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8年01月26日 星期五

窦尔墩

《 讽刺与幽默 》( 2018年01月26日   第 09 版)

  盗御马
  韩羽

  盗御马
  常铁钧

  窦尔墩卖瓜
  方成

  盗御马          
  叶培传

  盗御马             
  李笑鹤

  窦尔敦,河北省献县人,原名窦开山,乳名二东。他上有长兄,排行第二,长得虎背熊腰,故又叫窦二墩。他出身贫苦,其父窦志忠系明朝末年农民起义军李自成部下的将领。窦尔敦从十五岁开始,就为地主扛活种田为生。一次,他在集市上见数名流氓欺侮一老一少卖枣者,欲打抱不平,被一韩姓老者阻挡,此人是流落民间的一名起义军头领。他深爱窦的为人,便出手将流氓打倒,收窦为徒,授艺三载。后来,窦尔敦杀死作恶多端的知县父子,为躲避官府缉拿,流浪四方,遇静慈和尚,学得软、硬气功、轻功和护手双钩等技艺,武功大大长进。不久,他回到家乡举起义旗,招兵买马抗清朝统治。出家后江湖人称“铁罗汉”。

  

  后人编著的公案小说《施公案》(写江都知县、通州漕运总督施世纶破案故事的小说),将窦尔敦的生平事迹加以改编收入其中。京剧艺人又根据《施公案》中窦尔敦的故事改编成京剧,至今仍上演的有《盗御马》与《连环套》。

  《盗御马》写窦尔敦在比武时被黄三太用暗器打伤,一直伺机复仇。十几年后,他得知梁九公携御马外出狩猎,遂潜入梁营盗走御马,并留下黄三太姓名,嫁祸于他,以报前仇。

  

  《连环套》说的是梁九公失落御马,见有黄三太的留名,欲拿其子天霸问罪(时三太已死)。三太好友彭朋为了庇护天霸,责令他在限期内访拿真正盗马之人。

窦尔墩