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9年11月22日 星期五

餐馆网上寻人为退款是一堂诚信教育课

维扬书生 《 讽刺与幽默 》( 2019年11月22日   第 07 版)

  “紧急紧急,今天(11月11日),一位车牌为川A3XXXX的贵客在本店就餐的时候,由于新来的一名员工大意,导致客人多付了1000多元,在我代表全体员工向这位客人道歉的同时,希望大家紧急转发一下,寻找到他。”11日晚,成都市温江区某餐馆老板姚世伟一直紧握手机,将这条寻人启事转发给各个好友和微信群。

  

  面对客人多付款,姚世伟没有选择“闷声大发财”,而是

  通过核查消费,调取监控,查找原因。并根据监控比对,找到了这位粗心客人的车牌号,随即报警求助,以便警方根据车牌查找客人信息。与此同时,整个餐馆上上下下都在自己朋友圈内发出了“寻人启事”,寻找这位顾客。餐馆老板姚世伟把诚信看得比金钱重要,干干净净挣钱。

  

  《论语》中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了”,说的就是诚信是为人处世的基本原则,商鞅立

  木、季扎挂剑,成了千古传诵的诚信佳话,而商纣王、楚怀王背信弃义,付出了身死国灭的惨重代价。

  

  成都温江某餐馆老板姚世伟网上紧急寻人为退款,把到手的一笔外快退还给了客人,看似很傻很天真,却显示了餐馆老板姚世伟诚实守信的高贵品质,给其他商家树立了做人的标杆,传播了社会正能量,也给社会公众上了一堂生动的诚信教育课。

牛郎这个“臭流氓”
“老不读三国”
餐馆网上寻人为退款是一堂诚信教育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