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8年05月11日 星期五

谁是谣言“二”传手

■文/刘诚龙 《 讽刺与幽默 》( 2018年05月11日   第 01 版)

  飞来横祸
  庞平

  千万注意啦:今天中午放学时,有学生遇到开小车的向小学生问路,拿出100元感谢费,让小孩上车带路,结果小孩找不到了。各位家长教育孩子注意千万不要上车。据说,今天新街也碰到这情况。

  

  千万注意啦……今天邯郸也碰到这情况;千万注意啦……今天漯河也碰到这情况;千万注意啦……今天咸宁也碰到这情况……

  

  您以为这些谣言是沿着京广线传播?谣言是沿着朋友圈传播的。谣言通过微信来传播,谣言便是360度,一圈圈,一轮轮传到无死角,分分钟传遍中华大地。虽然警方一再辟谣,却不妨碍这个谣言乱传一气。其实这是多年前谣言,老调子没唱完,又被翻出来新唱。

  

  若说这个谣言是否为真事,难以判断,那么另个谣言,稍动脑子是不难分辨的,此谣标题吓死人:1000多人来德州专门偷孩子、挖器官。谣曰:近期,黄河涯乡被偷三个孩子,临河庄丢失两个孩子,德州市区被偷五个孩子、宝马车在各学校门口抢孩子。这么大规模偷孩子抢孩子,你也这么轻易相信了?

  

  谣言止于智者,反推来,谣言便不止于蠢者?会玩微信的,不是当年玩土坷垃的。玩泥巴的泥腿子坐井观天,见识不多,听风便是雨;玩微信的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见多识广,也是耳朵听谣言,脑子便短路。谣言之制造者不拣软柿子捏,专拣软心窝揉。人心在哪里越脆弱,谣言便在哪里越传播。牵涉到孩子的谣言,传播得最快,因果在此。有调查显示,谣言主要集中在:健康养生、人身安全、财产安全、政经和社会秩序、爱心转发等几个方面。社会哪里越痛心,谣言越在哪里撒盐。谣言从始端到终端,你居谣言哪一端?谣言始于恶者,这是肯定的,谣言制造者一定是恶人,是无良人,要么唯恐天下不乱,要么唯恐流量不多,不是奸贼,便是奸商(也有个别出于恶作剧目的,可以忽略不提)。

  

  奇怪的是,蛮多文化人特别喜欢传谣(他们中一部分也是制谣人),其中高知多,公知多,愤青多,愤老多,一些政经和社会秩序之类谣言,制造者、传播者与“不止”者,基本上都是这般人士。手指一戳,世界传播。中山大学大数据传播实验室联合微信安全团队曾经发布《微信年度谣言分析报告》。结论曰,谣言发布高峰集中在一天中的傍晚、一周中的周四、一年中的寒暑假。星期一,走向深渊,星期二,路漫漫;星期三,夜茫茫,哪有心思信谣与传谣?星期四,开始扯淡……

  

  传谣多闲者,闲者多是善者。智力与善心,二易并,二难并。二易并是,有智力的,多也是有善心的,读书人心往往软一些,所谓知书达理便是;二难并的是,有善心了,未必智力同步了,智力有时会促进善良,善良有时会蒙蔽智力,情商若软,智商便短。

  

  消灭谣言还真不能完全依仗国人之智力来辨谣来斩谣。谣言链是这样的:谣言始于恶者,传于善者,终于制者。制者,以制度来制服者也,首功是制服谣言始端之恶造谣者。

谁是谣言“二”传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