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8年05月11日 星期五

我的师傅是谁

陈荣生编译 《 讽刺与幽默 》( 2018年05月11日   第 14 版)

  哈桑是苏菲派伟大的神秘主义者,他临去世时,有人问他:“哈桑,你师傅是谁?”

  

  对这个问题,哈桑是这样回答的:

  

  我有成千上万个师傅。就算是我仅仅列出他们的名字,都需要用多少个月多少年才能够全部列出来,现在已经是太晚了。但有三位师傅我肯定是要告诉你们的。

  

  一位是个贼。有一次,我在沙漠中迷路了,走到一个村庄时已经很晚,所有的店铺都关门了。但我终于发现有一个人正在一座房子的墙上挖洞。我问他哪里有住宿的地方,他说:“晚上这个时候很难找到住宿的地方,但你可以对我说,如果你能够跟一个贼一起住的话。”

  

  这个人真是太美了。我跟他在一起住了一个月!每天晚上,他都会对我说:“好了,我要去开工了。你休息吧,你祈祷吧。”他回来后,我会问:“你有收获吗?”他会说:“今晚没有。但明天我还要去试,天意许可的话。”他从未有过绝望的状态,他总是很开心。

  

  我沉思冥想多年,到头来什么也没有发生,很多时候我都会感到无望,甚至绝望,就想着要终止这种无稽之谈。但每每到了这一刻,我突然就会想起那个贼每天晚上都会说的那句话:“天意许可的话,它明天就会发生。”

  

  我的第二位师傅是一只狗。我口渴了,走去河边喝水。这时来了一只狗,他也口渴了。他往河里看,看到那里有另外一只狗——那是他的倒影——他害怕了。他吠叫了几声,就跑走了。但他真的是太渴了,只好又回到河边。最后,尽管还是很害怕,但他还是跳进河里,而倒影消失了。此时,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不管有多么害怕,只有投身进去才能成功。

  

  第三位师傅是个小孩。一天,我来到一个小镇,看到一个小孩拿着一支点燃的蜡烛。他这是去清真寺把蜡烛放到那里。

  

  “我们开个玩笑吧,”我问男孩,“这根蜡烛是你自己点燃的吗?”他说:“是的,先生。”然后我问:“有时候蜡烛没有点亮,有时候蜡烛是点亮的。你能告诉我光源来自于哪根蜡烛吗?”

  

  男孩哈哈大笑,吹灭蜡烛,然后说:“现在你已经看到光走了。它去哪里了呢?请你告诉我!”

  

  我的自负被击破了,我所有的知识都被击破了。那一刻我感觉到了自己的愚蠢。从此之后,我再也不敢自称博学了。

  

  我没有师傅,这是事实。这并不意味着我不是一位弟子——我把所有的存在都当作我师傅。我师从的是一个比你的更大的师门。我相信云彩,相信树木。我也同样相信存在。我没有师傅,是因为我有千百万个从各个源泉可以找到的师傅。做一名弟子,是前进途中的一个必须条件。那么,做一名弟子意味着什么呢?这意味着要能够学习,能够学会向存在展现脆弱。有了师傅,你就会开始明白怎样学习了。

  

  师傅就是一个游泳池,你可以在这里面学习游泳。一旦你学会了,五湖四海都是你的。

乔装的幸福
我的师傅是谁
漫画思维
市场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