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8年05月11日 星期五

买卖婚姻

文/洪门雨露 《 讽刺与幽默 》( 2018年05月11日   第 07 版)

  一

  

  古往今来,情郎迎娶心仪的女子,大多需要上门提亲:红彤彤的彩纸或喜庆的红球儿包裹着的彩礼,随着情郎一并而至。

  

  近日,一段名为“鹰潭农村彩礼”的视频在朋友圈争相转发。这个视频短短1分38秒,却清晰地刻画出如今中国农村地区的一副景象。

  

  打开视频,首先占据视野的,便是那一摞一摞的人民币,堆成小山样高,红纸包裹着,喜庆极了。围着大木圆桌坐着的女方亲戚,皆是眉眼带笑,谈话间眼神儿依旧时不时就被那摞钱山勾了去。一群人迫切地扯开红纸,将叠叠人民币堆砌起来,嘴上儿数着数儿,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彩礼,中国旧时婚礼的程序之一,西周时确立,并且延续至今。本意为讨个好兆头,有些地方习俗称为纳征,即是彩礼送到之后,婚约便正式缔结,不得反悔。但近年来不少地区频繁出现的天价彩礼现象,不仅令人怀疑这种男方在嫁娶前给予女方彩礼的行为,是否成为了一种变相买卖。许多未过门的女婿都在婚前被告之需要多少万的彩礼,明码标价,你若是不给,或是给不及那个约定的数目,那这桩婚事多半是要黄了。

  

  买卖婚姻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千年以前,旧时讲究明媒正娶门当户对,两家的父母若是看对了眼,一拍即合,隔日男方敲锣打鼓,红彩礼抬了来,这桩婚事便定下来了。在那时,男方给予的彩礼,也叫身价礼,象征女孩的身份地位,由男方自行评估。这也是与现代买卖婚姻最大的区别,旧时讲究的是双方的一拍即合,而如今,则是由女方家长直挺挺地开价,由不得你自行评估。

  

  买卖婚姻的盛行是一个长期的演变过程,陋习难改、男女比例失调都是原因所在,但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现代婚姻为何会越来越偏离正轨,成为一种将就,成为两个人搭伙过日子,甚至成为一种买卖。婚姻本是世间最美好的一种情感维系,她让两个毫不相关的家庭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让这个世界的无数家庭得以相交。如果这段婚姻是以明码标价的天价“财礼”开始的,那这段婚姻也许就缺少了一些东西——信任、友善,因为这将会是永远过不去的一道坎,男方家庭始终会认为他们的儿媳妇是花了大价钱买来的,女方则会认为这是我们理所应得的;无数矛盾、纠纷,自然会在日后接踵而来。

  

  我不由得反思,在如今这个日新月异的社会中,这种传统的陋习为何依旧存在?是我们人性中的贪婪,还是因为无数浮躁的人心。

  

  二

  

  自民国时期第一次高举“妇女解放”的旗帜以来,已是100年过去了。

  

  这百年来,随着中国社会的不断开放,旧社会时仅仅作为生殖工具、身为男人附庸的女人们,开始解放双足,走出房门,并逐渐成为社会经济运转的主力军。

  

  但就当众人纷纷认为我们的社会愈来愈靠近“男女平等”这个目标的时候,中国大部分乡村却用它顽固的习俗奋力阻拦着我们前进的步伐。

  

  古往今来,男女婚嫁,都讲究讨个彩头,婚前两家各自配好了聘礼嫁妆,一群敲锣打鼓的红衫儿小哥把这两家的彩礼各自一放,这婚事就算是定下来了。

  

  可在这“男女平等”的大时代,在婚嫁时的彩礼却出现了天平的偏斜。

  

  各家婚前的聘礼明码标价,如今女方家庭索要的彩礼最少也是10万元起步,上不封顶。

  

  价格摆明了,女方家长往往就等着坐地收钱,大有一副“啥时候这钱一到,啥时候我家姑娘就归你了”的丑陋模样。

  

  这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买卖,不知道为什么让我想起了同样是历史悠久的青楼文化,嬷嬷甩着帕子招呼来往的嫖客,滴溜溜直转的眼睛儿成天盼望着,盼望着能有一位爷花大价钱把自个院里的某个姑娘买回家。

  

  这青楼女子最吃青春饭,最好的年华就是这豆蔻梢头二月初的时候,过了这会儿便不值钱了,卖都不好卖。

  

  与之有异曲同工之妙的,是当今不少当父母的通病,常常担心自个儿的女儿越老越不值钱。

  

  这不禁让人感到疑惑,我们的社会究竟在进步,还是在后退,为什么如今卖女儿反而成为了一种风尚。

  

  真正的男女平等,不仅是双方在社会地位上的相对持平,更重要的是在男女感情中两个人的势均力敌,例说嫁娶时两家的态度。讲究一种合合满满,礼尚往来,这才是我们古代真正的风俗。也是这样的小两口,日后过日子才能快快乐乐的,试问借了一大笔钱给姑娘家凑彩礼的夫妻,婚后还不是得一块儿还债?

  

  想起一句话,是说:清净就是不被人注视的那种温馨感觉。人的眼光是沉重的负担,是吸人膏血的吻。

聪明误
买卖婚姻
挨批
“保证”不是万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