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8年11月02日 星期五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文/洪门雨露 《 讽刺与幽默 》( 2018年11月02日   第 07 版)

  佛理有云:“六道之中,一切皆苦厄。” 

  人立于天地之间,如蜉蝣于大山,存活于世的这几十年,渺沧海之一粟。秦川万里星空广阔,这茫茫天地间,青杉束发的青年,又该何去何从? 

  如今的青年大多泛指九零后这一代,二十世纪末吊着末班车的车尾出生,二十一新世纪成长的奇妙混合体。在这改革开放的近40年以来,中国身处于一个高速发展的大时代,像一场绝世盛宴,空气中漂浮着物欲的金箔,地底下涌动着个人的野心。每一个人都在呐喊,在尽全力武装自我,好有朝一日,艳装批金,杀伐成王。 

  处处可见不流血的战争,商战官战,硝烟四起。而作为青年主力军的这一代,却在面对战场上的万千杀伐,百万兵马时,骤然彷徨不已。 

  如果说高考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长征万里的第一站,那么毕业后的就业,才是正式打响了战争预警的第一枪。在各行业愈发趋于饱和时要如何削尖了脑袋,于人海之中杀出一条血路来? 

  公务员考试,则是血路尽头的重灾区。数万人期盼着龙门一跃,翻身捧个铁饭碗。众所周知,机关单位政府部门的职位寥寥无几,就如跃过龙门的鲤鱼始终只有一条。 

  身处于这个时代的青年心力交瘁,不论天涯何方,不论是否身处战场,身旁拥挤的人群都像一波又一波的海浪,层层逼近,推着你走。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无数青年都渴望逃离战场,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不问输赢,只问你我,但求无愧于心。 

  “佛系青年”的大热,更像是我们对时代的一种妥协,一声无奈的叹息。就像身处战场的将士无比渴望和平,厌倦了频繁动乱的战事,只想着回乡下种田养鸡,老婆孩子热炕头。 

  但渴望之所以被称之为渴望,就在于其难以实现性。战士手中的刀若真是放下了,刀剑无眼,敌军的长枪却没有放下。身处战场的“佛系青年”也许心中依旧留有一方净土,渴望不争不抢,但落到实处时,他们终究还是会选择怀着这一捧清泉,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 

  佛理又云:“苦尽甘来,否极泰来。”浮屠三生,当我们万里征战披金成王之时,则为甘来,泰来。彼时再言佛系,已是屠刀放下之时,立地成佛也。

活着的鲁迅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笔下生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