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9年08月09日 星期五

恐惧与希望

(加拿大)希恩·斯莱克庞启帆编译 《 讽刺与幽默 》( 2019年08月09日   第 14 版)

  人一旦生活在恐惧之中,就失去了希望。相反,人一旦生活在希望中,恐惧也就不复存在。

  

  法国剧作家托利斯坦·贝尔纳是犹太人。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巴黎被德军占领,贝尔纳被捕。然而,被捕后贝尔纳却说:“在此之前,我每天都生活在恐惧之中。可是今后我就怀着希望,一定能够生存下去!”

  

  贝尔纳的话很有道理。因为恐惧,对生存问题就产生了怀疑,这是缺乏心理治疗的药物所

  致。因为希望,对生存下去就萌发了坚定的信念,这是找到了心理治疗良药的结果。

  

  因而要击败恐惧,心病还需心药医,治愈恐惧的最佳药方自然是心中的希望。厄运来临时,抱着不倒的意念对幸福怀着至高的希望;生命受到威胁时,鼓起巨大的勇气与之对抗,永不丧失对生存的希望。

  

  我们处在平凡的生活中,希望更应时刻怀在心中。希望有个好伴侣,希望有个好儿子或者

  好女儿,希望有个好朋友,希望有份好工作,希望身体健康。内心装载希望,生活也就充满了美好的希望。

  

  当然,希望不是不切实际的幻想。比如你希望你能成为神仙,希望这个世界就你聪明,别人都是笨蛋,这就太可笑了。我们不希望过高,但如果你连刚才我所列举的这些平凡的希望都没有,那么你的人生就有些乏味了,还说什么创造辉煌的一生呢?

最佳问题可以得到最佳答案
结局
生活中的幽默定律
恐惧与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