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9年10月25日 星期五

说“底气”

文/迂夫子 《 讽刺与幽默 》( 2019年10月25日   第 07 版)

  底气和人的肺有关,呼吸量大小关乎底气足不足。比如登山,有的人爬一会儿就呼哧带喘,心慌气短,这是底气不足;比如游泳,有的人从泳池这头一个猛子扎进去,很长时间才从那一头冒出来,这是底气足。但“底气”又不全和肺有关,若要摸清“底气”的底细,不妨把二字拆开来,来个说“气”道“底”。

  

  先说气。气的义项很多,《说文》里说,气的本义是指云气。地面湿热之气上升,凝而成雨,干热之气上升,散而为风。所以“气”是个象形字,甲骨文和小篆里的“气”,就是一团云气蒸腾上升的样子。古人认为地上的重要人物都与天上的星宿云气等有关联,比如《史记·项羽本纪》里就有一段关于气的记载。范增曰:“吾令人望其气,皆为龙虎,成五彩,此天子气也。急击勿失!”范增认为刘邦头上的云气形如龙虎,呈五颜六色,这是帝王之气。云气预示刘邦要问鼎中原,劝项羽赶紧杀掉刘邦,否则后悔莫及。除了“云气”的本义,“气”字义项后来又不断引申,现多指人的精神状态、气势、义气、权势等等,“底气”之“气”渐渐与云气没有多大关系了。

  

  再说底。底气底气,“气”从“底”生,有“底”才有“气”。那“底”为何物?

  

  有人说是财富。荷包里银子足,人的胆子壮,腰杆直,嗓门就高。汉语字典里有“财大气粗”一词,可以印证。因为“财大”所以“气粗”,于是就有北京劳斯莱斯女,敢把车挡在救命通道上,放言“我就不挪车”;重庆保时捷女,即使违章也敢

  指责对方乞丐车和保时捷硬刚,实在不知好歹,甚至大嘴巴子抡圆了扇出去,煞有气势。劳斯莱斯、保时捷等一众豪车,的确可算作财富的象征。寻常百姓,工薪阶层,一辈子也买不起一台。所以驾豪车的气盛,因为他们有底,有财富支撑或者权势站台(财富向来偏爱结交权势),便肆意妄为,为所欲为。只是互联网时代,人们专爱起底,既然你如此有底气,那就扒一扒你的财产来源、背后的势力,结果揭了底,泄了气,不但坑爹、坑夫,甚至连自己也“银镯子”上腕,锒铛入狱,何苦来呢。

  

  又有人说,底气之“底”,当来自学识。有学识和修养,人就有精气神,有与众不同的气质,即使“粗缯大布裹生涯”,也会“腹有诗书气自华”。无需劳斯莱

  斯衬托,不用保时捷加持,即使踩单车出行,也照样优雅有魅力。有学识修养的人不会路怒,不会发飙,更不会口出狂言,动辄扇人耳光;却会讲演场上侃侃而谈,知识分子堆里指点江山,或者在擅长的领域独领风骚。像袁隆平、屠呦呦,在科学领域默默奉献,几十年如一日钻稻田、泡实验室,任劳任怨,辛勤耕耘,虽得众人追捧,却没有一个颐指气使,仗势欺人,全都谦恭和气,让人景仰。

  

  如此看来,越是真有“底”的人,越不张扬不乱使“气”。一个人身上的“气”,绝对会被自身的“底”所左右。财富之“底”,往往滋生俗气、戾气;学养之“底”,常常涵养浩然正气。孟子就说若养浩然之气,必先修内功,“其为气也,配义与道”,一个人正义和道德日积月累,自然而成浩然之气。可见养浩然之气的根本,在于做人要坚守正义和道德。坚守正义和道德就是“底”,由此“底”打底,做任何事,说任何话,才真有底气,有真底气。

  

  以财富做“底”的,财富不会常有;以权势做“底”的,权势终会丧失;还是以学识修养做“底”吧,因为学识修养会沉淀入髓,与人的肉身融为一体,谁也拿不走夺不去。

说“底气”
世有多少“触奸柏”
人生加减法
少小喜追奇,如今一笑之;人逢无路走,便是回头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