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9年01月04日 星期五

第二届“罗江杯”全国中小学生漫画大赛获奖作品选登

《 讽刺与幽默 》( 2019年01月04日   第 09 版)

  一等奖:争夺战
  彭丽涵(教师:徐曙光)
  点评: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是垃圾食品与健康食品之间的争夺战,这也是一场欲望和理智之间的角逐。还等什么?用行动为健康饮食加油吧!

  一等奖:无题
  汤 桐(教师:谢琳琪)
  点评:交通安全是离同学们最近的安全问题。诙谐通常拒绝严肃,然而用诙谐手法表现严肃问题更能引起社会关注。想想看,汽车“老腰断了”那一刻,比断腰更危险的是什么?

  一等奖:争分夺秒
  毛佳琳 (教师:郭雅英)
  点评:没错,时间就是金钱。但人是“金钱”的主人,不是“金钱”的奴仆,更值得深思的是,人绝不能成为“金钱”的牺牲品。

  一等奖:食品安全
  梁千慧
  点评:“诱人”的烤串儿,串起了什么问题?巨大的烟带,伤害我们肌体,也在伤害环境。小学生能够进行附加型思考并以意象构图体现,着实令人赞叹!

  二等奖:罪魁祸首
  沈意迪(教师:唐海峰)
  点评:手机施予人们便利,手机嘲讽人们自由。在有些场合,手机还可以给使用者带来灾祸。用手机传播有警示作用的漫画吧,手机也需要将功补过的机会。

  二等奖:事故之源
  任思淼(教师:刘志永)
  点评:水是有源的,树是有根的,汽车纷纷“落水”一定是有原因的。这件作品好就好在传递一条“信息”:小小手机,使用不当,也可变身深渊。

  二等奖:柜的变化
  黄熠强
  点评:相似的柜儿,不同的味儿,第一种味儿开心,第二种味儿纳闷儿。漫画主张联想,当我们为两件事儿建立一条思考通道,答案跃然而出:珍惜健康,远离垃圾食品。

  二等奖:内外有别
  王富可(教师:王爱卿)
  点评:某些儿童食品作坊里,藏着一个不可告人的秘密,不许吃“给外人吃的”食物。漫画与其他画种的一个主要区别,即是画大家想看却又看不见的事物。

  二等奖:危险地带
  池骋(教师:张浩)
  点评:同学们,抓娃娃的时候你紧张吗?别忘了,还有一个令人胆寒的“玩家”也喜欢这样的“游戏”,不遵守交法随意穿越马路,有可能变为魔鬼的战利品哦。

  编者按 有一位美术巨匠说过:儿童是天生的绘画大师。经过半年多的运筹与准备,校园漫画专版于新年第一期与您见面了。本版旨在展示中小学漫画爱好者的漫画和儿童画佳作,推介国内少儿漫画赛事和活动。我们还将陆续推出《漫画讲座》、《漫画诊所》、《名师论坛》、《看漫画写作文》等栏目,希望能够得到读者、小朋友以及少儿漫画培训教师的喜欢,并随时倾听您的宝贵建议。

      

  主题:安全

 

  点评人:本报执行主编 肖承森

  福建省福安经济开发区罗江中心小学供稿

第二届“罗江杯”全国中小学生漫画大赛获奖作品选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