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8年11月02日 星期五

重要的东西可能不是东西

(美)约瑟夫·J·马泽拉夏殷棕编译 《 讽刺与幽默 》( 2018年11月02日   第 14 版)

  那年,我11岁,穿着一条三角裤,深夜,站在户外,眼看着我的家,在大火中燃烧,最后夷为平地。而就在几分钟前,我还在温暖的被窝里做着香甜的美梦,尖叫声将我惊醒,隔壁房间是奶奶的,火就是从她那里起的,我二哥听到叫声,从床上跳起来,我在浓烟和黑暗中跌跌撞撞地往外走,隐约中听到二哥在一个房间一个房间地叫大家。我们家这幢房子,是木结构的,50多年前建的。我们就这样眼睁睁地看着它被大火吞噬,什么也做不了。 

  我盯着我的房间里窜出来的熊熊火苗,全身控制不住地发抖,我钟爱的书,我的衣服,我的玩具……统统烧光了!我看见妈妈在哭,爸爸在咒骂,我绝望地想,我们失去了一切,以后怎么办? 

  可是突然,我环顾四周,好像一下子明白了一个道理:重要的东西可能并不是东西。

  我见到我二哥正飞跑着穿过家门口的小桥,到村里找人帮我们的忙;我大哥拄着拐杖单脚着地立在我身旁,他一个月前遇到车祸,腿骨折了;我爸爸扶着奶奶;我妈妈怀抱着我们家的小狗。我知道,我们全家人都还活着,大火似乎吞噬了一切,但是这一切之中最最重要的却都在我眼前:我们全家人都还活着!我们的生活将会继续,没有了大火烧掉的东西,我们照样能活下去,我们会更彼此相爱,这才是最最重要的东西。 

  直到现在,我依旧认为,那年夜里的那场大火,成就了今天的我,它第一次告诉我,此生中什么才是最重要的,它让我看见了家人之间的爱,它让我懂得了在这个纷繁的世界里只有爱才能保护我们,爱,比任何我们所拥有的有形的东西更为重要。 

  人应该为了真正重要的东西而活,而不是为了仅仅拥有物质的东西。

你是谁?
抢购
改变我人生的那一刻
情感、信心和信念
重要的东西可能不是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