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8年11月02日 星期五

一道时代的家庭考题

■文/于文岗 《 讽刺与幽默 》( 2018年11月02日   第 02 版)

  诱惑
  张浩

  大伯大妈们想路边儿打个车,左顾右盼,嗖——来一辆,任你老胳膊老手举得老高老高,挥摆的姿势标准而优美,可人家一概无视您的存在,径直就朝前面的小年轻去了。嗖——又来一辆,没等到跟前,就在后面的小年轻身边停下了。心里那滋味,那被时代抛弃的感觉,那滚烫滚烫的心,霎时哇凉哇凉的。莫怪的哥的姐不通人情,人家有网约,得讲诚信,得履行。不仅出行打车,另有医院挂号、网络购物、移动支付、社保(医保)查询等服务,都由于不懂不会不触网原因而不能充分享受。且网络公共服务有扩大之势,不懂不会不触网有寸步难行之忧。而面对数字时代,当年战天斗地能耐得不要不要的“能耐精”们,正成为“不识数”的一代。 

  没有最气人,只有更气人。打不着车,一大波路边逛游的大伯大妈早被推销保健品的盯上,一大波专朝老年人群发的销售保健品短信纷至沓来。别看老年人不懂不会不触网,短信都会看。又赶上这吃嘛有嘛的好时代,也还有吃嘛嘛香的好牙口,尤其又碰上当年秦始皇上天入地都找不到、弄不来的延年益寿保健品,哪个不想多活几年?于是,纷纷参加“免费吃”、“免费送”、“免费游”活动。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接下来就“收假红包”、“中假奖”、卖你“打折神品”。你道这就完了?得给骗子汇款、打钱,你不让他汇不让他打他跟你急。再接下来,就是今天这被骗了,明儿那又被坑了。以致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陈士渠说,“他们普遍没有经历PC阶段,直接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无法招架复杂的网络环境和不断攀升的上网风险”,中老年人正在成为网络诈骗的“完美受害者”:空余时间多、辨识能力弱、安全上网和防骗知识不足,又大多不和子女同住,遭遇诈骗时无法第一时间求助。时下,我国人口老龄化和生活网络化速度双双加快。据统计,至2017年底,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已超2.4亿;截至今年9月,55至70岁微信用户达6100万。老年人大规模触网趋势明显,微信使用活跃度不断上升,较去年同期增长22%。微信老年用户达6100万,意味着全国还有超过1.8亿老人未使用微信。如何帮助“不识数”们共享“网便”、避免遭遇“网骗”,正成为一道时代的家庭考题。

  老人触网,子女孙辈有责。让“互联网+”捎上老爸老妈,是时代的呼唤!培养父母、爷爷奶奶上网兴趣,教会老人上网,跨越数字鸿沟,步入移动互联,检验、测评着子女孙辈的孝心和耐心。事实证明,凡事代劳、给老人“当保姆”的办法往往临阵抓瞎,“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近闻,上海市62岁的赵奶奶终于在孙女的帮助下学会了使用某打车APP,她坦言:“我现在出行打车都用这个软件,确实很方便,但学的时候费了不少工夫。”

  除了“家庭考题”、“子女孙辈有责”,公安、工商、旅游、交通、医疗、银行、老年大学、社区等社会各有关方面,也应负起各自责任和发挥应有作用。有关老年、科研机构,当像骗子针对老年人研发骗术和骗子产品那样,从技术上研究让老年人尽享“网便”防止“网骗”。当然,老年朋友也当自警自省自励:多学多练,出了问题别对家人隐瞒。

拒绝拿来主义
真实的、令人感动的视频
“英雄”所搜略同
家长作业多
一道时代的家庭考题
医院“傍名牌”
荒诞工资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