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8年09月28日 星期五

自由是拥有梦想的飞翔

文/孙起超 《 讽刺与幽默 》( 2018年09月28日   第 07 版)

  微友圈里多有高朋奇友,各路“豪杰”云集,善发妙论者结队成行。某天,余心血来潮,突发奇想,何不归整结集,珠玉成串,奇珍共赏,岂不快哉?遂就拙文。 

  以鄙人粗陋之浅见,所属朋友圈里新老微友,大抵可依他们的见识、学识、胆识诸要素而略加以分而别之。即便是挂一漏万,已然使人叹为观止: 

  一曰发牢骚表不满,情绪略显飘忽不定,每每捶胸顿足,痛心疾首,直至痛不欲生,任爱恨情仇肆意宣泄,面对大咖小可、童叟婆妈,均满满布施置爱而渴求被关注者; 

  二曰饱读生意玄经,极尽微商之能事,时时提醒告诫微友,天大好事你知我知,期待你有他有全都有,指禅神功屏上动若脱兔,飞沙走石,频发微友圈,物欲恣意流,指点江山但求“微”利者; 

  三曰石破天惊,天造地设,无古人无来者,颇具旷世奇才之风范,饱览经史子集之概略,大凡世事无不知晓,洞悉业内外之细微变迁,且每每有惊世骇俗之高论,炫知显识但不屑功名者; 

  四曰知觉人间冷暖,醒悟世态炎凉,大慈大悲,竭尽人事,居高望远,传经布道,点化人生,满腹经伦,俯瞰大地,诲人不倦,张嘴闭口间均道德文章,殚精竭虑而甘为人生导师者; 

  五曰上知盘古开天,下知世界大同,傲视群雄,横扫千军,厚古薄今或厚今薄古,胸中自有雄兵不计其数,怀治大国如烹小鲜之才略,道义深邃且忧国忧民者; 

  六曰善归纳喜分析,好总结想证明,不惧洪水滔天,只恐无人问津,睹旧物思故情,激扬文字,频刷存在感,欲感动世界但绝非张扬者。

  凡此种种,此乃微友圈之生态也。微友圈里我的友啊,他们虽然职业各异,情趣不同,但他们在友圈内的付出与辛勤,对圈里朋友之友爱与忠贞,不离不弃,生死相依;对友圈事业的敬业与坚守,执着与修为,惊天地泣鬼神。 

  见贤思齐焉。毋庸置疑,各位君等均为耸立云天矗立于悬崖绝壁之高人,其举手投足令我等高山仰止,匍匐其下甚或愿托付余生。他们极致可亲可爱可书可敬。与微友们在一起,再从里到外从上到下打量自己,顿使人不加思索地坚决认为,事业发展坚冰已经打破,人生航线已经开通,前进方向已经指明。有一万个理由爱他们。 

  话到此处,自觉已言尽其实,剪断不表。忽又觉得当说未表。德国哲学家黑格尔主张意志的绝对自由,是遵循事物辩证运动法则的自由,英国思想家边沁提倡的自由,是法律约束下的自由,而马克思主张的自由,则是作为社会化的人的个性全面发展的自由。一言以蔽之,自由是由目标、理想来支撑的,支点是约束。 

  崇尚自由表达和个性舒张,本无可厚非。但虚拟空间里的自由议论和意见表达,绝非等同于可以“由着性子来”,“意见领袖”尤其应当“三思而后行”。不管交友空间是虚拟的还是现实的,法律与道德的约束是一致的。如若我们都能谨言慎行,将个性、自由的张扬,融入澎湃激荡的时代洪流,汇聚成民族复兴之伟业梦想,这将是一种怎样的鸿篇巨制。 

  南怀瑾先生说得好,人如果没有理想,再多的自由也只能算是流浪,只有拥有梦想的自由,才能算是真正的飞翔。

与其看你辞藻汇展
加班灯光为谁亮?
善意的谎言
自由是拥有梦想的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