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8年01月26日 星期五

一把炒米

根据袁炳发同名小说 柒建华编绘 《 讽刺与幽默 》( 2018年01月26日   第 15 版)

  炊事班老班长、一个大个子战士、一个小个子战士。他们被围困在一个叫苇子沟的山上,已是第七天了。

  此时,三个人只剩下一把炒米,老班长有话:不到关键时刻谁也不许动这炒米。

  第八天夜里,老班长对大个子战士说:“你赶紧把这米吃了,趁天黑突围出去,找到队伍来救我们。”

  小个子战士一把夺过米袋,对老班长说:“还是叫我吃吧!我个子小,突围灵巧。”

  小个子战士就没再言语,流着泪抹着鼻内流出的殷红的血。

  老班长发怒了,一拳打在小个子战士的鼻子上,骂道:“混账小子,灵巧个屁,个子还没枪高!”

  大个子战士狼吞虎咽地把那把米嚼了进去。

  突围出去的大个子战士,回望苇子沟时,那里枪声正一阵紧似一阵……

  几天以后,大个子战士带着队伍来营救老班长和小个子战士时,两人己经牺牲了。

  大个子战士痛悔地仰天长哭。之后,他们把老班长和小个子战士掩埋在苇子沟山上。

  几十年后,一个大个子将军来到苇子沟。在山上立下了一块墓碑,上写:“革命烈士刘冬父子之墓。”

一把炒米
弱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