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8年06月01日 星期五

赞!网络投票止于校园

■文/齐世明 《 讽刺与幽默 》( 2018年06月01日   第 01 版)

  危险的爱
  侯晓强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暖风熏得游人醉”。作为南宋的都城临安,杭州是笔者最心仪的神州南方城市,没有之一。而今,一纸通知,令我更要为这西子湖畔的美丽城市点赞! 

  笔者说的是,浙江省教育厅刚出台新规,明确涉及学生(幼儿)个人荣誉的各项评选活动,原则上不采用面向社会的网络投票。 

  朋友,你有没有发觉:自从用了智能移动电话后,你的智能、移动和电话都在减少?没错,拜微信与形形色色朋友圈、好友群所赐,曾被指为虚拟世界的网络,是如此活色生香、烈火烹油一般将全世界的光怪陆离呈现在人们眼前。 

  国人是酷爱聊天的,川贵呼之“摆龙门阵”,京华更称之“侃大山”,“侃”(成)一座“大山”,这得费多少时光?国人不惧。据并非严谨之“研究”,女人话多点,每天七千句吧,男人少点,庶几乎也有两三千句。上班咋聊?头痛事,一朝解,微信应运而生。朋友圈的困扰与麻烦也屡屡而生,第一扰:帮忙投票;第一烦:朋友推销。 

  要说父母真是孩子的第一班主任,在网络世界也不例外。而今盛行评比,尤其是网络投票评选日趋普遍化且花样翻新,从上至下,由春到冬,孩子亦未能幸免。看到放学归来嘟着嘴的宝贝儿,家长微微一笑很“倾城”,“毛毛雨”嘛,这么点儿芝麻小事搞不定,还配给你当爹妈? 

  于是乎,“沉沉一‘网’穿南北”,什么同事、同学、同乡,从未谋面之网友,更遑论女发小、男闺蜜诸友人,均在“第一时间”得“令子”:帮个忙呗,动动贵手(下略十余字,免代作广告之嫌)…… 

  又于是乎,票数的“水银柱”嗖嗖蹿上去了,宝贝儿乐了,投机取巧、功利之心萌发了。你擅刷票,我差啥?新一轮“PK”开始,看谁父母人脉广,看谁舍得花血本儿?网络投票进校园、幼儿园,打的是全家的“保卫战”!诚如浙江教育人所指,网络投票引发的刷票、拉票行为导致投票结果非但不能反映真实情况,反而必然诱导学生投机取巧、助长功利之心,这与学校的育人目标背道而驰。此等负面影响亟须引起东西南北中各地高度重视,并有所作为。浙江新规,即一及时之“为”也。 

  网络投票止于校园,这于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人格塑造和品德培养)大有裨益。说罢孩子们的事,再说说成人们的事。 

  由网络投票引发的刷票、拉票乱象和种种不规之举,笔者生发联想:如果把世界想象成一列高铁,我们全体人类正坐在这列车上,向着未知,呼啸前行。凝视满目“低头族”,是为一再的加速度欢呼,还是应当搁置手机,抬起头来,追问高铁正驶向何方?没错,新兴科技是造就巨大变化的时代力量。但是,当人们冷静、耐心地观察技术对人类的影响后,不能不得出理性的自警,进而对人类发出郑重的警告:“技术是人类的解药,也是毒药。”(法国哲学家贝尔纳·斯蒂格勒语)人们啊,不应该对技术的高速发展心存警醒么?不需要创造一种新的“技术文化”,去应对技术的时代么?

  世界就是这样:往往你最看重的,一定会把你圈弄进去,让你形成执念,变成它的奴隶。你最想得到什么,就会变成什么的囚徒。信息如洪流,湮没其中,“我”就丢了;迷恋微信,朝夕与共朋友圈,执念就让你成了“网囚”。

  是,你一天到晚捧着手机,“滴滴”不断,忙得不亦乐乎,似乎肌肉很硬哦,但是精神却变得嬴弱。迷失,是身处技术浪潮中的当代人的真实写照。尤其是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新科技带给人类的,恐怕更多的是“发展的烦恼”。

  回到网络投票飞满校园之弊,如果当父母的以此为榜样,怎么培养孩子们的诚信品格?而晚饭后,妈妈监守孩子写作业,爸爸却盯着朋友圈不抬头,也会让笔者想到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所言: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天下为人父母者,教育孩子之先想想看,你是一棵什么“树”,什么“云”?

赞!网络投票止于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