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20年01月17日 星期五

开心一笑

《 讽刺与幽默 》( 2020年01月17日   第 10 版)

  夜难眠
  王怀申

  师徒四人谁快

  话说唐僧师徒四人去往西天取经,各有各的走法。

  

  1.这日,徒弟三人驾起仙云,说先走一步,唐僧望天长叹,一时无语。

  

  谁知,半日后,徒弟三人赶到驿站,却见师父已早他们一步到此,惊讶不已,问,“师父有何神通,竟跑得比我们还快?”

  

  唐僧指了指身后的白龙马,答,“为师好歹是个领导,我不行,可司机行,公车宝马世无双,一溜烟儿跑得欢。”

  

  2.这日,唐僧又对徒弟们说道,“咱们再来比试下谁快,但这次谁都不能用神通,只能自己想办法或用脚走。”说完,他坐着马儿得意前行。

  

  剩下三人傻眼,只好步行跟在后面。走着走着,最胖最懒的八戒体力不支,渐渐落在后头。

  

  半日后,其余三人赶至驿站,却见到八戒已舒舒服服躺在大厅

  里休息,看来已经到了很久。

  “你怎么这般快?”大家不解。八戒乐,答:“最近此地肉价飞涨,商人便到周围的乡镇异地运猪回来,赚差价售卖。回来路上,他们看我猪头猪脑,就捎上了我。”

  3.轮到悟空不高兴了,他可是大师兄,没想竟让二师弟给抢了风头。

  于是,悟空嚷着要进行新一轮比试,他说道:“不能用神通,但可以用法宝呀,看谁快吧。”说完,他对着金箍棒念念有词,“金箍棒,长长长”!金箍棒应声变粗变长,悟空翻身坐上,嘴中仍不停念叨咒语。

  金箍棒一路向前延伸,带着孙悟空一路前行。没一会儿,金箍棒便伸到了下一个驿站。悟空跳下来,喊了声“收”!金箍棒又缩回原样,塞回耳朵里。

  悟空望了望来路,没见到其余三人,正得意着,路上出现另一个身影,却是一位土地佬。土地佬气喘吁吁,喊道:“大圣且慢!”

  “你是哪路土地?何事唤我?”土地佬说道:“我是高速路土地,刚才你上高速,货物超长超载,得加收服务费。”悟空恼极,虽占了个头名,但得亏一大笔罚金。

  4.这日,走到一处地界,前有滚滚河水挡道,水上无桥,旁无他路,师徒们一筹莫展,唯有沙僧独自在一旁偷乐。

  他心想,师父跟师兄们都不谙水性,而自己则混过流沙河,再看跟前的河流虽浑浊不清,却没有流沙河般险恶浪急,游过去绝非难事。

  沙僧便朝几人说道:“我会水,就先行一步。你们慢慢等船

  来摆渡吧,这次看谁快?”话音刚落,他就一个猛子扎进水中,几下浮沉,便没了踪迹。

  

  半天过后,等其余三人终于找来船划过河去。只看到前面河滩处有一尸体,走近一瞧,正是沙僧,只见全身发青,看来中毒颇深,已回天乏术。

  

  原来此河因上游工厂污染,大肆排放污水污气,沙僧吸入过量毒物,一命呜呼,早一步去了西天极乐,终于走在了师父师兄们的最前面。

  (文/黄超鹏)

  揠苗助长后记

  22世纪,人类基因科学技术不仅能让生物表达出许多新的形状,甚至还能成功地制造出许多全新的物种。

  

  一日,基因科学家老徐读到了揠苗助长的寓意后很不以为然。他认为,宋人揠苗助长之所以会失败是因为不了解基因是构成生命的本质。只要用技术去修改掉基因,造出越拔越高的苗,揠苗助长的问题便可迎刃而解了。

  

  老徐越想越入迷,于是便带着这个想法穿越了时空隧道,找到了揠苗助长的那个农夫。

  

  此时烈日高照,那个农夫正在田中拔苗,他很认真地一根一根拔,但拔了一行后,等他回转头,发现刚拔高的苗全部蔫死了。于是捶胸顿足,嚎啕痛哭。

  

  老徐便趁机走到农夫身边,边劝慰边告诉他基因理论。农夫虽然听不懂,但听老徐说不仅有办法能让禾苗复活,还能帮他种出越拔越高的禾苗,顿时转泣

  为喜。

  

  随后老徐交给农夫一批禾苗,让农夫种下。

  

  农夫欣喜地接过禾苗后,老徐便满意回去了。

  

  数月后,到了收割的金秋季节,老徐满怀期待地穿越到古宋国看自己的成果。

  

  当他走到农夫的那块田时,发现原先的禾苗长成一片高大的树林了,他惊呆了。

  

  原来,农夫看到禾苗真的可以越拔越高后,贪念不断滋生,他便每天都来拔禾苗。结果禾苗被越拔越高,都长成树了。而禾苗却因为把养分都过分集中于枝干,一粒粮食也没有结出。

  (文/曾龙)

  不要攀比

  今天,老张的儿子放学回来了,对老张说:“老爸,人家孩子放学,老爸都是开着豪车去接,而你什么都没有!”

  

  老张拉过儿子,说:“儿子,那些都是虚名,人要活得坦然,不要攀比。”

  

  儿子不明白地问:“攀比不好么?”老张赶紧说:“人要量力而行,攀比当然不好了,自己活得累,要有一颗平常心,凡是爱攀比的人,都是胸无点墨,让人唾弃。”

  

  儿子好像明白了,就接着问:“老爸,你不是一个爱攀比的人么?”老张拍着胸脯说:“老爸绝对不会。”

  

  儿子听完,高兴地从书包里,拿出自己门门不及格的成绩单,说:“老爸,你签字吧。”

  

  (文/任万杰)

开心一笑
数 独
开心找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