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9年10月25日 星期五

杠杆棘轮效应

班超编译 《 讽刺与幽默 》( 2019年10月25日   第 14 版)

  电即是杠杆棘轮。

  

  社区一旦拥有少量的电,比如太阳能灯,人们很快发现自己需要(想要)更多的电。因电力使用而带来的生产效率提高又增加了收入,这使人们有更多钱购买电力。这种生产效率和收入的杠杆(加上他们实际支配的电)给他们开创了一条通向未来的单行路。

  

  它也适用于职业。

  

  你的第一次演讲很难,第十次便容易多了。每一次演讲,倘若都有精彩的发挥,

  会产生更多的演讲需求。每一次演讲都给你更多的杠杆去做更好的演讲,更好的演讲则产生更多的需求……

  

  相反的情况,是商店行窃。你行窃的次数越多,系统会给你更多阻力,使你越难行窃。商店行窃不是棘轮,它没有杠杆。

  

  一些企业能规模化运

  作,是由于它们是棘轮,而且能够从棘轮创造的更多杠杆中再投资。亚马逊无疑是这个简单过程的最耀眼例子。

  

  它还适用于大学。少量的学习产生更多的学习需求。作为努力标签的有益学位为那些获得学位的人提供了杠杆,而对更多学习和更多杠杆的需求,使大学资源得以扩张,并做得更多。

  

  当你心存疑惑、犹豫不决时,寻找一下棘轮,寻找一下杠杆吧!

习惯比规则强大
心动与行动
逐顶竞争
终于打破了沉默
杠杆棘轮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