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8年06月01日 星期五

“国宝”武大郎与“国大师”西门庆

文/洪巧俊 《 讽刺与幽默 》( 2018年06月01日   第 07 版)

  图/马宏亮

  《水浒传》说潘金莲与西门庆毒死了武大郎,这是小说,正史是武大郎没有死,他与潘金莲生下了武小郎。他们的子子孙孙经营着武大郎烧饼,以至如今大街小巷都有卖武大郎烧饼的徒子徒孙。 

  这说明当年武大郎传承工作做得很有特色。 

  有一天,潘金莲听西门庆说,他评上国家级大师,甚是愕然。 

  西门庆原是卖药的,后经销药罐子、陶艺酒瓶子,赚了大钱。他常在罐罐瓶瓶上画几朵花,一只鸟,艺术水平虽然和他的人品一样很差,但拉关系和他的泡妞有得一比,所以他从市工艺美术大师一直评到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 

  潘金莲对武大郎说:“大郎,你也去评个大师吧?西门庆都评上了‘国大师’了。” 

  武大郎头摇得像拨浪鼓,说:“我一个卖烧饼的,哪能评大师?西门庆评的是陶瓷类工艺,没有烧饼艺术类,再说烧饼是做来吃的。” 

  武大郎说到吃的,潘金莲来兴趣了:“大郎,电视常播舌尖上的中国,说什么、什么是百年老字号,我们也可以说武大郎烧饼是百年老字号,虽不能评大师,但可去申请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武大郎听潘金莲这么一说,觉得很有道理,万一武小郎不会读书,有个百年老字号店招牌和传承人的身份,就不愁赚不到钱,娶不上媳妇。如今娶个媳妇彩礼68万8,还要有房有车,加“四金”。 

  再说有个当副市长的弟弟武松,人家多少还是会给点面子的。要是自己成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潘金莲也不会常埋怨我没本事,羡慕西门庆那家伙。 

  于是武大郎叫武小郎打印了一份申请表格,自己认认真真地填写。 

  第二天,武大郎来到了梁山泊市文化局,女工作人员对他并不搭理,武大郎讨好地笑着说:“美女,我要申请……”那姑娘一瞧武大郎的样子,就不爽:“呸,美女也是你这个矮瓜叫的。” 

  武大郎听后,很不高兴地说:“不要狗眼看人低,我弟弟武松好歹也是个副市长。” 

  旁边那年纪大点的男人一听,忙严厉地批评了这女工作人员,然后满脸春风地对武大郎说:“大哥,

  你是不是那个卖烧饼的武大郎?你的烧饼早名扬梁山泊。” 

  大郎一听,高兴了:“那是不是可以申请国家非物质遗产传承人?” 

  他接过武大郎的申请表,看了看,然后请武大郎去他办公室,先斟了一杯茶水给武大郎,然后说:“武大哥,我是武市长的老部下,就给你讲实话,你这样写肯定不行。武大郎烧饼是从你开始,哪有100年?百年老字号是从你爷爷的爷爷开始。要不这样,你爷爷的爷爷叫武大,你爸为了你把武大烧饼这老字号发扬光大,就叫你武大郎,有故事,也合情合理。” 

  武大郎茅塞顿开,原来百年老字号武大烧饼可这样炮制。武大郎想这人肯定是文化局领导,办这些如此老练。领导拿给一张申请表给他看,是西门庆申请的,上面写道,“西门陶轩”商号有800多年的历史,自第一代西门开制作陶艺来,如今是第二十八代。也就是说,西门庆是具有800多年历史的“西门陶轩”第二十八代传人。 

  武大郎看后:“造假也不能如此造,他家的商号是从他爷爷开始,没得80年,根本就不是陶艺世家,而是药号,赚了几个臭钱,就买‘国大师’,国家非物质遗产传承人,请问他的爷爷父亲是干陶艺的?他师从于什么人?这传承人也太假了吧?有人说他的‘国大师’是花千万元买来的。” 

  领导笑了,“武大哥,有些事你懂的,我就不说。但你千万不要再说,说了,那你的百年老字号是真的?你这个国家非物质遗产传承人还申请不申请?” 

  “那你说,我这一辈子是不是做烧饼的?西门庆才做了几年陶瓷,他妈的就具有800多年历史?”武大郎愤愤不平。 

  领导悄悄地对武大郎说:“那‘老子吴天下第一’号知道多少年历史?” 

  武大郎:“知道,500多年。”“吴大用的陶瓷艺术咋样?” 

  “在方圆几百里那也是最捧的。” 

  “可他为什么没评上大师?也不是什么传承人,知道为什么吗?就是你的武大烧饼真的是百年老字号,如果你没有当副市长的弟弟,像你这般,一辈子也轮不上你。” 

  武大郎一听,傻傻地站在那里。 

  领导笑了,“武大哥,你的没问题,我叫部下帮你填好。记得跟武市长问下好。” 

  据说后来武大郎是国家非物质遗产武大烧饼传承人,当地还把武大郎包装成“国宝”式人物,还有武大郎烧饼大师工作室。 

  一次武大郎喝醉了酒,回家看到潘金莲,指着她说:“以后你再敢和西门庆勾勾搭搭,我就休掉你,再娶一个16岁的。” 

  武大郎终于扬眉吐气了!

“国宝”武大郎与“国大师”西门庆
患者选择题您能得几分?
举杯同君祈心愿 吉祥安康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