与幽默 》( 2020年03月20日   第 10 版)

  委蛇是条什么蛇

  有句成语叫虚与委蛇,相信不少朋友会念错。仔细瞅瞅,这四个字都算常用字,咋会念错呢?呵呵,念错的就是那个蛇字。委蛇,应该读什么音,这是条什么蛇呢?

  

  委蛇一般写做逶迤,也可写做威迤、威夷、委隋等。蛇读作yí。古书中,委蛇的意思是蜿蜒曲折状,一般用来形容山川、道路、行止、态度等。如《离骚》中有“驾八龙之婉婉兮,载云旗之逶迤”,《古诗十九首》里也有“东城高且长,委蛇自相属”。

  

  那委蛇是条什么蛇呢?《山海经·海内经》里说,委蛇又名延维,人首蛇身,并且有两个头,它的身子是紫色的,头是红色的,长度跟车辕相当,它特别

  讨厌雷声,每次打雷都会呆立不动。传说见过延维而能活命的人就能称霸天下。《庄子·达生篇》里说齐桓公曾见过延维,后来果然成为霸主。近代学者闻一多则在《伏羲考》中说委蛇实际是人首蛇身之伏羲女娲交尾神像。

  

  成语虚与委蛇也出自《庄子》。《应帝王篇》里讲:“壶子曰,‘乡吾示之以未始出吾宗,吾与之虚而委蛇’。”这里有个故事,说的是列子师父壶子跟郑国神巫季咸斗法,壶子以虚招迷惑季咸,迫使季咸落荒而逃。后来虚而委蛇演变为虚与委蛇。

  

  委蛇之蛇为何读“姨”呢?原来,蛇俗作虵,虵从虫也声,而也为蛇的上古字,其上古音姨,也是蛇的上古音。关于这个发音,明代浮白斋主人的《雅谑》里还有个笑话呢。北宋欧阳修娶了薛家的大女儿,后欧阳修丧妻,又娶了薛家的三女儿。欧阳修跟刘原父开玩笑,刘原父心中不快,编故事报复。他说:有老学究告诉学生,《毛诗》中“委蛇委蛇”蛇应读姨。次日学生迟到,老学究问缘故,学生说:“刚才路上见人弄蛇,我便驻足观看。见他弄了大姨(蛇),又弄了小姨(蛇),故误了上课。”欧阳修闻之大笑。这个故事倒不失委蛇读音的一个佐证。

  (文/张天野)

  非他莫属

  克劳德去世了,律师站在克劳德的亲属面前宣读他留下的遗嘱:“这幢别墅、170英亩的

  土地和500万美元,留给我亲爱的妻子吉娜;我的豪华雷克萨斯和崭新捷豹,留给我的儿子彼得;我的游艇和125万美元,留给我的女儿詹妮弗。我妹夫埃里克一向认为健康比财富更重要,所以我的跑步机就非他莫属了。”

  关注特点

  一只老鼠吞了一颗钻石,钻石的主人立刻雇了一个捕鼠人来灭鼠。

  

  当捕鼠人赶来时,发现有上千只老鼠聚在一起,只有一只孤零零地坐在离鼠群很远的地方。

  

  捕鼠人见此情景,当机立断,灭掉了落单的那只。令钻石主人惊讶不已的是,被灭的正是吞了钻石的那只老鼠!

  

  钻石主人惊讶地问:“你怎么知道就是这只老鼠吞了钻石呢?”

  

  捕鼠人回答:“很简单,傻瓜一旦发了财,就会变得不合群了!”

  双重作用

  某个周末,西恩娜回娘家探望父母。

  

  她打开冰箱,惊讶地发现冰箱里竟然贴了张年轻女子的照片。照片上的女子身材苗条、容貌姣好、楚楚动人,还穿着两件式比基尼。

  

  女士:“妈,这张照片是怎么回事?”

  

  妈妈:“哦,是我贴在那儿的,想提醒自己别吃太多。”

  

  女士:“有用吗?”

  

  妈妈:“可以说有用,也可

  以说没用。我瘦了8公斤,可你爸胖了20公斤!”

  现学现用

  老板向一名刚刚敲门进来的员工传授销售技巧:“记住,最重要的是重复、再重复,重复是关键!不管卖什么产品,都要想方设法,反反复复地向人们灌输该产品的好处,直到印刻在他们脑海里,挥之不去!”

  

  “明白了,头儿!”员工回答。“很好!对了,你跑来找我是有什么事儿吗?”老板问。

  

  员工回答:“加薪,加薪,加薪,加薪,加薪,加薪!”

  三七二十几

  里克刚从会计学校毕业。一天,他去应聘一份高薪工作。面试时,公司老板围绕里克和他的教育背景问了很多问题。最后,老板问他:“三乘七等于几?”

  

  “22!”里克脱口而出。

  

  走出老板的办公室后,里克拿出计算器算了一下,意识到自己跟那份工作无缘了。

  

  大约两周后,里克收到一封电子邮件,他竟然被录用了!里克惊喜万分,但也感到十分好奇。

  

  第二天,里克开始了新工作。在工间休息时,他找到了老板:“头儿,那天我答错了那么简单的问题,您为什么还是录用了我?”

  

  老板耸耸肩说:“嗯,因为在所有应聘者中,你的答案最接近。”

  (译/胡英)

开心一笑
做事守规则就是在保护自己
数 独
开心找不 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