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9年01月25日 星期五

全民焦虑的“起跑线”

■文/齐世明 《 讽刺与幽默 》( 2019年01月25日   第 01 版)

  助力
  张叶

  腊月多欢聚,欢聚多谈资。三女一出戏,“戏码”大多是一个:孩子。恰此时,打从俏苏州工业园凭空飞来一个“爆竹”,又似乎兜头“炸响”,端的是“技惊四座”——该园翰林小学有194位博士(含博士后)家长,一年上了60多节博士课! 

  艳羡与质疑、赞赏与商榷均属正常反应。令笔者震惊的是,网友如此沮丧:“我的孩子因为我输在了起跑线上”…… 

  呜呼!山水间有风景线,阳光撒下紫外线,都难抵这若有实无的起跑线?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管子·权修第三》)”,这是一句长了胡须的“老祖宗话”——小树成材料尚需很长的时间,况培育人才乎!需要更多时间,实乃长久之计。确乎,孩子的学习路是跑“马拉松”(且需要终生学习),硬生生把它砍为一个个“百米冲刺”,并设一条彩虹般的起跑线,实在是给自己设了一把“心锁”,也给孩子设了一条超难度的“110米跨栏”。 

  不是么?看看苏州这些博士爸爸上的足以“振聋发聩”的“小学博士课”课目吧:《新能源汽车》《从山峰形状到分形艺术》《纳米是什么米?》《日本的汉字》……不想呵呵你也只能呵呵,明亮亮应该回荡在高校大教室的声音嘛!借用网友的感叹——(这小学课堂)空气里弥漫的岂止是“人才的味道”? 

  要说现时的家长,难为矣!可叹“指标”又加码:下得厨房,出得厅堂,又要(如苏州的博士父母们)上得课堂?细思之,一定是拜“独立子女”之策所赐,曾经像放羊汉鞭下的一群羊,而今只剩了一只羊,可怜天下父母心,怎能不像对待宠物一样呵护有加?而“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掌心怕摔了”之恶果,便是“不能输在起跑线上”了吧? 

  审视这虚无飘渺、又如“心锁”一般难以挣脱的起跑线,笔者忽感:全社会公众都彳亍(chìchù)于其上,不,更准确地说,是彳亍在焦虑的起跑线上!

  焦虑为何?一从大地“金”风起,金钱拜物教便席卷千军为自己的善男信女,作为万物之灵长,高级人文动物,人们却“矮化”为见孔方纳头便拜,且五体投地的低级经济动物。如果切片现时国人的文化心理,一定闪现五个字:社会焦虑症。如此下来,人们像影片《红菱艳》中的少女一样,穿上了红舞鞋,“疲于奔命”在无休止的“旋转”之中。 

  患“病”的芸芸众生,精神世界被物欲的“快进”冲击得一片苍白,人心在烧红的“利益”烙铁上舞蹈,逼迫着你进入新一轮的“争先恐后”! 

  你只知道“随大流”、“赶浪头”,大人带着孩子都活在时时攀比之潮中,活在对物欲无休止的追逐之浪里,加速度便成了80、90后甚至00后的“通行证”,“过劳死”则是60、70后的“墓志铭”? 

  冥思苦想这些表相与真相,笔者朦胧欲睡,忽见十岁的外孙跳出来发问:妈妈说,我现在学习的分数,就决定了我将来工作时挣的钱数,还有我结婚时新房的平方米数,您说,这是不是要我快速成长为“数奴”啊? 

  我清醒过来,该如何作答?

全民焦虑的“起跑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