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20年03月20日 星期五

我为战疫做点什么

梁新 《 讽刺与幽默 》( 2020年03月20日   第 07 版)

  “老师,我能为武汉做点什么?”这是特殊的“空中课堂”上,老师们被问及最多的问题。

  

  今天,武汉遭遇疫情,祖国正在经历磨难。在疫情面前,在磨难面前,我们每个人的表现,构成了中国的形象。形象从来都不是说出来的,而是我们每个人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我们每个人的表现,就是祖国的表现,就是祖国的形象。当我们每个人都想着“我能为武汉做点什么”的时候,就能汇聚起同心同德的力量,战胜疫情的力量,中国继续前行的力量。

  

  有人说:灾难是一种教育。每个人在灾难面前的表现,就是一个人所受教育的回报,就是一个人的思想底色,就是一个人的内心世界,就是一个人的本真反应。这种挫折教育,不仅在检验着每一个人,团结着每个人,也在凝聚着一个民族。灾难无情,疫情突然,让人感受人生无常,挫折会常常伴随在一个人、一个民族左右。面对疫情灾难,面对生死考验,我们愈挫愈勇的生活信念,我们不畏艰险的精神,我们众志成城的信心,我们团结一心的力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高昂,得到全面提升。没有这场疫情,谁会想到

  “我能为武汉做点什么”?

  

  由于这场疫情,让学生们学会思考“我能为武汉做点什么”;由于这场疫情,让医护人员正在“为武汉做点什么”;由于这场疫情,让所有人懂得坚守自己岗位、做好自己工作的重要性;这就是“为武汉做点什么”,这就是为战胜疫情“做点什么”,这就是为复工复产“做点什么”、为生活工作重回正轨“做点什么”。疫情面前,我们所有的人都长大了,都成熟了,都担起了一份责任,都在默默无闻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疫情面前,“我能为武汉做点什么”,对学生来讲,就是凝聚起“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磅礴力量;对医护人员来讲,就是凝聚起“牺牲、奉献、爱心、

  拼搏”的仁爱力量;对我们每个人来讲,就是凝聚起“爱岗、敬业、坚守、责任”的匠心力量。只要人人都想“我能为武汉做点什么”,武汉就不仅能够挺住,一定会迎来“武汉保卫战”的胜利;只要人人都想“我能为祖国做点什么”,就算再大疫情,也不能阻止我们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

  

  灾难,让我们学会了坚强;疫情,让我们学会了面对。在承担责任和爱心,不畏困难和牺牲的人们面前,我们不仅会创造战胜疫情的奇迹,也一定会为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创造条件。武汉挺住了,湖北挺住了,中国就会依然强大,这是奇迹,也是人民团结的结果。每个人在灾难面前都能想到“我能为武汉做点什么”,“我能为祖国做点什么”;你为武汉做的这一点,他为武汉做的这一点,汇聚在一起,就是战胜疫情的力量。

  

  磨难挫折中,我们的民族会愈加坚韧;风险挑战中,我们的祖国会不断前进;挑战考验中,人民会愈加团结。这就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所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所在!

谨慎复工
我为战疫做点什么
“活法”分量的度量衡
居家隔离,面壁思过好时机……
“死了都要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