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9年01月18日 星期五

《讽》报伴我入梦乡

焦志伟(广州读者) 《 讽刺与幽默 》( 2019年01月18日   第 07 版)

  收藏了40年的《讽》报,摞起来快有两岁的孙子高了

  儿时就喜欢写写画画,于是也爱上了漫画这种既有讽刺又有歌颂的艺术形式。 

  蓦然回首,不觉和《讽》报相伴已有40个春夏秋冬,我也已然成了“漫画控”。1979年初,《讽》报横空出世,恰逢改革开放伊始,《讽》报犹如一只“报春鸟”,人们迎来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好时代。时年24岁的我,便在收入拮据的工资里订阅了《讽》报,历经恋爱、从业打拼到结婚成家立业,到养育子女,再到退休抱孙子,月复一月,年复一年,我不仅读《讽》报,还收藏《讽》报,从创刊号到最新的1262期,摞起来快有两岁孙子高了。 

  40载岁月,我也养成了一个“看似不良”的习惯,就是睡前必看10分钟的《讽》报。因为漫画主要是看图,通俗易懂,饶有趣味,耗时也不长。于是,我的床头就总有《讽》报的“一席之地”。 

  40年来,《讽》报还给我带来生活和工作的灵感。上世纪八十年代,我以个人收藏的新中国邮票藏品在广州举办了一个大型的“邮票展览”,成为该市“文革”后首次举办的一次个人邮展,并引起轰动,由此还促成了广州市集邮学会的成立,与广州漫画学会于1980年3月20日同时成立。那年举办邮展的灵感,就是来自阅读《讽》报举办漫画展的信息。当时就想,漫画可以办展,邮票应该也可以吧?于是就有了举办一个“邮票展览”的举动。这也算是我阅读《讽》报的一次莫大的收获吧! 

  感谢《讽》报与我相伴的40载日日夜夜,让我得到身心的愉悦。

祝福
我有嘉宾 鼓瑟吹笙
花常开 刺常在
向啄木鸟致敬
《讽》报伴我入梦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