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8年09月07日 星期五

舞动人生

(澳大利亚)莉莎·菲尔兹 孙开元编译 《 讽刺与幽默 》( 2018年09月07日   第 14 版)

  我和男友刚刚认识一个月,他问了一个让我隐隐作痛的问题。他没问我为何跟前夫离婚,没问我挣多少钱。他问的比这些更让我为难:“有空时你愿意和我跳一次舞吗?” 

  多数人对这个问题会毫不犹豫点头同意,谁不愿意在一座城市的舞厅里跟着音乐舞一个晚上? 

  如果说只有一个人不愿意,那就是我,因为我从没学过跳舞。我带着深深的歉意朝他一笑,承认说:“我不怎么会跳舞。” 

  他还不依不饶:“你想跳舞吗?”我沉默了,他的话让我的心里五味杂陈。我曾经去过一个拥挤的晚间舞厅,在那里扭过一两次。在《舞力全开》的乐曲声中,我笨手笨脚地跟着朋友雅基动了几下。不过在多数时间里我都害怕跳舞,我感到紧张和尴尬,担心周围所有人都在盯着我,看我每个动作都是毛病。 

  从没有人教我怎样迈步,或者手怎样动。多年前在电视剧《脱线家族》中,我看到剧中的大女儿在参加一次重要的舞会前,她的爸爸教会了她跳舞。那时作为十几岁的孩子,我期待着爸爸能像电视剧中的情节一样教我跳舞,但是爸爸从没教过我,我也没问过他。 

  学校举行舞会,播放民歌舞曲时,我还能和男孩子们保持一臂的距离跳几步,可是只要快节奏歌曲一响起,我就会逃到最近处的椅子上。我很害羞,自尊心太强,不想在同龄人眼前看起来像个傻瓜。我觉得他们会嘲笑我,以前就有过这种时候。 

  到了高中,我在“青年会”学跳舞时老是练不好,老师在全班同学面前数落我。每次参加亲戚的婚礼,爸爸都会打趣说我继承了他有缺陷的跳舞基因。即使到了30几岁,我的前夫还在嘲笑我的跳舞动作。 

  我很爱迈克尔,甚至可以为他迈出我的安乐窝。我暗自发誓一定要勇敢起来,出去和他跳舞。 

  我知道我需要有人帮助,我先给雅基打了个电话,她在我的朋友里最喜欢跳舞。她

  建议我先和最熟悉的人跳舞,这样我就会放松。我最不怕见到的人是儿子和女儿,即使是在我最傻气的时候,和孩子们在一起我也没有心理负担。于是有一天,我心血来潮,和四个孩子举行了一次家庭舞会。 

  为了找到自信,我又联系上了美国2014年最佳舞蹈教师麦肯齐·穆舍尔。“很多人把在众人面前跳舞视为一种危险,”穆舍尔对我说,“最重要的是要能克服‘我跳舞时样子好不好看’这一顾虑。如果你能找到一两个你能熟练掌握的动作,你就会舒服很多。” 

  孩子们和我开始经常练习跳舞,我对自己的舞技放心了一些,练习让我能够跟上音乐的节奏。几个星期后,我觉得能在众人面前跳舞了,但是毕竟以前那样胆怯,我先咨询了一位专家。印第安纳大学害羞研究所主席卡尔杜齐告诉我要正面思维,因为我对别人批评我的舞技总是挂在心上。 

  “你的自我意识太强时,就会只关注一句负面评价,而忽视了你做好的50件事情。”他说,“事实上,人们不会关心你的舞姿,他们关心的是自己。” 

  那个星期,我邀请我的萨尔萨舞伴去了舞厅。舞厅里只有10个人,尽管如此,我还是选择跳在家练好的舞蹈。我觉得很开心!我甚至把手伸过了头,以前在人多的场合我从没这样。 

  不久,我主动要求和迈克尔去了一家舞厅,只见里面有几个人正和舞伴跳舞。我拉着迈克尔的手走进舞池,这时我才发现,舞厅里是真人乐队在演奏,这对我来说可是第一次,不过这也让我放开了。我明白了,我无需向迈克尔证明自己已经敢于在舞池里跳舞,我需要向自己证明这一点,而且已经证明了这一点。我一半是在摇晃,一半是在跳舞,但是我没有觉得低人一等,而是感受到了心灵的自由。 

  后来我发现,我回忆不出迈克尔和我跳舞时的样子。杜齐说得对,我太过关注自己,却完全忘记了关心我爱的人。我想,最好的办法,是尽快邀请他再次去跳舞。

舞动人生
处世箴言
应用心理学
嗅出违纪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