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20年03月20日 星期五

“死了都要亲”?

陈鲁民 《 讽刺与幽默 》( 2020年03月20日   第 07 版)

  意大利真是一个浪漫至极的国度。

  

  当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意大利已成为新增患者最快的国家之一,总理孔特紧急颁布了一项新法令,除了关闭电影院和剧院外,还包括禁止接吻。但罗马街头不少年轻人仍置若罔闻,我行我素,在大街上公开接吻。他们宣称:病毒并不能阻止我们接吻,病毒不可怕,死了都要亲。

  

  这或许与他们由来已久的浪漫习俗有关。

  

  1739年,在意大利中亚平宁半岛上一条地下坑道里,发现了一对男女接吻的化石。原来,这是公元79年,意大利维苏威火山突然喷发,庞贝古城沦陷,许多人被活埋,其中就包括这一对临终之时相拥而亡的情侣,曾令无数后人扼腕叹息,称其为人类史上最悲壮的死亡之吻!

  

  著名爱情故事《罗密欧与朱丽叶》,就发生在意大利的维罗纳城,因为两个恋人的家族仇恨,相爱的他们无法结合,痛不欲生,走投无路,最后两个人相拥而亡。这也是“死了都要亲”的早期版本。

  

  然而,此一时彼一时,眼下病毒肆虐,疫情蔓延,接吻恰恰具备了飞沫和接触这两种传染方式,嘴唇就那么轻轻一碰,成千上万的病毒就马上喷薄而出,互通有无,中标率几乎是百分之百。

  

  别忘了爱情打不过病毒,接吻不会增加免疫力,浪漫是有代价的——有时可能要以生命为代价,这可不是人人都能承受得起的。

  

  当然,毕竟明白人还是多数。同样在欧洲,近日,德国内阁开会,总理默克尔习惯性地要和一个部长握手,人家就毫不客气地拒绝了,然后歉意地示以微笑,默克尔也表示理解。因为大家都害怕传染。

  病毒面前人人平等,它可不管你是总理还是部长,是亿万富翁还是平民百姓。君不见,伊朗的高官就有几位染病,还有一位已不幸病逝。

  

  因而,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疫情猖獗时的接吻,很可能就是“犹大之吻”。如果你们是真爱,就不要在特殊时期再随意接吻,那就是“冒死吃河豚”。好在国人没这个接吻习俗,除了热恋情人。虽然也有歌曲高唱“死了都要爱,不淋漓尽致不痛快”,但那多半是夸张之语,当真的不多。

  

  浪漫诚可贵,生命价更高。

谨慎复工
我为战疫做点什么
“活法”分量的度量衡
居家隔离,面壁思过好时机……
“死了都要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