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8年11月30日 星期五

战斗诗人朱元璋

《 讽刺与幽默 》( 2018年11月30日   第 10 版)

  “鸡叫一声撅一撅,鸡叫两声撅两撅。三声唤出扶桑来,扫退残星与晓月。” 

  “天为帐幕地为毡,日月星辰伴我眠。夜间不敢长伸脚,恐踏山河社稷穿。” 

  亲爱的朋友,读了这两首诗,您大概会有些不屑,这不是打油诗吗?除了堆砌出来的强烈自满与傲气,诗味索然啦。这两首诗的题目分别叫《金鸡报晓》和《野卧》,作者虽不是响当当的专业诗人,历史上却大大有名,他就是明朝的开国皇帝明太祖朱元璋。 

  中国古代帝王里能作诗的不少,不过多数还是“婉约派”。许多亡国之君都是这个调调,像陈后主陈叔宝、隋炀帝杨广、南唐后主李煜等,即使那些雄才大略的帝王也偏爱婉约,如汉武帝刘彻、梁武帝萧衍、唐太宗李世民、唐玄宗李隆基等。真正的“豪放派”也是有的,汉高祖刘邦算一位,他那首《大风

  歌》可以秒杀许多诗人,另一首《鸿鹄》则“横绝四海”,豪放到家了。 

  跟汉高祖相比,朱元璋经历相似,诗情也仿佛,甚至可说泛滥。老朱有《御制文集》传世,集中就有一百多首诗词。朱元璋一生戎马,南征北战,出身草根,堪称一位货真价实的战斗诗人。像这首《东风》:“我爱东风从东来,花心与我一般开。花成子结因花盛,春满乾坤始凤台。”明白如话,除了最后一句有点转,基本算是古诗里的口水诗了。还有这首《不惹庵示僧》透着豪情和杀气:“杀尽江南百万兵,腰间宝剑血犹腥。山僧不识英雄汉,只恁哓哓问姓名。” 

  说朱元璋是战斗诗人,还有个重要缘由,老朱个性强,喜欢跟其他诗人PK。《水浒传》里宋江题反诗时说“敢笑黄巢不丈夫”。朱元璋也是喜欢跟黄巢较劲。黄巢有首《不第后赋菊》很著名:“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冲天

  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老朱也有首《咏菊》,跟黄巢铆上劲了,诗云:“百花发时我不发,我若发时都吓杀。要与西风战一场,遍身穿就黄金甲。”写诗时黄巢是落第举子,朱元璋即将成为皇帝,看来诗人和皇帝的区别在于,诗人有的是才气与豪气,而皇帝只剩下了豪气。 

  朱元璋有首《咏雪竹》写得也很有气魄:“雪压枝头低,虽低不着泥,一朝红日出,依旧与天齐。”此诗瞅着有些眼熟,笔者恍惚间想起北宋名相寇准少年时的咏华山诗:“只有天在上,更无山与齐。举头红日近,回首白云低。” 

  朱元璋这诗人文化水平不高,却自视甚高。他拟建阅江楼,让文臣们写《阅江楼记》。看了众臣所作,老朱不满意,亲自捉刀,一气写了两篇,一篇君王口气,一篇臣子口气。战斗诗人的本色暴露无遗矣!(文/张天野)

能人背后有能人
战斗诗人朱元璋
开心一笑
数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