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8年05月11日 星期五

“保证”不是万能的

文/米一心 《 讽刺与幽默 》( 2018年05月11日   第 07 版)

  【引子】河南沁阳一中为确保升学率,意欲与学生签订保证书,模拟考试不过关者将被劝退。

  【微论】层层签订责任书,保证会如何如何,发誓要怎样怎样,很多时候更像形式主义。比如,某地刚签完安全生产责任书,就发生了事故;刚举行了环保誓师大会,就出现了污染。又如,张三出轨,被老婆查获,跪下求饶,发誓要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保证今后再也不犯类似错误,并愿自觉接受老婆大人监督,如有违背,天诛地灭。但谁知过了一段时间,张三又旧病复发,亲自把列车开到其他女人的轨道上了。曾经坚决的表态,顿时化为乌有的状态。可见,所谓的保证呀、发誓呀,往往像天气预报一样充满了戏剧性,一边让人信以为真,一边让人捉摸不定。毕竟,“保证”不是万能的,很多事情也无法靠口头的、书面的“保证”来完成,而是需要将“保证”的内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如果“保证”一下,就能考出想要的分数,那么,完全没必要上学了,每天早上起来赌个咒、发个誓,就万事如意了。学校是育人重地,升学率固然重要,培养健全的人更重要。简单粗暴地签订保证书,强行向学生推销形式主义,这本身也是一种官僚主义。

聪明误
买卖婚姻
挨批
“保证”不是万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