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9年01月04日 星期五

明星咋成了“克星”?

■文/于文岗 《 讽刺与幽默 》( 2019年01月04日   第 01 版)

  国泰民安张学友
  侯晓强

  请听题:夏天室内有蚊子能睡安稳觉吗? 

  答:能!去年某公众号发帖:《卧室放个啤酒瓶,一夏天不被蚊子咬!不信你试试》。我开一罐啤酒,喝半罐剩半罐,放少许白糖,搁房角……我信了。 

  再听题:啤酒白糖,蚊子落网。能否做一个大大的罐儿,请君入瓮,让全国网上通缉逃犯像蚊子自己往里钻? 

  答:当然能,忒能了! 

  去年12月21、22日,张学友在江门市举办演唱会。22日晚,民警在安检检票通道执勤,通过人像识别系统识别出在逃人员范某并带回派出所调查,发现范某乃湖南娄底市警方通缉的在逃人员。 

  巧事成双。去年4月7日,张学友南昌演唱会刚开演,几名民警走到中心看台,将一名正全神贯注看演出的男子带走。民警介绍,该逃犯被高科技智能安保人像识别锁定。 

  一而再,再而三。去年7月13日晚,张学友威海演唱会。体育场西侧智能感知警务系统报警,发现一名与盗窃嫌犯于某体貌特征相似、驾驶摩托车男子。警方立即追踪盘查并将其抓获。经查,此人2016年因涉嫌盗窃被上网追逃。 

  好戏连台。去年9月28日晚,张学友石家庄演唱会。警方通过技术比对,成功抓获3名网逃人员。 

  2018年,张学友辗转内地多个城市举办世界巡回演唱会,累计抓捕80余人,其中疑犯逃犯55名。网友戏称“张学友本御用锦鲤”,“入戏太深,真以为自己是歌神了”,公认为“逃犯克星”。 

  最后一题:中国歌手千千万,为什么偏偏张学友抓逃犯? 

  答:“偏偏”说法不准确,周杰伦、五月天演唱会也有逃犯落网,但数量最多是张学友。好事者究其原因:逃犯年龄区间与学友走红时间吻合:抓的逃犯大多三四十岁,作为张粉,在张大红大紫的90年代正值青年;歌曲风格因素:逃途夜漫漫,偶像歌声的共鸣或许使其情不自禁地踏上了看“演唱会的自首路”;张演唱会多选址在逃犯乐此不彼的二三四线中小城市,演出场次也多,大大提高了抓逃率;另外也有逃犯的心理因素。张学友自己则认为:“是我们国家太先进了,大数据也好、技术也好,都是很先进的。”当然,万事俱备,还需东风:没有警方的神勇,一切都将归“零”。 

  总体看,张学友演唱会抓逃绝非歪打正着,也非误打误撞;非“无心插柳柳成荫”,也非“得来全不费工夫”……有两点尤为重要: 

  一是科技的力量。信息时代,网络社会,私密空间只有家里。一出行就进入定位跟踪视界。去年由邯郸去涉县未带身份证,回来路遇盘查。报上身份证号,“回车”,立马显示出照片和全部信息,真个天网恢恢。 

  二是兴趣爱好乃最大优点,亦最大弱点。无欲则刚示人:一有欲求,就成了有缝的蛋。某贪官,不贪金钱不慕女色,可谓高雅之士。可雅有雅的“缝隙”,喜欢字画,被人发掘利用,成了俘虏。可细想想,人食五谷,七情六欲与生俱来,没了欲求,还是人吗?所以,我牢记24字:人生在世,但行好事;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与人为善,止于至善。

明星咋成了“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