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9年08月09日 星期五

从“然”字说起

刘鸿儒 《 讽刺与幽默 》( 2019年08月09日   第 07 版)

  然字,有点小意思。

  

  查资料,然是燃的本字。《说文解字》载:“然,烧也。”造字本意,人们围着火堆把猎获的动物在火上烤熟了吃。下面四点是火的变形,金文然字犬不在上而在一旁。远古时,烤食是生存能力的一大突破和进步,所以“然”表示“合理,正确”。

  

  然的本意是主宰,然物即主宰万物。先秦道家著作《鹖冠子·万度》载:“所谓天者,言其然物而无胜者也。”然的位置是至高无上的。

  

  但,不知何时起,这个主宰万物的“然”溜到了词尾,变成了副词或形容词的后缀:忽然、突然、偶然、必然、肃然、茫然……

  

  从主宰万物的“然物”一落千丈,跌入寄人篱下的甘草——中药甘草和谁相配都不反,为其服务。忽而必然,一会儿偶然;你当然,他不然。我都俯首听命,忠心耿耿为你服务,加重你的语气。您还别说,离开然的词还真不行。如陶渊明的名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悠然二字传神地写出了诗人亲近自然,热爱自然,钟情自然的情怀,淡泊、轻松、超脱。诗

  眼也,假如去掉然,还真没合适的,变成“悠悠”?怎么也没诗味了。再如庄周梦蝶:“昔者庄周梦为蝴蝶,栩栩然蝴蝶也,自喻适志与!不知周也。俄然觉,则蘧蘧然周也。”此处的两个“然”为两种形态服务,一写庄周梦为蝴蝶时的欣然自得,一写醒来后的惊动貌,都加深了主词的分量,十分传神。做为“绿叶”,把“红花”扶持得更加美丽。

  

  我佩服“然”的服从性。但更敬佩他的正确性!人们讲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哪种更“科学”呢?数理化属于自然科学范畴,据说今年高考数学题较难,但,总有一种,也是唯一正确答案。而做为社会科学的作文则不然了,有一作文(写鸟衔树枝过海的),一老师判为0分,一老师判为满分。各有道理,莫衷一是!

  

  写到此处,忽想起《苏三起解》中的台词:“你说你公道,我说我公道,公道不公道,只有天知道!”天是啥?大自然也!屈原写《天问》,人们无助而冤屈,常仰天高呼“老天爷啊”,求助于天——大自然。

  

  自然是公正的。

有感
赵简子“瓜豆”探
我没看见你,你也没看见我
从“然”字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