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8年06月01日 星期五

为什么需要感觉这是自己的想法

陈荣生编译 (美)丽莎·厄尔·麦克劳德 《 讽刺与幽默 》( 2018年06月01日   第 14 版)

  你喜欢别人指点你干这干那吗? 

  我们大多数人都不会喜欢。作为人类,我们总想能够控制自己的命运,或者至少能够控制我们的每一天。其实,为了茁壮成长,我们全都需要有一种归属感。没有归属,我们就会软弱无力,任由机会之风左右摇摆,或者由他人的心血来潮所指引。 

  在我小女儿5岁时,我们有过一次经历,这次经历永远都可以称之为“圣诞树事件”。那年圣诞节前,我们去一家林场砍我们的圣诞树。我们4个人,即我丈夫、我本人和我们5岁和10岁的女儿,带着林场提供给我们的锯子,进入那连片的松树、冷杉和柏树林中,去寻找最合适的那棵树。经过仔细审看和否定了好几棵树之后,我们找到了。或者说,至少是我丈夫、我本人和我们的大女儿认为我们找到了。我们5岁的女儿说“不行”,说它的形状“太可笑了。”我们用尺子量了一下该树,哇,大小正合适。这棵树也很对称。但是,我女儿的意见,不行,她完全不能接受这棵树。 

  我们当时的做法跟其他过于放纵孩子的父母的做法是一样的:继续寻找。我们脑子里已经定下了那棵树在哪里,只是带着她往前走一段路,让她搞乱方向,然后再返回到那棵完美之树的地方,而这次却是由我们5岁的女儿在前面引路。她发现了那棵树,大声说它很完美,完全没有意识到它就是她10分钟之前拒绝了的同一棵树。我们全都大呼小叫,老爸弯下身子锯倒这棵树,然后我们把它带回家了。在回家的路上,她不停地说:“我们往林子里多走了几步,你们该高兴了吧?我发现的这棵树要好多了。”在余下来的假期里,她总是开心地向每一个人展示“她发现”的这棵树。

  我们10岁的女儿目睹了整个过程。在一次私聊时,她很明智地说到了她妹妹:“她需要感到是她在负责一件事。”她小小年纪能够观察到这点,难怪她长大后成为了一位专业心理学家。 

  “圣诞树事件”证明了人性中的一些老生常谈。 

  人无论是5岁还是55岁,都需要感觉对自己负责。如果你想让他人接受新事物,那就得请他们帮助你创造它。而不是告诉他人或叫他人去做。 

  这样做需要领导者花费时间和精力,但这样做是有回报的。我们在林场多行走了10分钟,这让我们过了一个很好的假期,还有了一位自豪的5岁儿童。但员工不是5岁小孩,他们不会因绕几绕就被愚弄了。作为领导者,你需要真心实意地融入他们之中。 

  “圣诞树事件”也说明了阻碍进步的事物。作为人类,我们经常拒绝好想法,仅仅是因为我们没有想到它们。我们应该都认识这样的老板,即其员工都围着他转,想让老板觉得他们是想出一切办法的天才。 

  在“圣诞树事件”发生几年之后,我向我的小女儿坦白了这件事。我告诉她:“你5岁时这样做没问题。但随着你的成长,你不应该成为一个自我意识脆弱到无法接受他人好想法的人。” 

  当人们感觉到自己的归属感受到威胁之时,他们就更有可能发觉和拒绝任何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他们就会简单地说不来进行控制。 

  如果你想做成一件事,那就尽早把你的团队成员放到领头的位置上吧。这样的话,你就有可能省却在圣诞树林中多走的那几圈。

更喜欢鸡肉
为什么需要感觉这是自己的想法
处世箴言
电脑诊断
老虎幼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