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9年10月25日 星期五

习惯比规则强大

(美)丽莎·麦克劳德陈荣生编译 《 讽刺与幽默 》( 2019年10月25日   第 14 版)

  最近,我和一些青少年在一起,这段经历说明了为什么习惯比规则更强大。

  

  我在家里接待一些十几岁的孩子过周末。每顿饭结束时,总有几个孩子说声谢谢,然后把自己的碗碟拿到厨房去。这显然是一种习惯,一种他们根本不用想的习惯,他们只是这么做了。

  

  其他孩子必须被提醒才会说谢谢,而且也是在被要求的情况下才清理自己的碗碟。对他们来说,这是一个外部强加的规则,显然他们认为这是“额外”的工作。

  

  好的习惯是一种反射,就像刷牙一样。你不会想,“天哪,有人又要我刷牙了。这需要整整两分钟,真是太不方便了”。其实,你只管去做就是了。在日常生活中,这并不会给你带来不便。

  

  观察这些孩子让我在想,领导者可以做些什么来让自己的团队——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工作中——走向成功呢?你可能会认为刷牙不是件累赘事,因为有人(很可能是你的父母)告诉你:“这是我们每天晚上做的事情。”这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你可能会经常被提醒,直到

  它成为一种个人习惯。

  

  好的习惯可以从外部强加的规则开始。如果领导者早早地设定了期望,并不断加强,它们就更有可能成为个人习惯。例如,在工作中,如果你设定了期望,

  我们要尊重同事,要在同一个工作日回复他们的电话,对未接听的电话一定要记下来。如果有人以前在其他地方工作过,而且这不是领导者的期望,其在这里30天之后就会养成这种习惯了。在人们养成坏习惯之前,教他们养成好习惯要容易得多。

  

  对于礼貌,孩子们最容易接受的时期是在你教他们说话的时候,它会成为他们的自然词汇的一部分。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家务,教会一个两岁大的孩子明白清理碗碟是吃饭的一部分,要比给一个乖戾的12岁孩子强加一个规则容易得多。

  

  良好的举止让孩子们在这个世界的成功奠定了基础。在那个周末,我不得不断提醒自己,那些没有这些习惯的孩子不是坏孩子。这不是他们的错,

  他们只是没有被教会有礼貌而已。但老实说,我发现自己对那些说谢谢并清理自己碗碟习惯的孩子的反应更正面一些。

  

  有礼貌的孩子会受到成年人更好的对待。然后,他们更有可能认为成年人通常是可爱和乐于助人的,从而会积极地接近成年人。这增加了他们从成年人那里得到的帮助和支持,从而增加了他们的机会。大家都会记得那位热情地迎接你、并主动接过你手里提着的日用品的朋友。

  

  至于那些不够礼貌的孩子,他们没有受到成年人的热情对待,所以他们更可能认为成年人是强加规则的消极的人,这意味着他们不去寻求成年人的帮助,当然也就会影响到他们的机会。

  

  如果你是一个单位的领导,请重读一遍上述内容。用团队来代替孩子,用任何工作场所的行为来代替礼貌。然后自问一下,我该怎样帮助我的团队养成促进成功的习惯?

习惯比规则强大
心动与行动
逐顶竞争
终于打破了沉默
杠杆棘轮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