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8年07月06日 星期五

美女与美文

文/于文岗 《 讽刺与幽默 》( 2018年07月06日   第 07 版)

  “美女”一词,出自《墨子·公孟》:“譬若美女,处而不出,人争求之。”继有《史记·外戚世家褚少孙论》:“美女者,恶女之仇。岂不然哉!”有了“美女”词语,就有了“沉鱼落雁”“闭月羞花”成语,就有了西施、王昭君、貂蝉、杨玉环“四大美女”,然后这“四大”就成了“美女”形象大使。但有史以来,“美女”一直是“稀缺资源”,古代的美女绝对不比“活化石”熊猫更多。你到大、小相岭、秦岭或能“中国国宝”一个一个数个百八十,可古代美女,著名的也就“四大”,数到“八大”“十大”,版本就乱了,还没听说过“百大”“百位”排列的。除了比较难排列、还有信息闭塞、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养在深闺人未识”、无选美活动助力等原因,但根本还是量少。 

  “美女”一词热销是当代的事儿。随着改革开放,好像人全变美了,称呼也随着改了,张嘴必称“美女”,亲昵点儿多称“美眉”。俗话说“一百个美女出不了一个美老婆婆”,可现今老婆婆也都成了美女。世间再没有了嫫母、无盐、孟光、阮氏女,“美女”成了女人的代名词,就剩下厕所、卫生间还没改成“美女厕所”、“美女卫生间”,其他凡涉“女”字的,统统都“美”化了。除了“女必美女”,还有“男尽帅哥”。其实,“帅哥”纯属陪衬,是女同胞拉来给“美女”称呼作伴儿的,哥们儿才不在乎“帅哥”不“帅哥”呢,都乐此不彼“兄弟”“爷们儿”相称。 

  即使没有“帅哥”陪衬,“美女”也不孤单。近年来,“美文”一词也炙手可热。冠以“美文”的这文那文数不胜数,“美文阅读”“美文摘抄”“美文欣赏”等“前缀美”和“原创美文”“经典美文”“爱情美文”“青春美文”等“后缀美”的美文密密麻麻,另有海量的标题后贴“写的真好”“深度好文”“深度美文”“美到心醉”等标签的“自诩美文”充斥自媒体,就像世间“女皆美女”,文坛也“文尽美文”了,乱纷纷让人晕头转向。 

  中国不仅是人口大国,还是恭维大国。传统文化推崇“隐恶扬善,执其两端”,尤羞于怯于寡于社会批评,以至官场职场社会各界,上上下下左邻右舍,不恭维不开口,怎么哄人乐呵怎么说,恭维得巧恭维得妙被视为“人乖嘴甜”,不会恭维倒成了“不会说话”。恭维到人上就是“美女”“帅哥”,恭维到文上就是“大作”“美文”了。 

  欲让美女美文还其“庐山真面目”,还须医治社会“恭维病”,首当实事求是,批判和剔除传统文化中的糟粕,吹清风、荡浊气、革陋习。从官场和领导干部做起,在做人、做事、做官上做出样子,做好表率。大兴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反对奴颜媚气恭维拍马屁,清扫官场媚俗。领导听得进批评之声,社会大兴求实之风。人们恢复正常说话之日,就是“美女”“美文”还真之时。

那年
“顶真族”之任老倔
美女与美文
退而求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