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9年12月27日 星期五

表情识人?

王乾荣 《 讽刺与幽默 》( 2019年12月27日   第 07 版)

  看表情能识人吗?我觉得也许能,也许不能。

  

  读《中国新闻周刊》登载《表情自由》一文,作者朱辉说自己可以“通过一个人的面部表情看见他的过去”,神奇,也许他有这个功能。而值得玩味的,是他举的几个例子。

  

  例一说,一次搭乘同事老公的顺风车,同事老公“一路上表情孤傲,没有正眼看过”他,因此“断定此人可能是个‘凤凰男’”。“凤凰男”即网云“出身卑贱而有成就者”,这种人总以骄傲之态掩饰曾经的卑贱。后朱先生果然得知,那人“是从一个偏远小镇考出来的镇上有出息的人之一”。而这种人见到权势者,则会“下意识地显露谄媚之态”。

  

  例二说,他“认识一位富二代,资产过亿,见大老板、普通员工乃至地铁口的乞丐,脸上的微笑并没有太大不同”,可见富二代心态平和,不谄上傲下,更不会瞧不起穷人,值得点赞云云。

  

  作者眼光犀利,却不知他有没有“看走眼”之时?

  

  出身卑微之人有了成就,都会以傲视别人来掩饰自己的过往吗?我以“力学之父”牛顿为例,除了画像,我没见过牛顿的表情,我想朱先生也没看过。但我觉得牛顿的语言即是他的“表情”。我读过一点儿牛顿轶事。牛顿是个遗腹子,母亲两次成为寡妇,他小小年纪不得不去务农。但牛顿成功后说:“如果我看得更远一点,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上。”他以孤傲掩饰自己悲惨的过去了吗?

  

  而富二代,或者不全像朱先生认识的那位看谁都“脸上的微笑并没有太大不同”的富二代呢。很多网友知道,那个王什么富二

  代,大骂没有出过国的同胞是傻帽。不知道这王某爸爸的爷爷是否出过国?没出过,按王某逻辑,那就是傻帽。朱先生是否看到了这位富二代的骄纵表情?

  

  表情反映思想,但以戏剧人物的“脸谱化”识人,也太过教条。你更不能持了“出身论”来判人之表情,也不能以偏概全。先穷而后发达者,像朱先生“同事老公”那样的人,有之;富而颟顸恣肆者,像王富二代那样的人,亦有之。

  

  朱先生教导“拿捏不好表情的人”,不从思想修炼入手,而是命人们“以马云为榜样”去做。他说,马云“活到这个份儿上,表情自由度就比常人大得多,因为他已无需顾忌太多”。马云何其风云,好一个人人崇拜的榜样!然而,天上地下,常人怎能“活到马云”那个“份儿”上呢?比不了马云,自然没有马云的“表情自由度”。马云在央视《开讲啦》节目里透露,他从阿里巴巴初创的1999年到如今,没领过工资。他说:“我从来没碰过钱,我对钱没有兴趣。”我看了网上截图,马云说此话时的“表情自由度”,真是宇宙一样宽广。后来马云又说,他“对花钱有兴趣”。以对钱的“没兴趣”而又对花钱“有兴趣”,其“表情自由度”大到无边,请问除了马云,谁人,包括李嘉诚在内,可以做到吗?

  

  所以朱先生由他的富二代同事和小镇人二者的“表情”得出的结论,是不是略嫌武断?他的褒与贬,是不是也带着自己对所有小镇人和富二代群体根深蒂固的成见呢?他这样的“表情”是“自由”的,还是势利的?也许真如朱先生大作结尾所说,只有婴儿和精神病人的“表情”,才堪称“自由”。

表情识人?
莫将“底线”作“高标”
“炒”员工反赔十万的黑色幽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