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8年03月16日 星期五

游手好闲,手游好险

■文/米一心 《 讽刺与幽默 》( 2018年03月16日   第 01 版)

  幻 觉
  庞 平

  弱弱地问一句:“大吉大利”下一句是什么? 

  假如您回答“大富大贵”,或者“万事如意”,那么,对不起,不得不很遗憾地恭喜你:答错了。因为,正确答案是“晚上吃鸡”。“大吉大利,晚上吃鸡”,这看似八竿子打不着的两个东东,咋就像夫妻一样“合体”了呢?原来,这是玩家们发动“手游”大战的一句“暗号”。取得第一,就是“吃鸡”。 

  虽然不是真的吃鸡,但玩家们“吃鸡”的瘾,绝不亚于癞蛤蟆先生对天鹅的迷恋、猪八戒童鞋对嫦娥的狂热。 

  据报道,2017年,我国网民达7.72亿,其中,手机网民7.53亿、网络游戏用户5.83亿。单是“王者荣耀”游戏,注册用户就突破2亿,日活用户超过8000万。 

  与此同时,游戏玩家越来越低龄化,沉迷网游的青少年也越来越多。目前,我国青少年网民约1.6亿,很多是“资深玩家”,纷纷把网游手游作为课余爱好、当成社交工具。“王者荣耀”的低龄用户比例,甚至高达54%。 

  学生熬夜玩手游,白天上课打瞌睡,不仅影响身心健康,而且容易荒废学业,误入歧途。据说,在一些地方,家长和老师“指挥”不动孩子,但“王者荣耀”们可以。只要以玩游戏为条件,孩子们做什么都答应。可以说,游戏比亲爹亲妈还要管用呢。 

  因为,手游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快感。“王者荣耀”就曾以篡改历史人物等手法源源不断地制造快感。比如,在游戏中,骚客李白变成了刺客,刺客荆轲变成了堂客,堂客貂蝉变成了侠客……不玩不知道,一玩吓一跳,敢情“快感”就是“快得乱套的感觉”。 

  这大约是学习借鉴了“抗日神剧”的先进经验,张飞打岳飞,打得满天飞。也正是这种恶搞之风,有效吸引了玩家,尤其是低龄玩家。在好奇心的驱使下,玩家们一步一个脚印地陷进游戏开发者精心设计的暴力陷阱、色情沼泽中,难以自拔,不愿他拔。 

  游戏中,通过做量化的任务,玩家们可以今天拿到一双靴子,明天拿到一双护腕,几个月后拿到“终极武器”。而这种在虚拟游戏世界里获得的刺激感、成就感,恰好弥补和掩饰了现实生活中的平庸感、挫败感。 

  当然,也引发了不少悲剧。以青少年玩家为例,为买装备,盗刷10余万元的有之;为打赏游戏主播,花掉家里积蓄的有之;狂打40小时手游,诱发脑梗的有之;被父亲教训,随后跳楼的有之…… 

  其实,玩家不是在玩游戏,而是被游戏“玩”了,成了游戏的玩偶、游戏的奴隶,结果难免玩物丧志、玩火自焚。 

  化解“手游”之险,必先预防“游手”之闲。一方面,多开发有益的线上游戏、多组织有益的线下活动,冲淡和取代有毒有害“手游”,使“游手”接触正能量;另一方面,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把时间和精力从“手游”中解放出来,多陪伴家人,使“游手”感受到家的温暖、爱的滋润。 

  同时,法律和制度层面也需跟进。比如,韩国青少年注册游戏须父母同意,美国有比较成熟的游戏分级制度,芬兰有专门的手游指南。这些他山之石,或可攻“手游”之玉,从源头上防止“手游达人”成为“游手好闲”的庸人懒人歹人恶人。 

  正是:一场手游一场梦,玩家可别睡过头。

游手好闲,手游好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